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杰出董秘”群体:积极传递公司价值 推动再融资规模超千亿

透视“杰出董秘”群体:积极传递公司价值 推动再融资规模超千亿
2023年06月06日 08:42 全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霞

  随着资本市场各项制度持续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逐步健全,市场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董秘作为连接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在高薪酬和高职位的光环下,工作迎来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证券时报“天马奖”是国内较早聚焦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历届活动得到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等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该评选活动重点表彰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表现优秀的公司和董秘。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四届“天马奖”颁奖活动上,250名董秘荣获“杰出投资者关系董秘奖”。本文以获奖的250位董秘为研究对象,梳理杰出董秘群体的特征和在投资者关系、资本运作等主要工作领域的表现。

 杰出董秘所属公司

  市值超6万亿

  市值管理是董秘工作的主要职能,有效的市值管理能更好地维护公司形象,保持股价稳定合理,促进公司稳健发展。截至5月末,本次获奖的250名董秘所属上市公司最新市值为6万亿,和2022年初相比增加约1500亿元,涨幅为2.64%。

  从市值分布来看,本届杰出董秘所属的250家公司大多为中小企业,平均市值为253亿元,近四成公司市值在100亿-300亿之间。

  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仅有8家,包括海康威视东方财富立讯精密金山办公等。另有104家公司市值低于百亿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本次评选活动覆盖全面。当下资本市场快速扩容,小市值公司受市场关注度变少,公司董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吸引投资者关注。合理评价中小企业董秘的投关工作,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估值水平来看,250家公司最新市盈率中位数是28倍,高出全部A股中位数25倍的水平,从侧面反映出杰出董秘对企业估值提升有积极影响。一般认为,估值溢价是董秘开展主动市值管理的直观体现。

  多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本次的评选活动中分享了估值提升方面的工作。宇环数控董秘表示,2022年公司通过提升与投资者互动的活跃度,使得股票交投量日趋活跃,成交量同比增长66%,市值最高涨幅达162.92%。深圳能源表示2022年建立公司市值管理经营信息库,动态更新经营信息,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互。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致力于推动公司的“关键少数”,即董事、高管亲自参和投资者沟通交流,向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进而影响公司市值。

 平均年薪超百万

  科创板公司出手最“豪”

  数据显示,今年获奖的250位杰出董秘2022年平均薪酬为100万元,比全部A股平均水平高23万元。2022年薪酬超过400万元的公司有三家,其中两家均为科创板的半导体公司,沪硅产业董秘以498万元的收入总额拔得头筹,聚辰股份以409万元排名第三,中小板公司中信特钢以439万元排名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董秘收入也存在较大差异,部分董秘收入远低于平均水平,盘龙药业东方电热等35家公司董秘年薪都在50万元以下。

  从薪酬变动看,2022年董秘整体收入呈现出上涨趋势。获奖的250位董秘平均年薪较去年上涨了12万元,涨幅为13.37%。在“降薪潮”背景下,仍有七成董秘收入上涨。澜起科技、聚辰股份等10家公司董秘收入较去年相比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董秘中有6位基数较低,上涨后仍不足百万元。如新大陆董秘年薪上涨1.75倍后为27.55万元,离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

  聚辰股份和沪硅产业两家的董秘收入均超过400万元,是涨幅榜上收入较高的董秘。这两位科创板的董秘都属于公司 “元老”,在公司上市之前就加入,同时还担任了其它要职。如沪硅产业李炜除了担任董秘之外,还是公司副总裁及核心技术人员。

  从杰出董秘板块分布看,科创板董秘平均收入最高,为123.39万元,是北交所的两倍有余。科创板开板近四年来,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00家,聚集了一大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的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硬科技”成色十足。科技公司受资本热捧,对董秘综合素质的要求更高,其收入相比其它板块存在较高溢价。

  此外,科创板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也优于主板和创业板,使其更具备实力招揽优秀董秘的加盟。数据显示,科创板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79%、65.97%,较创业板高约30个百分点,较主板分别高14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

  主板和创业板杰出董秘收入差距较小,其中主板168人平均收入为99.65万元;创业板43人平均收入为92.82万元。北交所有5家企业入选,董秘平均收入为59.52万元,和其它板块相比差距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成长阶段不同,北交所公司规模普遍较小,营收和净利润水平相比偏低。

  过半董秘持股

  18位持股市值超5000万元

  董秘的高薪酬不仅体现在现金收入,持股市值也是较大的构成部分。据2022年报显示,250位杰出董秘中有142位持有公司股票,截至5月末最新持股市值近53亿元。其中10位董秘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8位董秘持仓市值在5000万-1亿元,28位持仓市值在1000万-5000万元。

  董秘持仓市值超过5000万元的公司总市值普遍不高,大多在200亿元以下,其中科创板公司占比近半,从侧面反映高科技公司在人才激励方面更大方。科创板的奥普特董秘以14.4亿元的持仓市值排名居首,截至去年末持股888万股,公司是国内机器视觉应用龙头,董秘2022年薪为70万元。信安世纪董秘丁纯以5.62亿元的持仓市值排名第三位,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安全业务,2022年年薪为54万元。

  除了板块特点外,任职时间对董秘持股市值也有较大影响。持股市值较高的董秘大多为公司元老,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加入公司,并担任管理层重要职务。如伟星股份的董秘谢瑾琨已担任公司董秘19年,其最新持股市值为2.81亿元。上市不到两年的君亭酒店董秘任职已超过7年,其最新持股市值为6.74亿元,排名第二位。

 硕博人数超过本科

  学历越高收入越高

  上市公司董秘高职位、高薪酬的光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该行列,该职群的学历结构、年龄、任职时间等都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硕博学历占比近半。全面注册制时代下,资本市场对董秘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学历逐渐成为该职群的标签。数据显示,2022年A股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硕士及博士人数2457人,比本科生人数多近200人。事实上,近三年来上市公司董秘硕士及以上学历一直维持在49%左右,超过本科生占比近4个百分点。

  本届获奖的250名杰出董秘中,硕士和博士人数分别为120人、6人,合计占比过半,比全部A股略高1个百分点;本科人数108人。

  从不同学历董秘的薪酬分布结构看,博士、硕士、本科的平均薪酬为212万元、110万元、86万元。可见学历对薪酬影响作用明显,博士薪酬比硕士高出百万元之多。

  第二,从年龄分布上看,250位杰出董秘的平均年龄为45岁。70后和80后是杰出董秘的中坚力量,入选人数占比为8成。90后年轻一代崛起,有7位入选。年龄最大的董秘是66岁的沪电股份的李明贵,2009年以来任职公司董秘至今。中核钛白董秘韩雨辰年纪最小,1995年出生的韩雨辰目前28岁,公开资料显示他自2020年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同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从全部A股构成来看,90后董秘为224位,占比4.39%;和2021年相比增加50位,占比提升0.7个百分点,已成长为董秘职群的新生代力量。

  第三,从任职时长看,获奖董秘中有半数任职时间超过5年。超过10年以上的有50位,其中华润三九等公司董秘任职时长超过20年以上。也有一些任职刚满一年的新面孔,但这些董秘基本都是70后和80后为主,普遍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

  从薪酬分布上看,任职20及20年以上的平均薪酬为超100万元,任职2年及以下的为97.4万元,二者差距不大,任职时间对董秘收入的影响暂未体现。

 高频度互动交流

  传递公司价值

  上市公司快速扩容背景下,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上市公司获取投资者信任、降低各方交易成本、争取市场资金的重要途径。建立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是董秘工作的重要职责。250位杰出董秘所在的公司和投资者互动沟通表现优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是公司高层与投资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获取企业信息。获奖的250家公司2022年以来举办业绩说明会694场,平均每家公司2.78次,高于全部A股2.48次的平均水平。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举办了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其中仙琚制药、伟星股份举办了3次。

  第二,互动平台交流活跃。交易所互动平台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交流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获奖的250位董秘所在公司回答投资者提问2.74万次,平均每家公司回复110次,平均回复率为92.47%,较全部A股高6个百分点;其中超过三成公司回复率达100%。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公司关注程度的差异较大,提问次数最多的是万润股份,2022年以来投资者提问720次,提问次数最少的北方股份仅有7次。21家公司提问次数少于20次,14家公司提问次数超过300次,二者相差数十倍。

  第三,投资者接待频次更高。2022年以来,250家公司平均每家接待投资者10.28次,比全部A股平均水平高4.6次;平均接待人数为339人,比全部A股高出220人。

  第四,机构高度关注。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和其保持良好的沟通对稳定公司股价意义重大。数据显示,杰出董秘所在公司获机构关注度显著好于全部A股,调研平均次数为9.53次,比全部A股高出4.6次。容百科技、高策股份、奥普特等8家公司获千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6家为双创板块个股,高科技公司更受资本青睐。

推动资本运作

  再融资规模超千亿

  资本运作是上市公司董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灵活运用各种融资工具,帮助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取发展所需资金,助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是董秘的重要职能之一。

  近三年来随着再融资新规实施,融资规模呈爆发式增长。2022年-2023年5月末, 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总规模已达1.53万亿。其中增发仍是再融资的主要方式,累计募资1万亿左右,占比为三分之二;其次是可转债募资3464亿,占比两成左右;配股和可交换债募资规模都在630亿元左右,合计占比近一成。

  获奖董秘所在250家公司合计融资超千亿。增发是再融资的主要方式,28家公司通过增发融资556.4亿元。增发融资超50亿元的4家公司中,有3家为主板企业,融资目的主要为横向并购巩固主业或扩大产能。其中粤水电发行股份募资100亿元,用于收购建筑业务整合资源,巩固其核心主业。太阳能、中核钛白增发募资超50亿元,均为横向并购扩大产能规模。科创板公司再融资也逐渐活跃,上市不久的沪硅产业完成50亿元增发落地,用于先进制造项目的产能落地。

  另有18家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融资360亿元。其中光伏龙头天合光能在今年2月发行可转债募资88.65亿元,主要用于拓展上游产能的项目建设,提高原材料自供比率。此外,中信特钢、山东路桥分别发行可转债募资50亿、48.36亿元,其余公司募资都在30亿以内。

  整体来看,近年来资本市场再融资愈加活跃,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背景下,资本市场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董秘根据市场环境采用适合的融资工具,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进程中的资金需求,整合和优化现有资源,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