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丨国银金租董事长马红:广东融资租赁的春天要到了

南财对话丨国银金租董事长马红:广东融资租赁的春天要到了
2024年02月18日 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周妙妙、黄子潇 深圳报道

“广东融资租赁业将大有可为。”2月18日,国银金融租赁董事长马红在深圳举行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称。

她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随着广东先进制造业进入一个更加高速的发展阶段、海洋强省建设的全面推进以及外贸的持续增长,融资租赁业将迎来春天。

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方式,融资租赁集物权和债权于一身,具有“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独特优势,被业界视为最贴近具有产融结合特征的产品,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基于拥有雄厚基础的制造业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广东融资租赁业一方面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能发展国际融资租赁。

自首届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在这两个领域均获得了有效的政策支持。例如,2023年3月印发的《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提及了引进金融租赁、融资租赁总部,实施“金融+制造”工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出台的《金融支持前海30条》也提出加快融资租赁集聚区建设,对符合相关情形的金融租赁、融资租赁企业给予经营奖励。

又例如,2023年10月出台的《广东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及,推动前海、南沙、横琴实施有利于跨境租赁发展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积极探索跨境租赁业务创新等。

其中,深圳前海加快推进融资租赁等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首批2架保税飞机租赁业务、“资金跨境、租赁物境外交付”新型离岸租赁贸易业务等落地,深圳飞机、船舶租赁总价值首次突破100亿。

国银金租作为广东省代表性金融租赁企业1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在此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向记者透露了其下阶段的发展计划。

其中,在跨境租赁方面,马红提到了飞机租赁和船舶租赁两项业务。这两项业务也是国银金租的传统优势业务,该公司是国内最早推进航空租赁市场化和国际化运营的租赁公司,同时在船舶租赁领域已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资产质量最优的经营租赁船队。

与此同时,她表示,在船舶业务领域会继续关注海上风电海工设备等领域;航空行业也将迎来较好周期,会进一步发展相关业务。

在下一步计划上,国银金租准备在粤港澳大湾区再设立相应的船舶领域的子公司,以及更多的飞机、船舶spv公司,继续推进融资租赁生态和跨境租赁生态的形成。

“前海在跨境租赁方面已形成一套包括政策、税收等在内的较完善的体系。今年我们将会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她表示。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近年来,该公司聚焦区域发展、普惠金融、绿色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持续深耕。

其中,在科技金融领域,据介绍,国银金租持续加大对“新基建”及“专精特新”支持力度,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IDC设备、新型面板制造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在绿色金融领域,形成了覆盖清洁能源供给、储能等领域的租赁产品体系,近年来累计投放超过600亿元;在普惠金融领域,国银金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自持车辆租赁公司,累计服务中小微客户超31万户。

她表示,下一步,国银金租将积极响应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号召,以金融“活水”浇灌科技之“花”结出产业“硕果”,把更多金融租赁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一方面,发挥产业体系支撑优势,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产业及IDC、云计算等数字金融产业实践经验,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支持力度,积极服务构建大湾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生态;另一方面,通过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产品方案,充分满足个性化融资需求,并在客户准入、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作者:黄子潇,周妙妙 编辑:孙超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