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河南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河南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07日 19:21 中证网

转自:中证金牛座

  2月5日至6日,河南省副省长张敏先后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原股份”)走访调研,解决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加大支持力度

  走访上市公司对于支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张敏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两家上市公司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此次走访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也是表明政府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坚定态度。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两家公司作为各自领域龙头,要做产业进步的领路者,不断提升治理水平、重视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客观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形势,看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坚定信心和决心,当好资本市场稳定器。

  张敏强调,针对公司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要积极服务、拿出举措、排忧解难,加大支持力度,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证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证监会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做好监管与服务工作,督促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坚守合规底线,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促进资本、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压舱石”“优等生”,河南省《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各方高度重视,着力强化政策保障,引导规范发展,加强风险防控,河南省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

增强投资者信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110家,总市值规模达13568亿元,平均市值规模123.35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营收和净利方面均有过半数企业实现正增长,对河南省GDP贡献率超15%。

  近年来,河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五,逐渐成为国际化内陆开放高地,为全省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从本次调研走访的上市公司来看,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郑煤机煤矿机械板块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余年居行业龙头,产品遍布全国各大煤业集团。此外,郑煤机还是河南省混合所有制经济、职业经理人的双项改革试点及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是历次国企改革政策的先行者。

  牧原股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出种、料、康、养等二十大技术,引领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大众生产安全、健康、高品质的猪肉产品。

  郑煤机表示,公司始终秉承“科技改变世界,智能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未来将进一步服务煤矿智能开采,布局高端智能制造,持续推动改革转型,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团。

  牧原股份表示,作为在河南省成长起来的企业,公司将进一步通过技术创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农业强省而努力。同时做好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积极履行责任,提高可投性,回馈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