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澳优高管“大换血”:创始人离场,“伊利系”接管

突发|澳优高管“大换血”:创始人离场,“伊利系”接管
2023年09月12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刘祖凤 广州报道

9月12日,澳优乳业(1717.HK)发布公告,颜卫彬因个人决定投入更多时间在其他事务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等职务。张占强获委任为澳优新任董事局主席,任志坚为澳优行政总裁(CEO),以上辞职和任命自2023年9月12日起生效。

公告一出,旋即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澳优的创始人,颜卫彬一直是澳优的灵魂人物,在集团内部及业界都拥有良好口碑。

“澳优在颜卫彬的带领下,已经进入到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阶段。在中国乳业相对低迷的这个节点,出生率持续下探,这次决定对于澳优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和风险,这对于伊利的整体业绩也不是好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如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澳优乳业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旗下佳贝艾特已做到羊奶粉全球第一。尼尔森IQ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佳贝艾特连续5年在中国进口婴幼童羊奶粉市场销售份额中占比超六成。

这也是伊利当初“相中”澳优的原因之一。

2021年,伊利以62.45亿元价格收购澳优乳业34.33%股权。将澳优纳入麾下之后,伊利的奶粉及奶制品板块收入从2020年的128.85亿元,直接提升至2021年的162.09亿元和2022年的262.6亿元,不仅拉近了与飞鹤的距离,也把老对手蒙牛甩出几条街。

当时公告显示,交易及交割结束后,伊利将继续支持澳优的独立运营,维持澳优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澳优现有营运及业务不会做出任何重大变动。如今,伊利对澳优“大换血”,业界普遍认为是与收购后澳优业绩“不达标”有关。

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以及2023上半年,澳优乳业分别实现营收88.73亿元、77.96亿元和35.12亿元,同比变化+11.1%、-9.1%和-3.7%;实现归母净利润10.40亿元、4.72亿元和1.85亿元,同比变化+3.6%、-39.8%和-10.3%。

今年上半年,佳贝艾特海外业务虽然同比增长117.5%,但是上述增长被佳贝艾特于中国的销售额下滑所抵销,原因是中国出生率下降令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上半年增加折扣清理旧品牌悠装库存所致。尼尔森IQ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销售额进一步下滑,婴幼儿配方牛奶粉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分别同比下滑14%及14.7%。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此次更换领导团队的原因除了澳优业绩下滑以外,还有双方管理的差距。他预计,“伊利全面接手以后,会把澳优的奶粉体系融入到伊利体系当中去,伊利的管理推广模式、供应链体系以及渠道都会跟澳优进行整合。”

据公告显示,接任者任志坚在2022年7月加入澳优,同年12月担任澳优中国区CEO一职,此前曾在伊利集团冷饮事业部、奶粉事业部工作二十余年,担任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张占强则于2007年1月加入伊利集团,历任液态奶事业部副总经理以及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经理,现任伊利集团总裁助理。分析认为,更换二人作为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对于进一步融合澳优和伊利的体系具有一定优势。

然而隔行如隔山,羊奶粉和牛奶粉毕竟是两个不同品类,羊奶粉更依赖于线下的推广教育来带动销售。朱丹蓬认为:“虽然都是奶粉,但是打法、体系都存在差别,这次伊利有点操之过急,对于澳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作者:叶碧华,刘祖凤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