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创集团:创新赋能业务发展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45%

今创集团:创新赋能业务发展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45%
2023年08月29日 12:51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28日晚间,今创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小幅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6.45%,实现扣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57.95%。面对经营环境的新变化和新机遇,今创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通过稳经营、强管理、抓创新多措并举,为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断积蓄动能。

创新赋能,持续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据介绍,今创集团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今年上半年以来,铁路客流量逐渐回升,铁路运输和投资均实现快速增长。在行业趋势向好的情况下,今创集团持续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坚持本地化生产及属地化检修服务,全面构建全数字全过程智慧管理模式,以实现“价值共享、智敏合一”定制化快速制造,为客户及时精准地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产品与服务。

今创集团的服务提升精准匹配了客户需求,使得市场拓展工作进展顺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新签合同/订单超22亿元,同比增长约30%。其中,国内业务新签订单近16亿元,同比增长约60%。

伴随行业绿智融合发展步伐,今创集团进一步投入研发,推出了下一代智能高铁内装、新一代智慧化站台门、环保可回收热塑性模压材料、集成式顶板系统、无级调光自动故障检测照明系统,可视化下翻一体式紧急疏散系统、多功能电动座椅等绿智新品,启动并推进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门和站台门健康管理系统、智能运维系统、新型智慧安检系统的研制开发。

上半年,今创集团实现研发投入7767万元,新获授权专利46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效专利达617项。今创集团全资子公司今创风挡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力新能源储能业务,推动产业绿色升级

今创集团介绍,作为行业领先的配套供应商,公司已深耕先进制造产业多年,积累了先进制造技术、丰富的平台管理经验以及社会行业资源等优势。公司在稳固轨道交通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绿智行动方案,加速布局新能源储能业务,基于自身先进的电气控制、箱体制造技术和系统设计能力,研发制造出新能源储能产品,并已实现了批量交付。

今年以来,今创集团加快新能源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先后与河南解放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内蒙古托克托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当地打造新能源制造产业链。目前今创集团正着手筹建项目运营子公司,逐步推进各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此外,今创集团新能源项目在锂矿资源丰富的江西宜丰落地,未来计划进一步拓展储能产品制造产业链。

除了新能源储能项目的持续拓展之外,今创集团也正在运用新能源储能技术着力推动产品业务和管理运营的绿色升级。

上半年,今创集团整合重工机械业务,引入新能源储能技术,瞄准矿山开采领域,启动了新能源矿山装备产品的研制,为公司融合新能源技术,创新绿智产品做了良好的尝试。未来公司计划将新能源技术运用到其他产品序列之中,实现整体的绿色升级改造。

此外,今创集团采用“光储充换”一体化方案,集成现有的光伏发电系统、大容量储能系统、智能充电桩、换电站等多项先进技术,打造绿电运营体系,助力实现试点园区的零碳目标,率先构建绿智融合的净零碳产业园,为公司储能技术的系统运用打造示范样板,引领零碳运营模式的全面覆盖。

今创集团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优势资源和产业特色,积极打造引领市场的高品质、专业化产品和服务,做强轨道交通主业、做大新能源业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今创集团 新能源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3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