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一年豪掷70.5亿理财含26.5亿信托 两大产品价格下跌净利同比腰斩

盐湖股份一年豪掷70.5亿理财含26.5亿信托 两大产品价格下跌净利同比腰斩
2024年01月22日 07: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云南白药下定决心不再炒股,但盐湖股份(000792.SZ)依旧热衷证券投资。

  1月17日晚,盐湖股份披露,公司出资1亿元购买华鑫证券盐湖投资尊享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2023年4月28日,盐湖股份曾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授权全资子公司青海盐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投资”)使用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进行投资。

  2023年12月1日,盐湖股份披露,最近 12 个月,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70.50亿元,其中,信托产品26.5亿元。

  大额资金理财,也存在风险。2023年,因为杭州瑜瑶私募事件,郑煤机等多家公司踩雷。中融信托出现兑付风波,南都物业咸亨国际等踩雷。

  盐湖股份二次上市,曾上演了造富神话。2020年至2022年,受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连续快速增长。不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腰斩。

  大额投资有风险,盐湖股份需要谨慎。

  一年买70.5亿理财产品

  在投资理财方面,盐湖股份的风格有些激进。

  根据最新公告,盐湖股份子公司盐湖投资出资1亿元购买华鑫证券盐湖投资尊享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成立于2023年6月21日,产品锁定期6个月,无固定期限。

  截至公告日,盐湖投资累计使用自有资金11亿元进行证券投资。

  2023年4月28日,盐湖股份公告,公司召开2022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及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授权全资子公司盐湖投资使用不超过20 亿元(含 20 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在上述额度范围及投资期限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以进行再投资,但期限内任一时点的证券投资金额不超过投资额度。

  此前的2022年4月,盐湖股份公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 25 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

  当时,公司公告称,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实施的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通过对自有资金适度、适时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

  2023年12月1日,盐湖股份披露,过去12个月,盐湖投资累计购买了70.50亿元的理财产品,累计收回本金40.50亿元,累计获得收益6703.90万元,尚未收回本金30亿元。

  购买的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保险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这些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中购买的信托产品26.50亿元。截至公告之日,尚有13亿元购买的信托产品本金没有收回。

  在上市公司中,盐湖股份购买信托计划产品最为热衷。截至2023年7月,仅盐湖股份一家上市公司一年内合计买入信托产品总金额就达23亿元,在39家购买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中居首位,相关信托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3.2%至4.8%之间。

  截至今年1月19日,盐湖股份在一年内购买信托产品总金额25亿元,排在第二位。

  主业承压营收净利双降

  热衷投资理财的盐湖股份,布局投资风险,这与其资金充足及自身主业经营承压有关。

  盐湖股份是国内盐湖产能最大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氯化钾,近年来,伴随着锂电池市场需求暴增,带动供应链需求大增。公司因此发力碳酸锂。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盐湖股份的经营业绩一度大幅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16亿元、147.78亿元、307.48亿元,同比变动-21.47%、5.44%、108.06%,对应的净利润为20.40亿元、44.78亿元、155.65亿元,同比增长104.45%、119.58%、247.55%,净利润均为倍增。

  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了历史新高。

  盐湖股份解释,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580万吨,销量约494万吨;碳酸锂产量约3.10万吨,销量约3.02万吨。由于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2023年,市场行情发生变化。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157.90亿元,同比下降32.93%,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下降53.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55.05亿元,同比下降54.24%。

  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07亿元、52.49亿元、58.34亿元,同比下降38.21%、45.77%、6.60%。对应的净利润为22.25亿元、28.72亿元、5.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37%、49.25%、82.83%,季度净利润同比呈现加速下降趋势。

  营收净利双降,主要原因是产品量价齐降。以2023年上半年为例,氯化钾产量约 203.75 万吨,销量约 213.77 万吨;碳酸锂产量约 1.41 万吨,销量约 1.5 万吨。2022年上半年,氯化钾产量约 264 万吨,销量约296 万吨;碳酸锂产量约 1.52 万吨,销量约 1.5 万吨。

  对比发现,氯化钾产销量均明显下降,碳酸锂的产量有所下降,销量持平。

  针对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盐湖股份解释称,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导致业绩下降。

  盐湖股份资金充足。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高达204.7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0.47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8.20亿元。

  在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下,资金充足的盐湖股份试图通过证券投资等途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踩雷的偶有发生。郑煤机、英洛华横店影视等,都踩雷投资理财。南都股份、金博股份等踩雷信托理财。

  盐湖股份的证券投资理财多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风险不言而喻,公司需要提升风险意识,警惕踩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