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拟超140亿私有化降本减费 国药集团或再掀重组太极集团望受益

中国中药拟超140亿私有化降本减费 国药集团或再掀重组太极集团望受益
2024年02月2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二级市场上成交量低迷,股价表现不佳,再融资能力受到限制,这是港股公司中国中药目前的处境。怎么办?私有化退市。

  2月21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拟对公司私有化退市。

  根据方案,国药集团本次私有化的价格为每股4.6港元,较此次停牌前收盘价3.43港元/股溢价率达34.11%。据此计算,本次私有化,国药集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156.40亿港元(超140亿元人民币)。

  退市,与中国中药的尴尬处境相关。2022年,中国中药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64亿元,同比降幅超过60%。

  中国中药表示,由于二级市场的交易量有限,公司再融资能力受限。私有化,可以降低公司成本、费用。

  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旗下有包括中国中药、国药控股等9家上市公司。在市场人士看来,对中国中药私有化,可能是国药集团对中药板块业务重组的第一步。下一步,可能会推动太极集团作为整合主体,对旗下中药板块业务进行整合。

  3次谣言后成真

  这次的谣言成真了。近年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中药屡屡被传私有化退市,并影响股价上涨。

  2021年1月27日,市场传出,国药集团牵头的财团计划以每股至少5.10港元/股的价格私有化中国中药,这一价格较中国中药过去一个月的平均股价3.83港元溢价约33%,中国中药估值至少达到33亿美元。国药集团正与中国平安和中国中药执行董事王晓春联手展开上述私有化事宜。消息传出后,中国中药股价当日上涨7.0%。

  但这一传闻没有下文。当年8月,市场又传出,国药集团表示不再推进中国中药私有化。

  2022年12月7日,有消息称,国药集团考虑再次尝试将旗下中国中药私有化,估值约40亿美元,国药集团与顾问正在商讨潜在私有化的新提议。对此传闻,国药集团直接泼冷水。中国中药公告称,国药集团经初步研究,不对公司进行私有化相关安排。

  2024年2月7日,传闻再起,国药集团正考虑将中国中药私有化,国药集团已就融资事宜和银行进行了接触。当日,中国中药收涨9.94%。

  这次是否也为谣言呢?这一次的谣言成真了。2月8日,中国中药停牌,2月21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拟以每股4.6港元的价格将中国中药私有化。

  公告披露,2月9日,要约人国药集团共裕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共裕”)要求其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私有化的建议,倘获批准,中国中药将丧失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受此消息影响,2月22日,中国中药股价大涨24.20%。在停牌的前两天,中国中药的股价累计上涨17.87%。

  国药集团共裕将以每股计划股份4.6港元的注销价注销34.01亿股计划股份,据此计算,国药集团共裕实施此次私有化建议的代价约为156.40亿港元(接近人民币144亿元)。公告称,该注销价考虑到股份的近期及历史买卖价格、中国中药的公开财务资料、可比较交易公司的交易倍数以及参考香港近年进行的其他私有化或私有化交易后,按商业基准厘定。

  三年三次传言,最终传言变成真言,这与中国中药并不理想的处境直接相关。

  正如中国中药所言,由于二级市场上股票交易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交易量有限,制约了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导致难以利用股权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如果能顺利完成私有化,将有利于精简公司的治理、企业和股权结构,优化组织布局,避免因合规需要和维持公司上市地位而产生额外的治理成本和管理费用。

  中国中药的经营业绩也有压力。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3.15亿元、7.64亿元,同比下降24.94%、60.46%。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3.07亿元、5.79亿元,同比增长57.20%、39.93%。202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虽然有明显恢复,但仍然处于低位。

  持续整合形成9家上市主体

  对中国中药私有化,可能是国药集团一次资源整合的第一步,下一步,涉及中国中药的资产,还将有进一步动作。

  国药集团旗下负责中药板块的公司除了中国中药外,还包括A股上市公司太极集团。2020年10月,国药集团入主太极集团时曾许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五年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置换、资产出售、设立合资企业、变更主营业务、资产注入、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国药集团对中国中药私有化,市场人士猜测,基于上述承诺,未来,不排除国药集团将中国中药与太极集团进行整合的可能性。如此一来,既可以解决同业竞争,又能兑现此前的承诺。

  官网显示,国药集团拥有科技研发、工业制造、物流分销、零售连锁、医疗健康、工程技术、专业会展、国际经营、金融投资大健康全产业链,企业营业收入超7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80位,全球制药企业首位。

  国药集团拥有1700余家成员企业,旗下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中国中药、国药现代、太极集团、九强生物、卫光生物等9家上市公司。

  上述9家上市公司中,国药集团医药商贸流通板块的承载企业国药控股,旗下有1100余家分子公司,包括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国药股份以经营麻精特药品、高端处方药、国家基本药物、血液制品为主要特色,深耕北京区域市场,辐射全国医药市场。国药一致拥有“分销+零售+工业投资”完整产业链,天坛生物专注于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经过2010年、2017年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成为中国生物旗下唯一的血液制品专业公司。国药现代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创立的专业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2010年4月进入国药集团,2016—2018年,其完成化药工业板块重组、整合工作。

  中国中药于1993年上市,主要从事中药制造及销售,核心业务包括中药材生产与经营、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和中成药,还是中药保密品种“人工麝香”的全国总代理。

  九强生物也是国药集团收购而来。2020年7月,国药集团方投资12亿元认购九强生物定增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专注体外诊断产品系统的研发。卫光生物成立于1985年,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深圳市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023年,通过系列动作,中国生物成为卫光生物控股股东。

  综上所述,频频实施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国药集团不断补齐产业短板,综合竞争力持续稳步提升。

  2023年上半年,上述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天坛生物增幅为3.42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