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利国际近四年扣非亏2.08亿再谋易主 周德洪8亿脱手控制权受让方成立不足半月

宝利国际近四年扣非亏2.08亿再谋易主 周德洪8亿脱手控制权受让方成立不足半月
2023年11月02日 0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8个月,宝利国际(300135.SZ)再次计划易主。

  10月31日,宝利国际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周德洪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上海洪蒿信息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洪蒿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交易价格合计约为8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洪蒿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拥有宝利国际28%的股份表决权,洪蒿信息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刘洪涛、魏星星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2月,周德洪曾计划将宝利国际控股权转让给江苏东祁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东祁”),但筹划不到半个月各方就终止了此次交易。时隔8个月宝利国际再次宣布易主,而作为受让方的洪蒿信息成立于2023年10月19日,成立时间还不到半个月,外部公开信息甚少。

  实控人急于脱手控制权的背后,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宝利国际经营业绩不理想。2020年至2023年前9个月,宝利国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近四年累计已亏损2.08亿元。

  周德洪质押率63%拟转让28%股权

  根据交易方案,宝利国际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周德洪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给洪蒿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地山承亿(代“翰林元启”)、长风基金(代“云帆精选1号”)。

  其中,洪蒿信息、地山承亿(代“翰林元启”)、长风基金(代“云帆精选 1 号”)分别受让1.66亿股、4608万股、4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5%。

  本次交易前,周德洪直接持有宝利国际股份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65%;周秀凤持有公司股份435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3%,周德洪、周秀凤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38%,系宝利国际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完成后,洪蒿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拥有宝利国际28%的股份表决权,洪蒿信息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刘洪涛、魏星星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周德洪的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至2439.29万股、2.6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中,宝利国际每股作价3.1元,相较于公告披露当日公司二级市场收盘价3.94元/股,折价约21%,对应交易总价合计约为8亿元。上述公告披露之后,11月1日,宝利国际收跌2.28%,报3.85元/股。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周德洪所持股份中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截至公告日,周德洪持有的1.79亿股公司股份属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19.46%,占周德洪持有公司股份的63.51%。

  宝利国际同时表示,为配合本次交易的后续股份转让过户,周德洪将尽快积极办理相关股份的解质押手续或者申请办理带质押过户手续。

  此外,三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周德洪的一致行动人周秀凤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中,也有3556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1.62%,二人合计质押2.15亿股,质押率65.93%。

  主营业务持续低迷

  这并非周德洪首次计划脱手宝利国际控制权。

  2023年2月,宝利国际就曾公告,周德洪、周秀凤拟作价3.41亿元,将持有的宝利国际12.39%股份转让给江苏东祁。同时,周德洪同意放弃其持有的剩余未转让的22.99%股份的表决权利。交易完成后,江苏东祁将成为宝利国际的控股股东,邓杰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原本计划拿下宝利国际控制权的邓杰有着新能源行业背景,这也为宝利国际未来转型带来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邓杰的核心资产无锡新能智慧能源集团是一家重点发展新能源制造领域的集团化企业,以“高效HJT电池片、新能源光伏发电组件、新能源发电站”为主要业务板块,以资产管理为基础,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光伏组件制造产业链。

  但筹划不到半个月,宝利国际就宣布,因江苏东祁提出终止原协议,同时周德洪、周秀凤夫妇未收到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任何转让款项,上述控制权变更事项终止。

  需要注意的是,时隔8个月宝利国际再次宣布易主,作为受让方的洪蒿信息成立于2023年10月19日,成立时间还不到半个月,外部公开信息甚少。

  实控人急于脱手控制权的背后,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宝利国际经营业绩不理想。资料显示,宝利国际专注高等级公路沥青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成立了江苏宝利航空装备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进入通用航空产业,主要为客户提供通航运营和通航产业服务业务。

  2020年至2022年,宝利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8亿元、22.82亿元、24.69亿元,同比增长-16.93%、13.06%、8.17%;净利润394.88万元、-7351.98万元、-1.72亿元,同比减少90%、1961.85%、133.7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40.73万元、-6124.74万元、-1.09亿元,已连亏三年。

  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宝利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5.87%;净利润252.96万元,同比减少72.18%;扣非净利润-2158.8万元,同比减少196.25%。

  粗略计算,在近四年的时间内,宝利国际的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2.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以来,宝利国际加速资产剥离。5月末,公司计划出售2架飞机资产,并在9月份以9580万元的价格完成此笔交易。10月25日,宝利国际再次公告,为优化公司自有机队机龄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经营的灵活性,公司拟出售1架飞机、相关航材配件及配套服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