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为收购子公司股权 万华化学重组铜化集团生变

改为收购子公司股权 万华化学重组铜化集团生变
2024年02月28日 02:0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立

  筹划3个多月,万华化学重组铜化集团交易生变。2月27日,万华化学公告,现场尽调后,公司决定不再受让铜化集团的部分股份,而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万华电池”)直接受让铜化集团所持有的安纳达六国化工的部分股权,交易总金额为4.15亿元。

  根据万华化学去年11月披露的公告,其曾计划通过重组铜化集团,同时控股安纳达、六国化工两家上市公司。对于交易生变原因,27日,铜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万华化学与集团的合作属于战略层面的整体合作,此次交易也是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为了更好从产业链协同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后续还会将有其他合作事项。

  27日上午,有接近万华化学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两家公司主营产品看,安纳达目前具有磷酸铁年产能15万吨,可以更好地完善万华化学锂电池原料产业链。六国化工具备磷酸等磷化工品生产能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万华化学的锂电池原料产业链。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万华化学目标明确,即针对铜化集团旗下的安纳达和六国化工两个核心优质资产,不再继续受让其他部分股权,并且通过全资子公司万华电池进行,业务划分更加清晰。

  重组交易生变

  具体来看,万华化学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万华电池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铜化集团持有的安纳达总股份的15.2%,并以转让协议签署日的前一交易日安纳达收盘价9.15元/股为单价,交易金额2.99亿元。

  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学将成为安纳达第一大股东。铜化集团仍持有安纳达总股本的约14.8%。万华电池将成为安纳达的控股股东,烟台市国资委将成为安纳达实际控制人。受此消息影响,26日安纳达股价涨幅超5%。

  作为国内钛白粉龙头,安纳达具备硫酸法钛白粉产能8万吨/年。控股子公司铜陵纳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磷酸铁系列产品,磷酸铁产能15万吨/年。

  此外,经协商一致,铜化集团和万华电池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铜化集团在安纳达股东大会表决事项中与万华电池保持一致行动,铜化集团提名的董事在安纳达董事会表决事项中与万华电池提名的董事保持一致行动。

  公告还显示,铜化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六国化工5%股权转让给万华电池,转让总价约为1.1亿元。铜化集团仍持有六国化工20.49%的股份,为控股股东。万华化学同时承诺,未来12个月内,将不会谋求成为六国化工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六国化工主营业务为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料,精制磷酸、磷酸盐等化学制品,是华东地区磷复肥和磷化工一体化专业制造的大型企业。

  26日晚间,安纳达、六国化工均在公告中表示,若此次交易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公司未来稳定发展。

  回溯此次事件,去年11月7日,万华化学与铜陵市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股权变更框架协议》。万华化学及其关联方购置铜化集团现有股东部分股权后,铜化集团实施公司分立,将化工业务关联公司继续保留在现有公司,将非化工业务关联公司剥离成单独的公司。万华化学及其关联方可选择以增资、购买股权、换股或其他方式,最终实现持有分立后的铜化集团51%股权并享有控制权;持有分立后的非化工公司34%股权,为非控股股东,享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

  聚焦完善电池产业链

  然而,万华化学为何放弃此前重组方案?

  “此前,万华化学发起重组的目的就是为了公司正在进军的锂电池行业,所以更看重铜化集团及安纳达、六国化工的相关原料资源。”27日上午,有接近万华化学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两家公司主营产品看,安纳达目前具有的磷酸铁产能可以更好地完善公司锂电池产业链。六国化工具备磷酸等磷化工品生产能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公司的锂电池原料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26日公告中也表示,万华化学将电池产业作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进行培育,本次交易完成后,万华电池将完善上游原料产业链,增强在电池产业尤其是磷酸铁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安纳达钛白粉在行业处于前列,万华化学在涂料、塑料和油墨等领域与众多大客户也有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万华化学在全球具有完善的销售体系,万华电池控股安纳达后该业务与万华化学现有业务具有极强的互补及协同效应。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购,万华化学目标明确,即针对铜化集团旗下的安纳达和六国化工两个核心优质资产,不再继续受让其他部分股权,并且通过全资子公司万华电池进行,业务划分更加清晰。此外,安纳达钛白粉业务与公司涂料业务具有互补及协同效应,未来两者协同优势将更加明显。”

  “因为铜化集团优秀的资源禀赋,此前重组方案的矿业资产收购仍持续谈判。”上述市场人士表示。根据万华化学公告,万华化学仍计划通过股权转让、增资等方式直接持有铜化集团下属矿业公司的股份,双方在继续商谈合作方案,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铜化集团是以化学矿山采选、硫磷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地产开发等为主导产业的多元化集团型企业,是国内重要的硫磷化工产业基地和新型颜料产业基地。除拥有六国化工、安纳达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源方面,根据公司官网,集团关键标的新桥矿业拥有资源储量1.7亿吨,包括硫铁矿石量8700万吨,铜金属量50万吨,金金属量123吨,铁矿石量2600万吨,已形成产能包括:硫精矿150万吨,铁精矿15万吨,铜金属量5000吨,含量金300公斤,含量银6000公斤。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