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华翔五年赚52亿持续推进新能源转型 周晓峰专注汽车零部件计划营收达300亿

宁波华翔五年赚52亿持续推进新能源转型 周晓峰专注汽车零部件计划营收达300亿
2024年03月04日 08: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五年规划限期逐渐接近,周晓峰率领的宁波华翔(002048.SZ)正在朝着目标奋力前进。

  近日,宁波华翔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231.09亿元,同比增长17.10%;实现净利润10.99亿元,同比增长11.62%。

  宁波华翔表示,2023年,公司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成功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位数增长,为公司实现2025年的五年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属汽车制造行业。公司是大众、丰田、戴姆勒、T车厂、通用、宝马、沃尔沃、红旗、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上汽乘用车、长城、东风、奇瑞等国内外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宁波华翔营业收入一直徘徊在150亿元-170亿元之间,发展暂时遇到了瓶颈。为此,2020年,宁波华翔曾推出新的五年规划,规划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净利润率不低于7%。

  事实上,公司近年持续布局轻量化材料、新能源电池包等方面,2019年至2023年,宁波华翔净利润仍累计赚有52亿元。

  全年净利润实现10.99亿元

  近日,宁波华翔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231.09亿元,同比增长17.10%;实现净利润10.99亿元,同比增长11.62%。

  宁波华翔表示,2023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与新能源产业链的全面崛起,公司在推进产品快速升级和运营持续改善的同时,紧跟市场步伐快速迭代客户结构。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成功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位数增长,为公司实现2025年的五年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公司进一步指出,持续推进海外业务减亏。北美地区通过结构化调整,成本费用进一步降低,减亏效果明显;欧洲地区由于新项目量产增加,爬坡期各项成本费用较高导致亏损加剧。但随着欧洲结构化调整的深入、运营体系的持续提升以及商务策略调整的推进和落实,预计减亏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属汽车制造行业。公司是大众、丰田、戴姆勒、T车厂、通用、宝马、沃尔沃、红旗、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上汽乘用车、长城、东风、奇瑞等国内外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发展多年,宁波华翔业绩表现不错,并在2016年首次实现营收破百亿,达到125.1亿元,当年净利润7.14亿元。

  然而,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一直徘徊在150-170亿之间,分别为149.3亿元、170.9亿元、168.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32亿元、9.81亿元、8.49亿元,发展暂时遇到了瓶颈。

  不过,2021年以来,公司持续布局中国自主品牌与新能源产业,业绩实现一定突破,当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75.9亿元、12.66亿元,但在2022年,公司营收虽然增长至196.3亿元,但净利润滑落至10.07亿元。

  以此计算,2019年以来五年的时间,宁波华翔共计实现净利润52.02亿元。

  为何业绩表现不算稳定?这或许与公司持续推进转型有关。

  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相关车厂对“轻量化、智能化”的需求愈发高涨,作为以内外饰件为主的企业,宁波华翔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为此,公司持续布局轻量化材料、新能源电池包等方面,经过几年的波折,相关布局颇有成效,而这也体现在公司订单上。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公司获得新订单金额为51.58亿(依据2023年HIS数据),较预算目标完成率196%,较去年同期增长31.38 %。其中新能源纯电车型订单占比58%,燃油车为29%,其他类产品为13%。

  生产基地全球化布局

  坚定推动转型,这也得益于宁波华翔现掌门人周晓峰的领导。

  周晓峰是一名“创二代”,从父亲周辞美手中接手公司后,周晓峰亲手带队研发,并带领公司进入汽车配件领域,一干就是几十年。

  在周晓峰的带领下,1994年,宁波华翔即成为上汽大众一级供应商,随后通过合资建厂、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快速扩张,并获得了一汽集团、丰田、宝马、奔驰、福特、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高端传统汽车的新订单。

  2005年,宁波华翔深交所上市,成为宁波象山县工业领域第一家上市企业。

  上市三年,2008年,美国次货危机爆发,也正逢房地产兴起,很多原本搞实体的企业看到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纷纷加入其中,但周晓峰却不为所动,依然专注汽车零配件领域。他说:“当时,也有人鼓动我们去做房地产,的确很有诱惑力。但如果把钱投到房地产中,也许短期能赚钱,但此时如果遇到一个很好的汽车零部件投资项目,就可能拿不出钱了。”

  周晓峰的脚踏实地也获得了回报,在他的带领下,宁波华翔不断兼并扩张,基本完成生产基地全球布局。国内方面,公司已拥有宁波、上海临港、长春、沈阳、成都、天津、佛山、青岛、重庆、长沙、武汉、南京、合肥等多家生产基地。国外方面,公司也已建立欧洲(德国、罗马尼亚)、北美(墨西哥、 美国、加拿大)、东南亚(印尼、越南、菲律宾)多个生产基地。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公司还调整原有的客户结构,以低成本、快速响应能力成为了新能源主流车企 ——T车厂、比亚迪、蔚来、小鹏、Geely、RIVIAN和理想的产品供应商。

  2020年,宁波华翔推出新的五年规划,规划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2025年度经审计公司净利润率不低于7%。

  “要实现2025年(营业收入)300亿元的目标,就要在关注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的同时,关注自主品牌,我们要拿出诚意,从质量、成本,特别是在速度方面,争取自主品牌的订单。”

  周晓峰此前曾表示,“目前宁波华翔来源于自主品牌客户的收入占比是27%,到2025年,目标是把自主品牌客户的收入比例提高到40%左右,自主品牌的订单会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这也是我们要转型的方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