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东莞板块”回购风起:逾8家企业出手,年内回购额猛增443.91%

A股“东莞板块”回购风起:逾8家企业出手,年内回购额猛增443.91%
2024年03月03日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王卓峰 东莞报道

3月1日,宇瞳光学公告称,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累计完成总额约2109万元的股份回购。当天,宇瞳光学股价上涨,截至收盘报11.9元/股,上涨3.21%。

这只是东莞A股企业披露的诸多回购案中的一宗。从日前已公布2023年业绩预告的34家东莞A股企业样本来看,业绩表现欠佳的企业占多数,整体预喜率不到30%。为了稳定投资者信心,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3月以来,东莞逾8家A股企业出手回购股份。

以回购金额看,慕思股份拓斯达、宇瞳光学、达瑞电子开普云等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的累计回购金额超过1000万元。

其中,床垫生产商慕思股份的回购金额最大。3月1日,慕思股份在经历近日股价连续下跌后,发布了利用自有资金以集中交易方式回购A股股份的公告,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656.8万股,成交总金额约2.05亿元。

精密元器件制造商的捷邦科技也发布了首次回购方案: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将以101万元的价格回购公司4.26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06%。而根据捷邦科技2月发布的回购报告书显示,回购股份用于后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而尚未使用的已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截至3月1日收盘,捷邦科技的股价为25.32元/股。

东莞A股公司回购热情高涨的背后,是政策的支持和监管部门的鼓励。2023年12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以下简称“回购新规”),提高回购便利度,在降低“护盘式回购”条件方面,新规将回购触发条件“连续2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跌幅累计达到30%”调整为“累计达到20%”,并新增“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年最高收盘价格50%”的触发条件。此外,新规取消了禁止回购窗口期的规定;适度放宽上市公司回购条件,由“上市满一年”调整为“上市满六个月”等。 

而在近期股市下跌的背景下,东莞A股企业试图通过积极出手以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多家东莞A股企业都提到回购原因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内在价值的认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和投资信心,在综合考量公司未来战略、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促进公司股票价格合理回归内在价值。

“政策鼓励是东莞A股企业回购热情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称,“当前A股市场底部特征明显,加上东莞A股公司2023年业绩普遍低于预期影响了它们的股价表现,上市公司此时主动加强回购,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3月1日,A股整体上涨翻红,上述部分回购股份的企业股价不同程度提升。截至收盘,忧利德涨5.06%,捷邦科技涨4.46%,奕东电子涨4.25%,宇瞳光学涨3.21%,拓斯达涨2.59%,达瑞电子涨1.97%,慕思股份涨0.83%,开普云涨0.31%。

另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共有11家A股企业披露了回购进展,期间回购金额合计高达3.25亿元,同比增长443.91%。

柏文喜认为,考虑到我国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引发的产业升级,特别是在新能源、半导体、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行业,今年涉及上述产业的东莞A股公司可能会加强通过回购股份来凸显其成长潜力和市场竞争力。这种策略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和市场地位,也能够吸引长期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注重企业内在价值和未来成长性的投资者。

(作者:王卓峰 编辑:喻淑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东莞市 宇瞳光学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