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95%!斗鱼CEO陈少杰被逮捕,营收已连续三年下滑【附游戏直播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暴跌95%!斗鱼CEO陈少杰被逮捕,营收已连续三年下滑【附游戏直播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2023年11月22日 10:39 前瞻网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据界面新闻,11月21日晚,斗鱼发公告称,斗鱼董事会主席兼CEO陈少杰于2023年11月16日左右被成都警方逮捕。公司未收到针对陈少杰进行调查或陈少杰明显被捕原因的任何正式通知。

斗鱼方面还表示,公司无法对可能发生的后续法律诉讼(如有)的性质或预期时间表发表评论,陈少杰的持续被拘留以及随后针对相关方的任何相关法律诉讼和执法行动可能会对公司的声誉、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受此影响,斗鱼美股盘前下跌4.37%,报0.92美元/ADS,市值仅为3.08亿美元,较2021年高点时下降了95.3%。

陈少杰最近一次于公共视野中露面是在斗鱼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在会议上,陈少杰曾表示斗鱼已改进了平台相关规则和程序,目标是实现长期发展,未来将积极配合监管工作。根据财报显示,斗鱼二季度净利润6140万元,同比增长161%,但总营收为13.92亿元,同比下滑24.1%,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下滑轨道。截至目前,斗鱼仍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游戏直播平台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游戏直播行业经历几年前的“千播大战”之后,行业不断整合,最终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目前我国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仅有虎牙和斗鱼,市占率分别达到40%和30%以上,稳居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有腾讯自己旗下电竞直播平台——企鹅电竞。一旦此次斗鱼与虎牙的合并案通过,合并完成后的游戏直播平台市场占有率将超70%,平台将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斗鱼市场份额占比36.5%,略低于虎牙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虎牙和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排在前二,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45.9%和36.5%,合计份额超过了70%。

斗鱼面临挑战严峻

近两年,斗鱼在业绩和主播资源等方面都出现了下行的趋势

一方面斗鱼的营收出现了下降的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斗鱼的总净营收为21.53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22.78亿元;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的直播服务营收为19.99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22.28亿元;广告和其他收入为1.54亿元,2020年同期为1.65亿元。

另一方面,斗鱼出现了主播资源大量流失的情况。今年3月份至今,斗鱼六大主流游戏板块活跃主播数量,从28.64万下降至27.23万,活跃主播减少了1.41万。因此在虎牙与斗鱼的合并被终止,斗鱼恢复独立之后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数字经济应用实践专家骆仁童博士认为,过去那种涉黄擦边靠打赏的商业模式或许还会带来流量,但必然不再是平台生存或盈利的主流方向。

我国推出多数政策,意在加强游戏直播内容播出管理;加强游戏主播行为规范引导;指导督促各游戏直播平台或开展游戏直播的网络平台设立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采取有效手段确保“青少年模式”发挥实际效用。游戏直播平台需要更加规范化,更注重社会责任承担。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