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再签650亿合同 货币资金408亿债务百亿财务运营稳健

中国化学再签650亿合同 货币资金408亿债务百亿财务运营稳健
2023年10月10日 07: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央企中国化学(601117.SH)又签大单。

  10月8日晚,一带一路龙头之一的中国化学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与俄罗斯波罗的海甲醇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天然气制甲醇化工综合体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8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50.5亿元)。

  前八个月,中国化学新签合同额近2138亿元。据此估算,前九个月,公司新签合同额接近30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逾650亿元的合同,是中国化学历史上签署的第二个大单。四年前,公司曾签署一个接近千亿的大单,也为俄罗斯的项目。

  中国化学主要从事化学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及服务,近年来,公司持续稳健发展。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持续双增。

  作为一家工程承包企业,中国化学的款项回收能力较强,进而使得公司财务状况较稳健。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 货币资金约408亿元,对应的债务约为100亿元。

  时隔四年再签天价合同

  中国化学再揽天价合同。

  中国化学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波罗的海甲醇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天然气制甲醇化工综合体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本次合同工期为 48 个月,合同总金额约650.50 亿元。

  项目地为俄罗斯联邦列宁格勒州圣彼得堡市乌斯特卢加,业务模式为FEED+EPC(前端工程设计+设计、采购、施工)合同模式,结算方式为,在各阶段签补充协议时进行约定。

  高达650.50亿元的合同,约占2022年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 41.25%。中国化学认为,该合同的签署,预计将对公司未来会计年度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中国化学同时提示风险称,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相关政策法规、市场、汇率等方面的不确定风险,有可能会影响合同正常履行。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罕见的650.50亿元合同,让市场震惊,其实,这并不是中国化学有史以来签署的单笔最大规模合同。四年前的2019年10月,中国化学曾公告,同样是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与波罗的海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不超过12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43亿元)。

  2020年10月,公司公告,2019年10月31日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补充协议正式签署,合同金额1.125亿欧元,2019年12月公司收到第一阶段预付款2812.5万欧元。2020年7月22日,项目第二阶段工作补充协议正式签署,合同金额56亿欧元,2020年10月公司收到第二阶段预付款7.6亿欧元。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看,上述接近千亿的合同履行顺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中国化学签署的合同不少。

  今年9月15日晚间,中国化学披露,前八个月,公司签署的合同数量为3402份,合同金额2138.30亿元。其中,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数量为1891份,合同金额为2026.45亿元。

  如果按地区分布来划分,境内合同金额为1952.26亿元,境外合同金额为186.04亿元。

  由于中国化学尚未披露9月份的经营情况简报,从签署650.50亿元合同的公告来看,考虑到“双节”长假因素,这份合同可能是在9月份签署的。那么,今年前九个月,公司签署的合同金额接近3000亿元。

  2022年,中国化学的营业收入为1584.37亿元,新签的近3000亿元合同金额,接近2022年营业收入的两倍。

  营收五年增长千亿

  揽单能力较强的中国化学经营业绩表现为整体上稳定快速增长。

  2017年,中国化学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85.71亿元,2019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1.29亿元,2022年增长至1584.37亿元,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998.66亿元,接近千亿。

  与之对应的净利润,2017年为15.57亿元,2018年至2022年分别为19.32亿元、30.61亿元、36.59亿元、46.33亿元、54.15亿元,同比增长24.05%、58.48%、19.51%、26.64%、16.87%。2022年的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247.78%。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13.50亿元、29.46亿元,同比增长21.54%、11.23%,营收净利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中国化学为何能实现连续五年营收净利双增,其有什么样的竞争力?在今年半年报中,公司称,其是一家集研发、投资、勘察、设计、采购、建造和运营一体化的知识密集型工程建设企业,是目前行业内资质最齐全、功能最完备、业务链最完整、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工程公司,业务领域主要包括建筑工程(化学工程、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实业和现代服务业业务,工程业绩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和全球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采用全球最先进的交付技术和工具,为业主提供安全、专业、智能、先进的工程服务,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生产装置和设施。

  建筑工程业务是中国化学的核心业务,涵盖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力、环保、基础设施、医药等领域。与此同时,公司探索“技术+产业”的一体化开发模式,以技术研发为“核心”,聚焦于高性能纤维、特种合成橡胶、工程塑料等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研发,主攻己内酰胺、己二腈、气凝胶、环保可降解塑料等“卡脖子”技术,拓展新材料行业高附加值产品领域。

  今年上半年,公司化工新材料生产、智能装备制造、电站运营、污水处理等在运实业项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

  工程承包企业往往存在回款问题,中国化学回款能力较强。2021年底、2022年底,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16.88亿元、334.18亿元,2022年较2021年增长5.46%,明显低于当期营业收入增速。今年6月末,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61.38亿元,同比增长6.92%,也大幅低于当期营业收入增速 。

  中国化学的财务状况较好。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08.05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00.5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仅为10.18亿元。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为-1.85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