三雄极光净利2.05亿连续两年倍增 推进降本增效毛利率增5.36个点

三雄极光净利2.05亿连续两年倍增 推进降本增效毛利率增5.36个点
2024年03月04日 08: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知名照明行业上市公司三雄极光(300625.SZ)通过加强降本增效,提升经营效益。

  日前,三雄极光披露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33亿元,同比增长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2.05亿元,同比增长115.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1.66亿元,同比增长201.1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实现翻倍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调整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三雄极光的经营压力增大。不过,公司加强降本增效,叠加上游部分原材料及元器件价格下降等因素,2023年公司业绩得以继续提升。2023年,三雄极光的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5.36个百分点。

  三雄极光曾在2023年三季报中披露,随着生产效率提高及采购成本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成本为11.07亿元,同比减少7.2%,营业成本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

  此外,在费用支出上,2023年前三季度,三雄极光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2.49亿元、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市场需求驱动下,三雄极光研发投入力度不减。2023年前三季度,三雄极光的研发费用为4747.27万元,同比增长25.12%。

  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资料显示,三雄极光主要从事LED照明灯具、照明光源及照明控制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综合照明解决方案及相关专业服务。

  2017年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后,上市首年三雄极光的净利润规模就达到最高点,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6亿元、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9.44%、3.65%。

  2018年,三雄极光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营业收入增长7.37%至24.33亿元,净利润1.8亿元,同比减少29.46%。2019年公司净利润回升至2.45亿元,但2020年以来,三雄极光业绩再次下滑。

  2020年和2021年,三雄极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2亿元、27.09亿元,同比增长-6.47%、15.66%;净利润2.35亿元、2635.63万元,同比减少4.3%、88.77%。

  其中,2021年三雄极光业绩创下上市后最低水平,主要为公司对恒大应收款2.09亿元计提了80%的坏账准备,且受全球宏观经济影响,当年全球供应链受到很大的冲击,上游大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供应紧张,给公司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

  2022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以及公司推进降本增效,三雄极光业绩逐步恢复。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同比虽然减少16.42%,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522.67万元、5499.85万元,同比增长261.31%、415.44%。

  日前,三雄极光披露业绩快报,2023年,三雄极光实现营业总收入235.33亿元,同比增长3.95%;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115.62%;扣非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201.1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实现翻倍提升。

  对于2023年业绩回升,三雄极光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入贯彻“抓业绩、升价值、促管理、降成本”的经营方针,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同时,由于上游部分原材料及元器件价格下降以及公司加强降本增效举措,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5.36个百分点;公司持续推动内部管理变革,加强各项费用管理,在预算制下各项费用管控较好。

  压降营业成本加强研发实力

  作为国内知名的照明品牌之一,三雄极光拥有30多年的照明行业经验,并且在商用照明及工装照明领域等专业照明领域拥有较强的市场优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整对照明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三雄极光对内持续推行管理变革,不断完善业务流程与内部管理机制,推动统一管理体系与平台建设;对外按照“1+N”的渠道策略进一步优化、完善渠道体系,强化细分行业专业化路线,经营状况稳步向好。

  在降本增效方面,三雄激光持续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技术改造,以智能制造与数字化管理为目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控制能力。其中,2023年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大幅增加了自动化设备的引进与导入力度,多项设备得到了更广泛地应用,有效降低单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控制能力。

  2023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三雄极光的营业收入同比微降0.29%。而随着生产效率提高及采购成本下降,同期三雄极光的营业成本为11.07亿元,同比减少7.2%,营业成本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

  若按产品线划分,2023年上半年,三雄极光的照明灯具、照明控制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4.54%、32.11%,同比增长4.62、3.77个百分点。

  此外,在费用支出上,2023年前三季度,三雄极光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2.49亿元、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三雄极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密切跟踪关注照明技术发展趋势,继续加强研发实力,尤其是加大智能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智能化水平与竞争力。

  2023年前三季度,三雄极光的研发费用为4747.27万元,同比增长25.12%。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成本端之外,三雄极光通过贯彻“1+N”的渠道策略,按照专业化路线,持续优化、完善经销商与销售终端体系,提高公司渠道与销售终端的覆盖与渗透范围。同时,公司还通过渠道赋能,不断提高公司经销商体系的能力与实力,促进销售业绩提升。

  2023年上半年,三雄极光的商用业务板块新建销售终端155个,关闭166个;家居业务板块新建销售终端83个,关闭40个;五金业务板块新签客户17个,终止合作客户4个,新增销售网点2500多个,期末销售网点超过28000个。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