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阎卫星:推出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有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专访阎卫星:推出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有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2024年01月31日 1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肯定了金融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大任务,对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国家近年来先后支持出台“大湾区金融30条”、“横琴金融30条”、“前海金融30条”等突破性政策,有力支持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和广东金融强省建设,金融机构不断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而粤港澳大湾区也为金融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广东证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全省直接融资规模10392.11亿元,同比增长7.79%。其中IPO融资574.84亿元,有51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股权再融资801.71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8993.17亿元,新三板筹资22.39亿元。

在上述背景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推出“湾区建设的‘金融力量’”系列访谈栏目,共话金融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

近日, 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阎卫星就广东省如何建设金融强省、广东证券期货行业的发展机遇以及广州期货交易所研发推出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的必要性等问题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

广东证券期货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南方财经: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金融强国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您认为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该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阎卫星: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一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捷性。例如,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提供更加便捷的开户、交易、查询等服务,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去中心化互联网技术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投资顾问服务,提升投资者的体验感受。

二是强化风险管理。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加强对广东地区金融市场风险的识别、评估和控制,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例如,可以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对市场异常波动的监测和预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三是优化自律监管体系。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与政府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以及上市公司等强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能。例如,可以加强与证监局、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相关行业协会等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针对行业新问题、新情况的调查研究,共同推动地区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

四是培养专业人才。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加大对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例如,可以加强与广州投资顾问学院、高校、职业院校的合作,培养更多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金融人才。

五是加强与金融发达地区的合作。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应积极参与金融市场的合作与竞争,积极引进国内先进地区的金融理念和技术,提升广东金融业的竞争力。例如,可以加强与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参与行业金融标准制定,推动广东地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在广东提出打造金融强省以及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你认为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发展迎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阎卫星:首先,近年来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广东证券期货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广州市人民政府刚刚出台的《广州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也为行业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其次,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带来的期货行业发展契机。广东地区期货行业要牢牢把握住广期所成立所带来的行业发展契机,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这既对地区期货行业提出了更高的任务与要求,也为地区期货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此外,技术创新不断推进。广州作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试点城市,正逐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证券期货行业的应用,可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的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投资者体验。

最后,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广东省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随着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可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合作与竞争,引进国外先进的金融理念和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

南方财经:回顾2023年,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在服务资本市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阎卫星:2023年,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积极履行“自律、服务、沟通”三大职能,在服务广东资本市场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带领证券公司会员开展证券公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深度调研,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思路和方向,提升辖区证券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二是带领期货公司会员实地走访期货交易所和辖区外特色期货公司,学习了解期货品种上市规划、金融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交流活动,支持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在广东辖区大力发展,服务居民对财富管理的新需求。

四是通过现场检查、合规沙龙活动、精准警示案例提示等方式,全方位提升行业合规经营意识与管理水平。

五是切实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一方面,通过联合会员、上市公司、高校和媒体等多方力量开展走进上市公司等投资者教育活动,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化解投资者与行业的纠纷,妥善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营造合规诚信的行业文化氛围。

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协会有效推动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增强了行业服务资本市场的软实力和真本事,稳步推进资本市场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碳排放权、电力期货有助于能源结构调整

南方财经:广州期货交易所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上市工业硅、碳酸锂两个期货品种,你认为广期所对广东期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促进作用?

阎卫星:广州期货交易所自成立以来,成功上市工业硅和碳酸锂两个期货品种。对于广东期货行业的发展,广期所主要带来了以下的促进作用:

首先,广期所的成立丰富了广东地区的期货品种,这对于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工业硅和碳酸锂这两个品种,它们的上市不仅有助于更好地服务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对广东省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持作用。

其次,广期所在上市新的期货品种过程中,坚持底线思维,针对新能源产业的特点进行了前期深入的研究。工业硅、碳酸锂两个期货品种上市以来,成交、持仓稳步提升,期限价格紧密联动,投资者结构持续改善。这些数据表明,期货市场正在逐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平台。这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风险防控的工作方式,为广东期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再次,广期所通过发布通知征集碳酸锂期货指定质检机构、指定交割仓库以及碳酸锂期权做市商等方式,不断优化交易环境,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这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提高广东期货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总的来说,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和运营,不仅丰富了期货市场的投资品种,提高了市场的运行效率,也为广东期货行业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的可能。

南方财经:广期所将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作为自己的战略品种,你认为推出这两大品种的必要性和未来前景是怎样的?

阎卫星:广期所将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作为自己的战略品种,这是基于我国当前能源结构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做出的决策,也是基于对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和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深刻理解。

首先,碳排放权期货的推出具有重要的必要性。随着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排放权的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可以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推动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的发展。同时,这也可以引导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来降低碳排放,从而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此外,碳排放权期货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会,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低碳产业。

其次,电力期货的推出也是必要的。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电力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电力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稳定电力市场,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进行。此外,电力期货还可以为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指导,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电力期货也可以为电力消费者提供避险工具,帮助他们应对电价波动的风险。

我认为,从未来前景来看,碳排放权期货和电力期货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施,碳排放权期货交易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而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电力期货交易的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这两个品种的成功运行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同时,这两大品种的成功推出也将有助于提升广期所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持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

南方财经:广东要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持,你认为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如何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

阎卫星:建设金融强省,首先要立足于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业必须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

科技创新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和广度。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可以通过提供融资支持、咨询服务以及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式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

比如,证券公司可以承销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的债券和股票,为它们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期货公司可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如期货合约,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研究所、产业研究院等智库,可以为企业提供市场分析和投资建议,帮助制造业和科创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和投资决策。

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可以推动相关领域的金融创新。广东证券期货行业可以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同推动金融创新,为制造业和科创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南方财经:展望2024年,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将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阎卫星:展望2024年,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的工作重点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行业自律。继续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管理,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确保地区资本市场秩序的稳定和规范运行。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及时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同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制定、完善和落实各项监管政策法规及自律规则。

二是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协会将致力于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加大金融科技的应用,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培训。持续推动行业交流学习,促进地区证券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加强与广州投资顾问学院、专业院校、知名行业机构的合作,举办多层次的培训、研讨等活动,为行业发展培养和储备更多高素质的金融人才。

五是持续不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持续沉淀和涵养行业生态,把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为广东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精神支撑和制度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