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百强房企业绩分化持续,专家:企业已调整姿态,2024年房地产机会仍在

2023年百强房企业绩分化持续,专家:企业已调整姿态,2024年房地产机会仍在
2024年01月31日 17:57 市场资讯

  来源 华夏时报

  2023年,房地产行业遭受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同时,房地产政策动力充足,行业在出清风险和探索发展新模式中趋于明朗。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以来,百强房企格局分化持续,央国企销售表现显著好于混合所有制房企和民营房企,2023年百强累计业绩同比降低的企业数量占比近七成,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高于30%,民营房企占27家。

  基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房地产业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而有超过7成的金融机构将关注2024年保障房和长租公寓方面的投资机会。

  各类房地产相关企业正在转变发展思路,纷纷表示将不再只追求规模增长,而是放低姿态,更加关注客户需求满足,进行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

  房地产市场机会在哪?

  2023年,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110913亿元,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5%。

  不过,2023年的保交楼工作顶着压力有序推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房屋竣工面积99831万平方米,增长17.0%;同时,2023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2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304亿元,环比分别上升41.56%和38.58%。

  2023年,房地产政策维持宽松。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全国已有超200省市(县)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出台调控政策超660次。

  特别是,2023年7月24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的定调以后,“认房不认贷”政策开始实施,限贷、限购、限售、限价等政策在全国多个城市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宏观总基调,在房地产方面,提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加快构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在此背景下,1月24日,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主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年度趋势论坛”上,业内多方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仍然有机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房地产业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满足市场和人民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动态化甚至定制化的需要。

  具体而言,哪些领域才具备发展空间呢?相较于传统地产开发的买地、开发、快速销售和回款模式,公募REITs被认为更注重持有型物业的资产管理和运营能力,而非简单追求高销售、高回转和高回款。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向记者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已经有超过7成的金融机构预期2024年保障房和长租公寓将成为受关注的投资资产类别。

  不过,魏晨阳也表示,保障房、长租房的初始投入成本高、投资周期长、回报率偏低,融资相对困难。未来,不动产行业的发展需专注于三个方向,即灵活运用私募REITs和公募REITs配套的融资工具,积极探索专项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尝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以优化政企合作模式和加大地方国企的参与力度,解决资金问题。

  企业发展思路正在转变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以来,百强房企格局分化持续,央国企销售表现显著好于混合所有制房企和民营房企,2023年百强累计业绩同比降低的企业数量占比近七成,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高于30%,民营房企占27家。

  在“2024中国房地产年度趋势论坛”上,多家房地产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当下的压力环境已经促使他们调整发展思路“再出发”。

  其中,民企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大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2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是6个字,“蹲下来,活下去”“把视角放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优本增效,用客户视角看问题,做好客户服务。如今没法加高杠杆,也不能实现快周转,但又积聚了大量库存,年销售额与过往相比骤降50-60%,因此,2024年的关键词是“站起来”,“期待大家一起站起来”。

  截至1月31日,有十多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业绩预告。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发布预告的上市房企净利润为亏损状态,但是,也有部分房企业绩表现较有起色,总体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荣盛发展1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4亿元-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预计为盈利3.3亿元-5.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预计盈利0.09元/股-0.14元/股。

  荣盛发展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增长得益于公司2023年全年的重点项目交付数量增加较多,销售收入和销售利润均有所增加,同时,公司降费增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期间费用同比呈下降趋势。其透露,正在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宜,计划募集28.74亿元,用于募投项目保交楼及公司补充流动性。据了解,上半年,荣盛发展供货完成进度计划的99.70%,交付完成进度计划的89.80%。2023年全年交付超4万套,交付满意度97.01%。

  此外,津滨发展预计实现2023年归母净利5.00亿元-5.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99%-108.98%;华润置地2023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070.3亿元,同比增长1.9%。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表示,2023年新房市场规模仅为行业高峰期的六成。只有去产能,大家才会真正把活做细,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从过去只追求规模增长,向围绕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转变,向努力让人们住上好房子、向新发展模式转变。“总体上来讲,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

  “2023年房地产市场消费力和信心不足。”中原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颜光茂也表示,当前,房地产需求仍在,并预判,2024年,政府还会出台一些“救市”政策,但市场效果仍是短期的,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想要生存下去就需要进化,降本增效。一方面,提高产出,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做代理时,对项目进行考量,不做亏本的买卖。“2023年,我们就放弃了一些无法覆盖成本的项目。”

  金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遇绣峰坦言,疫情解除后,企业都对房地产市场充满期待,但是市场未能实现预期中的大爆发,有些出乎意料。但是,企业应当正视市场变化。2024年要回归经营本质,接受变化,拥抱变化,并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记者注意到,房地产企业发展问题有望得加速到更具针对性的解决。2024年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2024年1月30日,首个城市房地产项目白名单迅速正式落地,广西南宁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白名单中的项目已获得3.3亿元银行开发贷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