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观察」净利润涨超五成背后:江南布衣“割粉丝韭菜”不手软,毛利率高达65%

「新消费观察」净利润涨超五成背后:江南布衣“割粉丝韭菜”不手软,毛利率高达65%
2024年03月01日 18:1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周梦婷 黄兴利 北京报道

2023年的江南布衣应该“笑弯了腰”。根据2月27日发布的业绩中报,2024上半财年(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6个月),该集团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都获得了较高速的增长。对于此次业绩增长,江南布衣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离不开其在品牌力方面的投入及各项运营策略的迭代升级。

除了业绩层面斩获佳绩,资本市场同样受益颇多。截至3月1日记者交稿,其股价跌3.34%,收报14.48港元/股,但今年以来,其股价涨幅已达38%。江南布衣崛起背后,离不开对粉丝经济的精准把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割粉丝韭菜”方面,江南布衣则是毫不手软——2024上半财年其毛利率水平已升至65.5%,在一众服饰上市企业中,仅次于高端品牌比音勒芬

业绩增长背后

在经历2022财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一年)的低迷后,江南布衣再次缓了过来。2月27日,其发布业绩中报显示,2024上半财年,该集团总营收为29.76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上升54.5%。

对于2024上半财年业绩增长,3月1日,江南布衣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是2024上半财年,内需市场逐步回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同时江南布衣自身坚持对设计持续投入,并随着零售环境、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迭代升级了各项运营策略及业务动作,以及从2021财年开始,加大在品牌力方面的投入,通过店铺形象升级、提供购物体验、委任代言人等措施,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等。

财报显示,该集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包括劳动力外包开支、推广及营销开支及折旧及摊销等。2021财年至2023财年,该集团的销售及推广费用分别为14.29亿元、15.11亿元、16.95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4.6%、37%、38%。不过,2024上半财年,其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3%至9.26亿元,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了3.5个百分点至31.1%。

对于销售费用率下滑,江南布衣方面对记者解释,主要是整体销售规模增长更快,所以销售费用率会有一定的摊薄下降,但整体的费用投入并没有缩减,下半财年也一样,公司会根据整体的业务规划,有节奏地进行销售费用的投入。

即便2024上半财年江南布衣销售费用率已有所缩减,但在一众服饰企业中依旧不低,仅次于比音勒芬。2023年上半年,李宁、比音勒芬的销售费用率为28.2%、38.7%,波司登2023/2024上半财年(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内)为27.2%。

在部分业内专家看来,2024上半财年,江南布衣业绩的增长还包括季节的优势。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2023年的下半年,秋冬季时间持续较长,带动了江南布衣的业绩增长,同时江南布衣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旗下拥有多个副品牌,多品牌矩阵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江南布衣之所以能在服装界崛起,离不开对“粉丝经济”的精准把握。截至2023年末,其会员账户数已超过740万,2024上半财年,其会员所贡献的零售额占零售总额逾八成。

毛利率超65%

江南布衣创立于1994年,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总部位于杭州,主营业务为设计、推广及销售时尚服装、鞋类、配饰和家居产品。一直以来,江南布衣都较为赚钱,但此前一段时间也颇受争议,2021年、2022年,江南布衣曾多次因“暗黑画风”的童装登上热搜榜。

而在那段时间,江南布衣业绩表现也出现了波动。2022财年,该集团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皆处于下滑状态,其中净利润减少了13.6%至5.59亿元;2023财年该集团业绩开始恢复,其中营收同比增长9.3%至44.65亿元,净利润为6.21亿元,同比增长11.2%。

江南布衣旗下品牌包括成熟品牌JNBY女装,成长品牌速写(CROQUIS)男装、jnby by JNBY童装、LESS女装以及新兴品牌蓬马(POMME DE TERRE)童装、JNBYHOME等。其中,JNBY是其营收的中流砥柱,2024上半财年,JNBY的营收为17亿元,占总营收的57.1%。

作为一家设计师品牌时尚公司,江南布衣的毛利率并不低,自上市以来,基本在60%以上,在国内一众服饰类上市企业中,仅低于高端服饰品牌比音勒芬。2024上半财年,江南布衣毛利率较2023上半财年的64.7%上升0.8个百分点至65.5%;同行中,李宁202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48.8%,波司登在2023/2024上半财年(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内)的毛利率为50%;2023年前三季度,定位高端的亚玛芬体育毛利率为52.2%,2023年上半年,比音勒芬毛利率水平为77.15%。

根据江南布衣方面的解释,其毛利率较高主要源于两个方面。江南布衣方面告诉记者,“一是随着加强品牌力建设投入的效果开始显现,我们的产品溢价能力、品牌美誉度都持续提升,因此毛利率有所改善;同时过往几年我们的渠道相对稳定,2024上半财年线下门店恢复迅速,占比比去年同期略有提升,这对毛利率提升也有所帮助。”

回看近几年江南布衣线下门店的变化,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以2019财年为界限,之前其大力发展线下实体门店,之后经历一次大规模闭店之后,门店呈现小步慢跑式增长。根据财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集团门店总量尚为1591家,2018财年末、2019财年末,门店总量分别增至1831家、2018家,2020财年末则降至1855家,以后以每年几十家的速度增长,当前其全球经营的独立实体零售店总数由2023年6月30日的1990家增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36家。

江南布衣门店主要分为自营店和经销商店,但根据财报可知,近几年其直营店门店数量占比在逐步下滑。2018财年末的时候,其直营店占比尚且达到29.5%,2024上半财年末,已降至27%。对于在门店层面的规划,江南布衣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在开店方面我们较为理性,主要聚焦在提升单店业绩和拓展优质渠道上。2024财年会延续目前的策略,注重提效和提质,不会去刻意追求店铺数量的规模,开店会随整体商业环境和消费者行为变化来动态决策。”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