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板后大幅回调!机器人概念股爱仕达转型路漫漫:老本行停滞不前,新业务未到收获期

四连板后大幅回调!机器人概念股爱仕达转型路漫漫:老本行停滞不前,新业务未到收获期
2024年02月28日 22:3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石飞月 卢晓 北京报道

作为一个极具增长潜力的新科技消费领域,机器人这条赛道一直不缺热度。近日,由于政策和行业层面的利好消息,机器人概念股迎来爆发,爱仕达也受益迎来四连板,不过这一板块在11连阳后,于2月28日出现回调,爱仕达股价也遭遇大跌。

爱仕达与苏泊尔曾经是中国炊具行业双巨头,然而同样经过20多年的转型,苏泊尔已经成为国内小家电领域的佼佼者,爱仕达却还是一家以炊具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小家电和机器人业务均增长缓慢,2021年起该公司还陷入了亏损泥潭。

在业内人士看来,爱仕达转型效果不佳,一方面是因为后来者居多,包括小熊电器、康巴赫等品牌都对其造成了不小的市场压力,另一方面,爱仕达的产品创新也不够及时,建议未来该公司在深耕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同时,还要注意为品牌打造一个差异化标签。

机器人概念带动股价大涨

2月27日,爱仕达一字涨停,收盘价为9.09/元股,这也是爱仕达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涨停,2月28日股价出现回调,截至收盘跌9.68%至8.21元/股。

机器人板块连续多日迎来大爆发,截至2月27日斩获11连阳,2月28日出现回调。除爱仕达四连扳外,睿能科技八连板,中威电子三连板,华研精机二连板,东杰智能三连板,宏德股份二连板。

股票大涨的原因,与近期机器人市场不断出现的利好消息有关。

国内,政策层面,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这让包含工业机器人、机床在内的设备概念股受益;行业层面,2月22日,优必选科技在官方视频号展示Walker S在新能源车厂首次实训视频,其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

国外,一方面行业内利好事件不断上演。2月24日,特斯拉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分享了一段最新视频,展示其正在研发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的步行能力;英伟达宣布成立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实验室GEAR,标志其正式入局具身智能领域的研究,并将于下个月举办的GTC 2024会议上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成果。

另一方面,资本层面的投资也在进行中。据媒体报道,美国AI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 AI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英伟达、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微软以及其他几家大型科技公司的投资,在本轮融资中累计筹得约6.75亿美元。

大部分消费者对爱仕达的了解可能还停留在炊具品牌,其实这家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转型,工业机器人是其多元化转型中的一个方向。

2016年,爱仕达收购钱江机器人51%的股权,获得机器人自主研发技术和组建智能工厂的资本,正式进入智能制造领域,去年5月,爱仕达称所持钱江机器人的股权已达90%;2017年初,爱仕达在上海全资设立上海爱仕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控股收购了松盛机器人、劳博物流、索鲁馨等集成应用公司。

据了解,爱仕达旗下工业机器人拥有多种构型,包括四轴搬运、六轴多关节、delta 机器人等,已开发焊接、切割、喷涂、去毛刺、打磨抛光等应用功能,在汽摩配、新能源、3C 电子、五金机械、金属加工、医药等二十多类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但经过8年的发展,机器人业务在爱仕达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仍然不高,据去年半年报,这个数字只有14.04%。

“机器人业务成长缓慢,难以成为爱仕达的主要业务,主要有两个原因。”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首先,虽然工业机器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从时间段来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最近几年面临着增长压力;其次,爱仕达通过收购进入机器人赛道,但收购标的在市场上更多是一个跟随者的角色,不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

多元化转型道阻且长

爱仕达的另外一条转型之路,就是小家电业务。

爱仕达与苏泊尔曾是中国炊具行业双巨头,并不约而同在新世纪之初涉足厨房小家电领域。然而20多年过去了,苏泊尔已经全面转型为国内小家电领域头部企业,爱仕达的市场地位却已经无法与之企及。

从营收体量的对比中,可以看到二者之间的差距。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苏泊尔实现营收2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2%。而爱仕达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23.52亿元–27.05亿元,亏损2.79亿元-3.45亿元。

单单就年度营收而言,苏泊尔至少是爱仕达的7倍多,且爱仕达的体量还不及后起之秀小熊电器,2022年小熊电器营收已经达到41亿元。

此外,虽然在小家电赛道的转型开始得更早,到2023年上半年,这块业务占爱仕达整体营收的占比仅为13.55%,占比量还不及后来居上的机器人业务。

“爱仕达在小家电市场始终没能成为一个主流品牌,可以看到其平时的营销与其它品牌相比有很大不足,另外在智能电器时代,该品牌的产品创新也表现比较迟缓。”丁少将说。

而在其老本行炊具业务上,丁少将指出,爱仕达也遭受着后来者的市场冲击,包括小熊电器、康巴赫,以及小米系的品牌,都对爱仕达形成了压力,该品牌的传统优势也在不断萎缩。

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爱仕达炊具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35亿元、22.7亿元、27.1亿元和21.3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20.2亿元,2022年的炊具营收仅增加了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爱仕达的炊具业务中,一部分是为国际知名企业贴牌生产。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其为众多知名国际品牌代工,部分高端客户甚至选择该公司作为其独家代工商。

丁少将建议,爱仕达未来可以聚焦一些资源、品类,真正打造一些具备技术标签,塑造科技化、年轻化、智能化等比较鲜明的品牌标签,形成一个差异化的品牌形象,让年轻用户熟识;此外,爱仕达还要继续深耕工业机器人领域,因为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爱仕达可以在家电行业产业链中重点达成突破,再拓展到其它行业,真正做出一个样板工程,复制到其它行业。

《华夏时报》记者就新的一年在小家电和机器人业务上的规划采访了爱仕达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