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到期日、平地起波澜 两只中小银行转债向何处去?

临近到期日、平地起波澜 两只中小银行转债向何处去?
2024年01月16日 2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两只中小银行转债将于本月下旬奏响最后的终曲,但它们落幕的旋律可能并不相同。

  具体来看,江阴银行发行的江银转债将于1月26日到期,截至1月15日收盘,江银转债的未转股余额为11.96亿元,未转股比例为59.81%,转股溢价率为12.47%。无锡银行发行的无锡转债将于1月30日到期,截至1月15日收盘,无锡转债的未转股余额为28.83亿元,未转股比例为96.11%,转股溢价率为12.83%。

  作为补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银行转债实现“债主变股东”才能算是投资者与发行人的双赢。但在银行股股价低迷的当下,发行人只能另辟蹊径,也由此诞生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光大模式”。

  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两只中小银行转债可能会效仿光大转债的退出方式,即引入战略股东方式实现银行可转债转股退出,但关键在于能否找到看好银行长期发展并且愿意承受短期亏损的“接盘人”。从最新的进展来看,二者剧情的走向确实有些类似,但情节也略有不同。

  此外,在迎来这两只中小银行转债的谢幕演出之前,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它们并未实现大面积转股,并不会对银行的正常经营和未来发展造成重大影响。毕竟,江阴银行最新一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81%,无锡银行最新一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相较于监管要求都有颇为充足的安全垫。

  落幕的各种可能性

  近日,江阴银行迎来了“白衣骑士”江南水务,第一大股东也因此易主。1月15日晚间,江阴银行公告,江南水务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持有江阴银行1.42亿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6.13%,成为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此前2023年11月10日,江阴银行曾公告,江南水务计划耗资不超过6亿元购买“江银转债”并进行转股。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银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还准备亲自下场增持该行股票,增持方式为购买可转债转股或直接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购买。根据相关公告,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自2024 年1月9日起六个月,增持金额为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不高于 2000 万元人民币。相较于目前江银转债近12亿元的未转股余额,本次增持金额的确是杯水车薪,但也体现出江阴银行管理层为转股所作出的努力。此外,本次增持计划实施主体名单中还包含江阴银行常州分行行长和苏州分行行长,可以说是相当罕见。

  然而,即使江南水务已将所持的江银转债全部转股,江银转债仍然有近六成尚未转股,近12亿元的未转股余额又该何去何从?记者就此致电江阴银行董办工作人员,对方回应目前暂无明确的计划需要披露,请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情况。然而,此时距离江银转债到期只剩七个交易日,如果没有股价大幅上涨等特殊情况出现,江阴银行大概率将要还本付息。

  无锡银行则迎来了险资年内的第二次举牌。1月11日无锡银行公告,继三次增持无锡银行之后,长城人寿继续增持无锡银行,并成功达到持股比例5%的“举牌线”,成为无锡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此外,长城人寿还增持了逾1800万元的无锡转债,持有面值也因此达到了3738.6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28%。

  此前市场猜测,长城人寿或会效仿中国华融和江南水务,借道无锡转债继续增持无锡银行。不过,无锡银行董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锡银行和长城人寿达成的约定是,无锡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可转债转股增持的无锡银行股票数量最终不能超过流通股数量的10%。至于具体方式,长城人寿可以自行选择。

  关于长城人寿举牌无锡银行和增持无锡转债的行为,市场更倾向于解读为看好长期投资价值而不是为即将到期的无锡转债“解围”。相关公告也显示,长城人寿增持行为是基于保险公司自身配置需求以及上市公司配置价值考虑的长期投资。 长城人寿某高层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牌原因与公告一致。

  东吴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向记者分析,长城人寿举牌无锡银行符合险资高分红低估值的投资偏好,也符合长期投资的逻辑,且从目前来看长城人寿并没有充足的控股动机。

  据其介绍,目前42家上市银行中农商行有10家,据2023年三季报,无锡银行不良率均位居第二,拨备覆盖率位居第一,总资产规模处于江苏省6家农商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第三位,净利润处于第二位。从财务指标上看,无锡银行具有风险小、资产安全垫厚的优点。

  “现在的险资举牌与2015、2016年那时有明显的区别,那时可能是冲着董事会席位甚至控股权,很像‘野蛮人’,现在明显温和很多,主要考虑长期投资,看好这家公司中长期发展趋势。”一位险企投资人士表示。 

  然而,考虑到无锡转债的未转股余额仍然高达28.83亿元,而长城人寿目前仅持有3700万面值,且从无锡银行和长城人寿达成的约定来看,长城人寿并不能帮助无锡转债大面积转股。此时距离无锡转债到期只剩十个交易日,如果没有股价大幅上涨等特殊情况出现,无锡银行大概率也要还本付息。 

  转股难或传导至发行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银行转债目前共存续17只,余额为2545亿元,占全市场可转债余额比例近30%,远超其他行业成为可转债市场的最重要发行主体。

  然而,这17只银行转债当中,只有4支转债的已转股比例超过10%,有9支转债的已转股比例甚至还接近0的状态。此外,江银转债、无锡转债、苏农转债张行转债4只都将于2024年内到期,但未转股比例仍普遍较高,分别为59.81%、96.11%、51.54%和99.88%。不过这四只银行转债的发行规模都不大,其中无锡转债发行总额最大,为30亿元;其次是苏农转债和张行转债,为25亿元;最后是江银转债,为20亿元。

  不过,有两只超大规模的银行转债将于2025年到期,分别是中信银行发行的中信转债浦发银行发行的浦银转债。中信转债的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到期日为2025年3月4日,目前未转股比例为99.48%,转股溢价率20.99%。浦发转债的发行总额为500亿元,到期日为2025年10月28日,目前未转股比例为100%,转股溢价率为116.67%。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浦发转债的转股挑战要比中信转债大不少。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曾在2022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转债转股预期较为乐观,相信在存续期内能够顺利实现转股。他的理由是,中信银行持续保持较高分红比例,随着每年分红除权,可转债的转股价也将进一步下修。据其介绍,2025年3月到期前中信银行还有两次分红、一次配股除权,因此预计到期前转股价将进一步下修到5.7元/股左右。

  据了解,上市银行因分红下调可转债转股价格,对转债投资者有一定的利好,可以提升投资者的转股动力。不过,谢志斌所期待的配股除权并未确定,事实上,该行的400亿配股计划目前仍然处于监管审核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3年可转债的发行申请平移到交易所之后,银行转债并无一只获交易所审核通过,更有民生银行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经审慎分析与论证后决定后撤回了500亿可转债申请。

  (作者:唐婧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