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蓝海”,666家健康消费公司扬帆起航丨深探A股成长力⑧健康消费篇

直面“新蓝海”,666家健康消费公司扬帆起航丨深探A股成长力⑧健康消费篇
2023年12月28日 2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鲜明信号,明确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此次会议针对内需发展锚定三大增长方向,“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在此背景下,生物医药、健康消费等相关产业备受市场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深交所已有健康消费类上市公司约666家,涵盖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等细分赛道。

这666家公司如何以创新技术为“锚”,在健康消费需求的“新蓝海”中扬帆起航?在公司层面,对未来将作出哪些积极部署?令人拭目以待。

创新迭代勾画增长曲线

健康消费关系国计民生,随着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催生了健康消费需求的“新蓝海”。

从医药、医疗器械到传统滋补、营养保健再到健康服务,健康消费的领域在不断拓展,也使得健康消费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深交所约666家健康消费上市公司中,隶属于医药生物和美容护理行业公司279家(其中,医药生物公司258家,美容护理公司21家),这些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8864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580亿元。

从成长性的角度看,2023年前三季度,有8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50%,分别为陇神戎发(300534.SZ)、卫光生物(002880.SZ)、拓新药业(301089.SZ)、国际医学(000516.SZ)、百诚医药(301096.SZ)、亨迪药业(301211.SZ)、华润三九(000999.SZ)、普瑞眼科(301239.SZ)。

同时,2023年前三季度,有2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爱美客(300896.SZ)、智飞生物(300122.SZ)、光正眼科(002524.SZ)、鱼跃医疗(002223.SZ)等公司榜上有名。

从估值来看,迈瑞医疗(300760.SZ)、爱尔眼科(300015.SZ)、智飞生物、华东医药(000963.SZ)、爱美客等10家公司总市值(截至2023年12月27日)均超过500亿元,其分别代表了医疗器械、眼科、疫苗、创新药、医美等健康消费细分赛道的标杆。

不少公司通过持续创新迭代,以技术“量”的积累带来产品“质”的提升。

作为“国内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医疗的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如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麻醉机、输注泵、灯床塔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为国内第一(截至2023年上半年)。

2020年-2023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收分别为210.26亿元、252.70亿元、303.66亿元、273.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58亿元、80.02亿元、96.07亿元、98.34亿元,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靓丽的业绩背后,是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

2020年-2023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96亿元、27.26亿元、31.91亿元、28.11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高达9.97%、10.79%、10.51%、10.3%,研发投入多年来保持在营收的10%左右。

“公司牢牢抓住机遇,监护、检验、超声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进入了更多的高端医院、集团医院和大型连锁实验室,持续突破空白高端客户群”,迈瑞医疗在2023年半年报中提到。

深市的另一家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在重点聚焦呼吸与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赛道之外,也对急救、眼科、智能康复等高潜力业务进行孵化。

目前,公司的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服务全球超过30万家医疗机构和国内90%以上的三甲医院,覆盖海外131个国家和地区。

鱼跃医疗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在德国图特林根、上海、南京、苏州及丹阳等地设立12个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方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了新品的立项研发和老产品技术改造”

2020年-2023年前三季度,鱼跃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02亿元、4.26亿元、4.96亿元、3.97亿元,稳健的研发投入为公司产品迭代奠定基石。

凭借“功效性护肤品”崛起的贝泰妮(300957.SZ),也是健康消费领域的佼佼者。

凭借对消费者在敏感肌肤护理产品的成分、配方需求的敏锐捕捉,公司很早便积极投身于功效性护肤品的基础研究。

“公司的研发团队长期专注于创新研发,以植物科技和产学研医为支撑,针对敏感肌肤的发生原理和运作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开发了一系列针对敏感肌肤的专业护理产品”,贝泰妮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公司先后在云南省昆明市、上海市建立了研发中心,并专门投资设立了贝泰妮研究院。就在11月初,贝泰妮研究院在巴黎与法国圣路易斯医院皮肤研究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同时宣布贝泰妮集团法国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年-2022年,贝泰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分别为0.69亿元、1.20亿元、2.78亿元。在此基础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达1.82亿元,同比增长43.9%。

产业并购提供后续动能

最近三年,公司有近20笔BD交易落地,在创新药、医美创新产品管线均有丰富的差异化布局,公司国际化进程驶入快车道”,华东医药(000963.SZ)方面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华东医药首席科学官、创新药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刘东舟博士在近日的公开发言中也提到,“华东医药药物管线已达百项,其中创新产品管线已达62项,覆盖肿瘤、代谢、免疫疾病等领域。未来,华东医药将继续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引进有机结合的创新策略、对标跨国药企,加速公司创新转型和国际化进程”。

面对健康消费需求的“新蓝海”,不少深市龙头公司通过产业并购,丰富产品管线,优化上下游供应链,助力公司整体价值提升。

就在今年12月初,迈瑞医疗宣布,以1.15亿欧元现金收购全球知名体外诊断品牌DiaSys Diagnostic Systems GmbH 75%股权一事已完成股权交割,DiaSys及其下属子公司将纳入迈瑞医疗合并报表范围。

在迈瑞医疗的对外表述中,完成对DiaSys的控股收购,“将使公司加强海外供应链平台建设,获得优秀国际化人才队伍,完善体外诊断产品配套。迈瑞将向DiaSys提供资源支持,发挥国际整合经验,以快速实现双方业务协同发展”。

同样受益于产业并购的还有鱼跃医疗。

公司于近年接连完成了对浙江凯立特、上海中优、德国曼吉士Metrax、上械集团、六六视觉的收购,对美诺医疗Amsino Medical 的投资,并参股江苏视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隐形眼镜产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鱼跃医疗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及并购的良好整合,将产业成功延伸到中医器械、手术器械、医疗急救设备、医院消毒感控产品及服务、眼部健康与眼科器械、持续血糖检测等领域。

深市的国产疫苗龙头智飞生物,也希望通过产业并购,为公司发展提供后续动能。

智飞生物在今年11月下旬公告称,拟支付现金收购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将业务版图延伸覆盖至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类疾病领域,同时公司亦将由此进入治疗性生物制药领域。

同时,智飞生物也积极与跨国巨头开展合作,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除了多年来保持默沙东HPV疫苗的中国独家代理,不久前,智飞生物又与葛兰素史克(GSK)达成合作,将成为GSK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在国内合作区域的独家进口商和经销商。

此外,GSK将优先在合作区域内任何RSV(呼吸道合胞病毒)老年人疫苗的联合开发和商业化方面成为智飞生物的独家合作伙伴。

(作者:朱艺艺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