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顶流基金经理离任 诺安基金或面临考验

前顶流基金经理离任 诺安基金或面临考验
2023年10月11日 23:27 金融投资报

诺安成长近五年复权单位净值表现。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国庆长假前,诺安基金迎来了近年来最令人瞩目的人事变化,旗下前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离任诺安成长等3只基金。至此,蔡嵩松已卸下诺安旗下公募基金的全部管理职务。对于诺安基金而言,蔡嵩松曾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巅峰时的2020年末,蔡嵩松管理规模曾占到诺安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的一半以上,离任前,这一比例也在4成以上。目前,诺安成长这只规模超200亿元、217万户投资者持有的基金由投资年限一年有余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接手,诺安基金或许面临着挑战。

蔡嵩松卸任市场影响大

  9月29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蔡嵩松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诺安积极回报3只基金,继今年5月蔡嵩松离任诺安创新驱动、7月离任的诺安优化配置后,蔡嵩松已离任此前在管的全部基金。对于蔡嵩松的去向,有消息指向私募行业。

  对于诺安基金而言,蔡嵩松为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名气。公开资料显示,蔡嵩松自2019年2月开始管理诺安成长,彼时最新的一个报告期,诺安成长资产规模还只有3.8亿元。同年3月,蔡嵩松开始管理诺安和鑫,诺安和鑫最新一期资产规模则不足1亿元。

  凭借对半导体赛道的集中押注,蔡嵩松于2019年一战成名,当年半导体行情爆发,由他管理的诺安成长当年取得95.44%的年度总回报,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追捧申购诺安成长,当年末,诺安成长规模增至67亿元,诺安和鑫规模也增至13亿元。蔡嵩松也迅速出圈,成为“顶流”基金经理,与易方达基金张坤、中欧基金葛兰等齐名。

  在2019年丰厚回报的加持下,2020年众多基民申购诺安成长,当年末,诺安成长规模达到了328亿元,达到了该基金资产规模的历史巅峰。诺安和鑫资产规模也超过82亿元。蔡嵩松个人管理规模达410亿元。

  不过,自202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半导体行业近一年来跌幅居前,蔡嵩松管理的基金也不再靓丽。数据显示,诺安成长2020年回报为39.1%,2021年回报为22.49%,2022年则大亏40%。其资产规模也有所缩水,逐步降至今年年中的227亿元。可以说,在2020年买入的投资者如果持有至今,收益或许并不乐观,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

新手接管规模超200亿元基金

  对于诺安基金而言,蔡嵩松的成名和离任,也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

  据Wind统计,2018年末蔡嵩松成名前,诺安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434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130亿元。2019年蔡嵩松管理的两只混合型基金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规模大增后,诺安基金管理的混合型基金规模增至213亿元(但由于债券基金规模缩水超120亿元,诺安基金2020年管理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缩水到400亿元以下)。

  到了2020末,当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资产规模达到历史巅峰的时候,诺安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猛增至551亿元,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也到达了历史最高点,757亿元。此时,蔡嵩松管理规模占到诺安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的54%,占到诺安基金旗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的67%以上。可以说,诺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管理由蔡嵩松把持。

  而即使是在离任前的2023年二季度末,蔡嵩松的管理规模较巅峰时期有明显的缩水,但仍然达到了281亿元,占到诺安基金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的44%,占其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之和的61%以上。其中,诺安成长的基金资产规模227亿元,持有人户数217.6万户。这样重量级的基金经理离任,对于诺安基金而言,影响可想而知。

  蔡嵩松离任后,诺安成长和诺安积极回报两只基金由刘慧影管理,诺安和鑫由陈衍鹏和邓心怡共同管理。从投资年限来看,陈衍鹏的基金经理年限为3.25年,刘慧影、邓心怡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分别为1.19年和1.27年,属于较为年轻的基金经理。

  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诺安基金管理非货币基金57只,其中,主动权益方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的基金38只,目前由24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或单独管理,其中刘慧影参与管理的有3只,邓心怡参与管理的有5只,陈衍鹏参与管理的有2只。而投资年限仅一年多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接过了诺安成长这只规模超200亿元、持有人户数达217万户的基金,诺安基金的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