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观点|中药行业周报2023年5月第四周:国采来了,再论中药

机构观点|中药行业周报2023年5月第四周:国采来了,再论中药
2023年06月07日 13:55 国海金贝壳

来源:国海金贝壳

6月7日, 浙商证券 发布一篇 中药 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国采来了,再论中药。

\r\n\r\n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r\n\r\n

投资要点

\r\n\r\n

中成药:集采梳理,量增催化

\r\n\r\n

截至2023年5月,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共进行了4次,分别是湖北牵头19省联盟集采、广东牵头6省集采、北京集采和山东集采,全国中成药集采也落地在即。2023年5月19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发布《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后称《文件》);本次采购是湖北省第二次牵头中成药集采,也是首个全国范围的中成药集采,2022年9月9日《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2022年第1号)》发布,本次《文件》是其具体的集采方案正式落地。

\r\n\r\n

对比化药集采,中成药集采降价幅度相对温和。从省际联盟集采降幅来看,化药集采,前8次集采的平均降幅为53%;中成药集采,湖北19省集采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山东省集采平均降幅44%,广东6省集采非独家产品拟中标的平均降幅为68%,独家产品拟中标平均降幅为22%,中成药集采降价相对温和。参考前期省际中成药集采降幅,集采的规则设计会倾向于保护独家品种,我们预计,本次中成药国家集采非独家产品降价幅度约40%,独家产品降价幅度约20-30%。

\r\n\r\n

按治疗领域分,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64%;按药物剂型分,口服制剂占86%。中药集采范围优先集中于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主流中成药品种。本次国采将包括16个采购组,42个药品,涉及心脑血管、骨科、眼科、肿瘤等治疗领域,囊括多个独家品种。从药物剂型看,42个集采品种中,口服制剂36个,注射剂6个,口服制剂是目前中成药集采的主体。

\r\n\r\n

从中成药历史集采来看,独家品种价格降幅较为温和,同时针对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集采均强调重视质量,而非单纯考虑价格,因此我们预计全国中成药集采的影响更多会在量上拉动独家品种销售。展望本次全国集采及未来趋势,结合我们此前在报告《周观点:中成药集采,新趋势展望》中提出的观点,中药行业的核心成长驱动来自量,我们认为本次集采或成为催化行业量增的因素之一,此外基药目录、医保政策等均有望在量上驱动行业成长,我们看好中药板块成长的持续性,我们推荐 济川药业羚锐制药康恩贝康缘药业桂林三金 ;关注 东阿阿胶片仔癀太极集团健民集团贵州三力天士力以岭药业同仁堂华润三九 等。

\r\n\r\n

板块行情复盘:指数回升,估值提升

\r\n\r\n

本周中药指数上涨1.70%,跑赢 医药生物 指数1.68个百分点、跑赢 沪深300 指数4.07个百分点,在医药子行业中排名第1。自2023年初以来,中药指数上涨17.6%,跑赢医药生物指数17.0个百分点、沪深300指数18.1个百分点,在医药子行业中排名第1。截至2023年5月26日,申万中药板块PE估值(历史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9.7倍,环比上升0.53,在医药子行业中排名第3,高于 医疗器械 、生物制品和医药商业,低于2018年以来估值均值水平。从资金流向来看,本周医疗器械ETF资金净流入最高,中药ETF发生资金净流出。具体标的来看,本周中药板块涨幅前五名分别为 特一药业 (+11.3%)、 达仁堂 (+10.0%)、太极集团(+10.0%)、 众生药业 (+8.6%)、 长药控股 (+7.8%),跌幅排行前五名分别为 *ST紫鑫 (-22.9%)、 恩威医药 (-3.5%)、 *ST太安 (-3.4%)、东阿阿胶(-3.4%)、 陇神戎发 (-2.9%)。

\r\n\r\n

中药研发进展更新:2023年5月,中药新药IND受理数量为6个,NDA受理数量为1个;2023年初至2023年5月31日,中药新药IND受理数量为34个,NDA受理数量为10个。

\r\n\r\n

总结:我们认为中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成长周期的起点,运营效率的提升是行业成长性的前瞻性指标,销量增长是行业增长的主要 驱动力 ,中药新药的加速获批为这种内生增长的持续性夯实管线基础。我们看好中药行业四条投资主线:

\r\n\r\n

(1)中药创新药:中药创新药竞争格局良好,且有望通过进入医保以实现快速放量,我们认为在研发端投入较大的中药企业值得关注,推荐院士领衔、在研管线储备丰富的康缘药业,关注以岭药业、健民集团、 方盛制药 等。

\r\n\r\n

(2) 国企改革 :中药国资企业,品牌力较强、规模较大但缺乏灵活机制,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国企中药业绩改善的强驱动力,推荐康恩贝,关注东阿阿胶、华润三九、 昆药集团 、太极集团、 广誉远千金药业精华制药 等;

\r\n\r\n

(3)经营改善:2018-2021年中药板块营运效率提升为后续业绩提升做出铺垫,数据反映出中药企业改革趋势向好,推荐渠道改革、经营效率提升的羚锐制药;

\r\n\r\n

(4)低估值性价比:推荐商业模式转型、BD打开二次成长曲线的济川药业。

\r\n\r\n

风险提示

\r\n\r\n

行业政策变动;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公司销售不及预期。

\r\n\r\n

免责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所示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成药 中药 独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