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到底有多少创意?下周来逛这个展就知道了

昆明到底有多少创意?下周来逛这个展就知道了
2023年10月12日 15:14 昆明信息港

10月10日,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2022—2023)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据发布会消息,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2022—2023)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期5天。会场设有云南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昆明馆、文化传承发展馆。今年,创意云南文博会与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强强联合,精彩纷呈,本届文博会对广大市民游客免费,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展逛展。

往届“创意昆明”活动现场

昆滇老字号展最令人期待

三大板块每个角落都值得打卡

本届文博会,创意昆明馆暨“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以“七彩非遗·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聚焦非遗,旨在通过本次活动传承推广非遗,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并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新、再升级。设立县(市)区展区、新型非遗美学空间体验展、昆滇老字号展、数字文化产业展、金茶花文创展五大主题展区。开展昆明馆启动仪式、“新型文化空间·让非遗嵌入生活”论坛、昆明非遗文艺展演、非遗之夜、昆明主题日活动、调研采风活动六大活动。除了主会场,同期还将在公园1903、翠湖、南屏街、斗南花市、昆明金鼎文化创意园、昆明C86山茶坊、昆明拾翠国际民艺园区、昆明云纺文创园开设分会场,辐射全城,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其中。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昆滇老字号展,其中包括昆滇老字号联展、昆明旧时光展和互动体验活动三大板块,每一个角落都值得打卡,惊喜满满。

该展区精选了8家具有代表性的昆滇老字号,包括精益眼镜、宝翰轩、天宝斋、昆明冠生园、中轻依兰、一心堂&鸿翔中药、富滇银行、德胜桥豆花米线,囊括了中华老字号、云南老字号、昆明老字号。融合老字号、昆明历史文化、阅读、游戏等元素,将老字号与老昆明文化融合,唤起大众的老昆明情结,扩大老字号影响力,传承老字号精神,感受老字号的全新风尚,届时将呈现各家老字号代表性产品,以及各具特色的体验活动。

往届“创意昆明”活动现场

新型非遗美学空间体验展区

让你沉浸式感受昆明非遗

首次打造的新型非遗美学空间体验展区现场将以非遗为主题,打造出一个可以闻香品茗、开展非遗体验活动、展示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型美学空间,具体非遗项目及相关技艺包括茶艺、香道、滇绣、掐丝珐琅、扎染、斑铜、雕版画、菩提叶画、唐菓子、滇风筝、插花、陶艺、民乐演奏等,活动期间,每天将送出100个非遗体验免费名额。

此外,结合本次文博会“七彩非遗·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及“向往的生活还是昆明”宣传定位,展区非遗传承人及企业将结合非遗技艺与“七彩非遗·传承与创新——向往的生活还是昆明”这一主题设计创意作品并在展会期间呈现,现场嘉宾及游客,也可参与到相关主题作品的共同创作中,感受非遗魅力。

数字文化产业展邀请昆明市数字文化产业相关企业参展,通过线下展陈、数字化展示、互动体验的方式,以数字化场景应用与互动体验、影视动漫内容为主,聚焦大数据、5G、VR/AR新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为相关企业、机构提供全景式的展示和互动平台,让受众进一步感受数字文化魅力,体验VR/AR最新高端技术,感知业界最新发展成果与产业趋势。

大胆尝试创意融合

演艺类非遗项目更具特色魅力

5天展期内,在创意昆明馆的主舞台上,还将重磅推出以“非遗潮起来”为主题的昆明非遗文艺展演等活动,从音乐、舞蹈、器乐演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艺术类别中,遴选出具有较高艺术、文化价值及有创新融合的节目参加此次展演,将演艺类的非遗项目突破传统,大胆尝试创意融合,发掘演艺类非遗项目的更多可能性。多个非遗音乐和乐器与摇滚、民谣、说唱、动漫等结合的跨界原创非遗节目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让非遗文艺展演更具特色和魅力,通过与众不同的演艺形式,倡导人们对演艺类非遗项目进行传承和保护。同时,还将组织各县区极具代表性的文艺演出,让观众能多层次、多角度地享受多元化的音乐节,促进文艺演出百花齐放,讲好昆明故事,推动文旅融合。

届时,邀请大家走进创意昆明馆,共同领略春城昆明的浓厚文化底蕴,共同触摸非遗与创意跃动的文化脉搏,共同分享创意昆明馆暨“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这场文化盛宴。

来源:都市时报、昆明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昆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