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托管企业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搬迁的进展公告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托管企业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搬迁的进展公告
2023年12月30日 04:49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97 证券简称:驰宏锌锗 公告编号:临2023-058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托管企业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搬迁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更好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号召,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优化现有冶炼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公司托管企业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铜锌业”)将在昆明市安宁工业园区迁建年产15万吨锌锭生产项目。根据项目计划,云铜锌业将于2023年12月30日有序关停位于昆明市王家桥生产区的老装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云铜锌业王家桥老装置关停搬迁原因

云铜锌业王家桥生产区位于昆明市西北二环与三环之间,属于城市人口密集区。201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要求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018年9月云南省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名单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88号),云铜锌业王家桥生产区被列入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范围。

二、云铜锌业搬迁项目基本情况及进展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响应政府退城入园的号召,云铜锌业将在昆明市安宁工业园区迁建年产15万吨锌锭生产项目,并根据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30日有序关停位于王家桥生产区的老装置,搬迁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1.项目名称: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搬迁项目。

2.建设主体: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

3.选址:云南省昆明市安宁产业园禄脓街道。

4.建设规模: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5万吨锌锭、副产24万吨工业硫酸的产能,并综合回收铅、铜、银、铟、钴等有价金属。

5.建设周期:24个月。

6.投资:总投资21.15亿元,资金来源为云铜锌业自有及自筹资金。

(二)项目进展

云铜锌业于2023年3月与安宁市政府签署了《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搬迁项目招商引资投资协议》,搬迁项目已于2023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场平及桩基工作。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云铜锌业王家桥老装置关停搬迁对公司的影响

(一)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签署〈股权托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受托管理其直接持有的云铜锌业81.12%股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3年12月20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2023-054”号公告。云铜锌业作为公司托管企业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王家桥生产区老装置关停搬迁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二)有利于推进云铜锌业产业提质升级、绿色转型

本次云铜锌业王家桥生产区老装置关停搬迁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开展的,属于政策性关停搬迁,是云铜锌业完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举措,符合国家、地区产业政策与公司产业发展规划。搬迁项目所在地昆明市安宁工业园区已初步构建起绿色石化、冶金、绿色新能源电池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具有明显的区域和资源优势。云铜锌业将充分利用园区资源集中优势、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以此次搬迁为契机,打造“安全低碳、数智高效、指标先进、创新引领”的世界一流锌冶炼标杆企业,实现自身产业提质升级、绿色转型。

(三)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与间接控股股东间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

本次云铜锌业按计划关停王家桥生产区老装置,有利于推进搬迁项目的顺利建成。王家桥生产区老装置关停后,公司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合要素推进搬迁项目建设,争取项目尽早建成、尽早达产、尽早见效,并积极加快推进公司与间接控股股东关于云铜锌业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

公司将根据后续工作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12月3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