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燃烟花爆竹做法或将终结,烟花概念股全线涨停!多家公司回应,这些公司有望受益

全面禁燃烟花爆竹做法或将终结,烟花概念股全线涨停!多家公司回应,这些公司有望受益
2023年12月28日 20:16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李贝贝 见习记者 何一华 北京报道

人间烟火气或将再来!

12月27日,“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话题登上热搜。该讨论源于全国人大法工委经审查的审查报告,其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制定机关已同意尽快作出修改。

12月28日,烟花爆竹概念股全线走强。截至收盘,凯龙股份华尔泰ST熊猫壶化股份涨停,迪尔化工涨幅为18.60%,雅化集团股价上涨6.14%,国泰集团股价涨幅为4.59%。

记者联系上述公司了解到,其大多并没有烟花爆竹业务,而是主营民爆业务,少数企业如ST熊猫主营烟花爆竹业务,也有些只是与烟花爆竹略有关系。

烟花爆竹概念股上涨

12月28日,烟花爆竹概念股走势强劲,多只股票一字涨停。截至收盘,凯龙股份、华尔泰、ST熊猫、壶化股份一字涨停,迪尔化工涨超18%,雅化集团、保利联合、国泰集团、金奥博新余国科广东宏大雪峰科技江南化工同德化工晓程科技高争民爆等跟涨。

消息面上,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公布了多起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其中的一个案例中指出,有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有公民和企业对全面禁止性规定提出审查建议。

法工委经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早在今年1月份,烟花爆竹概念股就已经经历一轮炒作。彼时临近年关,多地发布2023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陕西延川、甘肃白银、山东东营、山东滨州、辽宁大连、佛山高明区等地在部分区域和特定时间段可燃放烟花。

记者查询发现,凯龙股份、壶化股份、雅化集团、广东宏大、同德化工等公司在今年1月初到2月中旬均走出了一波相对持续的上涨。

主营民爆企业居多

尽管烟花爆竹概念股涨势如虹,不过记者查询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并没有烟花爆竹业务,还有一些公司身兼多项“概念”。不过这些公司大部分都属于民营爆破行业。

今日上午,凯龙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营的民爆产品、硝酸铵及复合肥、矿业产品均不用于烟花爆竹生产。早间开盘后,凯龙股份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仍有8.97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成交额2.18亿元。此外,凯龙股份也是“龙字辈”概念股和国企改革概念股。

山西民爆龙头壶化股份也收获涨停板,截至收盘,股价涨幅为10.01%。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烟花爆竹业务,股价涨停应该是市场行为,我们一直做的是民爆,比如煤矿、基建的爆破这种。”山西另一个民爆龙头同德化工股价涨幅为2.79%,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前20年有烟花爆竹业务,现在没有了。”

雅化集团主营业务为锂矿锂盐和民爆,今日股价涨幅为6.14%,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司有民爆业务,但是爆破产品是用于矿山施工的,公司并没有烟花爆竹业务,两者工艺完全不一样。”

迪尔化工股价涨幅最大,截至收盘,涨幅为18.60%。公司专业从事硝酸及其下游硝酸钾、硝酸镁、硝基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今年4月4日北交所上市路演中,迪尔化工表示硝酸钾主要用于农业化肥、电视玻璃壳及特种玻璃制品、火药烟花、储能熔盐、太阳能储能等领域。

“烟花第一股”还未摘帽

有“烟花第一股”之称的熊猫烟花已被ST。资料显示,其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烟花爆竹相关领域。具体业务模式包括出口贸易、国内烟花爆竹的批发销售,专业燃放和烟花爆竹企业的供应链服务等。同时,公司仍保留一定规模的小额贷款业务,目前正逐步清退中。

2023年中报显示,ST熊猫烟花产品营业收入为1.383亿元,毛利率35.30%,小额贷款营业收入为1754万元,毛利率为99.95%。

需要指出的是,近几年ST熊猫业绩并不稳定。公司曾在2018年和2019年业绩亏损。2020年-2023年,公司业绩回暖,净利润从4613.51万元上涨到9036.39万元。进入2023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截至前三季度,ST熊猫营业收入为1.94亿元,同比下滑28.59%,净利润4474.24万元,同比下滑37.24%。

除了ST熊猫,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有烟花爆竹业务,但并不是主营。

国泰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明确对记者表示:“我们没有生产烟花爆竹,原材料是有的,往年收入占比不是很大。公司主要是做工业炸药,电子雷管的。”但今年一月份市场烟花爆竹概念上扬时,国泰集团曾在投资者平台表示,控股子公司永宁科技产品是高氯酸钾,主要作为烟花鞭炮的原辅材料,用在庆典礼花弹、出口烟花等高档烟花上。

12月25日,从事化工产品研发销售的华尔泰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硝酸产品可以用于制造烟花、爆竹的发色剂,公司硝酸下游客户中有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企业。12月28日华尔泰股价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有4.12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

12月19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是否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行情布局烟花爆竹的生产?新余国科回复,公司目前没有生产烟花爆竹,只是子公司国科特装做烟花爆竹生产线信息化改造或自动化设备。股价方面,截至收盘涨幅为3.80%。新余国科主营业务为火工品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开展军品和民品业务。

责任编辑:李未来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