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加洁内生外延并举净利5909万增37% 拟2.13亿溢价586%控股善恩康拓展业务

倍加洁内生外延并举净利5909万增37% 拟2.13亿溢价586%控股善恩康拓展业务
2023年11月14日 07: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内生与外延并举,倍加洁(603059.SH)再次通过对外收购拓展业务范围。

  11月12日晚间,倍加洁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以2.13亿元取得善恩康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恩康”)52.0006%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善恩康为微生物益生菌产业链公司,此笔交易对于主要从事口腔护理行业的倍加洁而言,属于新尝试。本次交易中,善恩康获得了较高的评估溢价。本次交易中,善恩康整体估值2.72亿元,增值率高达586.29%。

  这就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倍加洁预计会形成商誉1.4亿元。不过,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即2024年至2026年,善恩康的净利润合计将不低于6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倍加洁明显加快了对外拓展的脚步。上月末,倍加洁作价4.71亿元收购“舒客”的母公司薇美姿16.4967%股权,使得持股比例升至32.165%。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倍加洁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909.47万元、5586.12万元,同比增长37.17%、59.55%。

  标的承诺三年赚6000万

  资料显示,善恩康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益生菌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笔交易对于主要从事口腔护理行业的倍加洁而言,属于新的尝试。而本次交易中,善恩康获得了较高的评估溢价。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收益法评估下善恩康股东全部权益评估结果为2.72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2.32亿元,增值率586.29%。最终,交易各方确定善恩康的整体估值为3亿元。

  对此,倍加洁认为,首先,善恩康技术优势和竞争壁垒较高,目前仅益生菌行业相关发明专利就有36项。其次,善恩康未来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目前业绩主要受制于产能,未来随着产能的扩充及释放,预计营收和利润会带来较快增长。

  按照交易方案,倍加洁按照善恩康3亿元的整体估值,受让其46.0509%股权,交易价格1.38亿元,分两期支付。在股权交割后的1年内,倍加洁再根据善恩康的经营情况对其增资6144.58万元。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倍加洁将合计耗资2.13亿元取得善恩康52.0006%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此笔高溢价的收购设置了业绩承诺。善恩康的原实控人承诺,2024年至2026年,善恩康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800万元、3000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

  从当前的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和2023年前9个月,善恩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96.67万元、5527.59万元,净利润910.2万元、846.42万元,扣非净利润871.08万元、633.54万元。

  倍加洁预计本次交易会形成商誉1.4亿元,如未来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可能会造成商誉减值风险。

  此外,对于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倍加洁作出安排,即40%为自有资金,金额8502.46万元,60%拟采用并购贷款,金额为1.28亿元。

  倍加洁称,因该项目自有资金付款部分金额不大,且付款周期较长(从首次付款到末次付款时间跨度约1年半),不会产生流动性风险,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增持“舒客”母公司

  投资益生菌行业,倍加洁希望通过此笔收购拓宽业务范围,并增强盈利能力。

  倍加洁表示,通过实施本次交易,有助于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提升公司收入和利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善恩康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倍加洁是国内知名的口腔及个人护理用品企业。目前,公司具备年产6.72亿支牙刷、180亿片湿巾的生产能力,在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和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经过多年发展,倍加洁形成了以ODM为主兼顾自主品牌、国内和国外市场并重的业务格局。在口腔护理产品方面,倍加洁与重庆登康、薇美姿实业、云南白药、屈臣氏等重点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湿巾产品方面,倍加洁与Medline、CARDINAL HEALTH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8年3月登陆沪市主板上市之后,倍加洁整体发展较为稳定。上市次年,倍加洁盈利能力达到最高峰,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净利润1.09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2020年和2021年,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倍加洁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降幅分别为29.7%、2.73%。2022年,倍加洁业绩明显回温,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30.85万元、6483.67万元,同比增长30.12%、101.9%。

  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倍加洁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909.47万元、5586.12万元,同比增长37.17%、59.55%。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倍加洁明显加快了对外拓展的脚步。上月末,倍加洁完成了对薇美姿16.4967%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为4.71亿元,对薇美姿的持股比例提升至32.165%。而薇美姿则是国内知名口腔护理品牌“舒客”的母公司。

  对于加大对薇美姿的投资,倍加洁称,公司的优势在供应链领域,专注于ODM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协同价值,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