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明科技背后有啥玄机?

宝明科技背后有啥玄机?
2023年10月18日 01:5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近年来,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3C数码等领域打开市场,锂电铜箔出货量大增,传统电解铜箔厂商和转型厂商均有参与此赛道。宝明科技也是其中一员,其由LED生产商转向投资复合铜箔,投资60亿元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借此概念,公司股价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从10元左右飙涨至65元附近,涨幅超5倍。然而,公司却始终对复合铜箔生产情况含糊其辞。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该项业务仅实现几十万元的营收,这里面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

豪赌复合铜箔

股价借此攀升

宝明科技于2020年8月上市,本来是一家从事LED/CCF背光源及触摸屏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上市后,公司当年净利润从2019年的1.44亿元大幅下降至3089万元,2021年和2022年分别亏损3.54亿元和2.23亿元,业绩不佳导致股价低迷,公司总市值也在二三十亿元附近徘徊。

随后公司开始转型生产锂电池复合铜箔。去年7月6日,公司公告称,将投资60亿元于赣州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消息一出,宝明科技股价坐上火箭,连拉4个涨停,之后一路高走至去年11月底的高点71.71元,不到5个月时间,股价涨幅超过530%。

今年1月16日,公司又宣布拟在马鞍山市投资建设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62亿元。但市场并未买账,第二日股价以跌停收盘,之后3个月股价慢慢回落至4月下旬30元附近。5月以来公司股价又展开一波反弹,截至10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为65.5元,总市值120.7亿元。

设备来源成谜

项目进展保密

在宝明科技公告进军复合铜箔前后,相关上市公司也挤进该赛道。多数公司都会公告采购设备来源与项目进展。如英联股份公告已完成3条复合铜箔产线并投产,且明确公告与爱发科签订10条复合铝箔产线;诺德股份公告复合集流体产线已正式投产,且明确公告采购洪田科技的磁控溅射镀膜机。

投资者也密切关注宝明科技的投产情况,不过公司多次回避该问题。记者在公司年报和中报中也未找到详细答案。投资者多次询问:“生产锂电池复合铜箔设备采购情况?”公司回答:“公司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设备有稳定的供应渠道。”公司一直未正面回应设备采购来源。

宝明科技近期表示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具备1.5亿平方米的产能,但对产业上下游、产线数量以及设备采购情况均是三缄其口。记者致电宝明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属于公司自愿披露的公告,采购信息是公司的核心机密,公司不方便公告。

从项目进展来看,宝明科技2021年9月投资设立赣州宝明新材料公司,至2022年报披露复合铜箔项目转入资产金额仅为1281万元,进展明显缓慢。

投资效果不佳

资产负债率攀升

2022年年报显示,宝明科技锂电复合铜箔收入10.98万元,2023年半年报中该项业务收入1.73万元,一年多的时间共实现12.71万元的销售收入。60亿元大规模投资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项目,投后收益如此悬殊,是何原因?公司相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宝明科技公告,上市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向浙银租赁签署保证合同,金额达5600万元;向厦门国贸创程融资租赁签署了2000万元保证合同;向赣州发展签署了4000万元保证合同等,此外还向政府、银行或非银机构进行融资。

宝明科技资产负债率几乎逐季攀升。数据显示,2022年中至2023年中各个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02%、46.3%、54.71%、68.6%、62.79%。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箔 宝明 锂电池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