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波重科中标9720万元钢箱梁工程项目 “建筑+新能源”双管齐下重塑增长新动力

海波重科中标9720万元钢箱梁工程项目 “建筑+新能源”双管齐下重塑增长新动力
2023年06月06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基建市场回暖,海波重科(300517. SZ)迎来重大订单。

  6月4日晚间,海波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盐城快速路及基础设施项目经理部出具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新业路钢箱梁工程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9720万元。

  2022年年报显示,海波重科全年实现营收6.37亿元,其中钢结构工程行业占比超过99%,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摆脱钢结构单一主业,近年来海波重科快速切入风电、光能等新能源基建领域,积极寻求第二增长曲线,光伏建筑业务成为公司重点布局方向之一。

  海波重科在日前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基建市场明显回暖,项目信息明显变多,同时公司也调整了经营策略,积极参与招投标,争取承接更多订单,目前已有部分项目即将落地,生产经营加速恢复。

  夯实核心主业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海波重科成立于1994年,主营业务为桥梁钢结构工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目前国内参建大型钢结构桥梁业绩最多、桥型最全的民营企业,在桥梁钢结构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海波重科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2022年年报显示,海波重科实现营收6.37亿元,其中钢结构工程行业收入6.31亿元,占全部收入的99.08%,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比同行业其他公司,海波重科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公司2022年钢结构工程的毛利率为24.59%,较上年同比增长0.76个百分点,而同行业中大部分公司的毛利率都不足15%。

  近年来,海波重科持续加大公司核心业务的布局,不断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在重钢厂房生产线、智能装备等方面加大研发和投入,使公司由半自动化生产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升级,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及各类桥型制造、加工能力。大型厂房、先进设备设施的投入,也使公司产能明显提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及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海波重科2022年的业绩表现却不甚理想,净利润5197.59万元几近腰斩,营收也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下降。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甲方为控制风险,现在手合同中使用甲方供料方式较往年增加,对营收造成影响;同时,公司为了维持稳健经营,放弃了很多甲方支付条件较差的合同,导致累计在建项目较少。

  但海波重科也指出,公司通过择优承接支付条件较好的项目、加大工程款回收力度,有效保障了工程回款的及时性,2022年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

  展望2023年,海波重科表示,在第一季度逐步完成重难点项目收尾工作的同时,公司在业绩修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同时还将坚定不移的推进业务转型,并在房建钢结构、海外桥梁钢结构市场持续探索,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此次中标,海波重科在公告中指出,若该中标项目顺利签订合同,公司具备履行合同的能力。本次中标项目的履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积极布局光伏建筑业务

  在双碳政策的驱动下,我国光伏建筑需求将快速增长,不少建筑企业选择入局新能源投资挖掘第二成长曲线,海波重科也不例外。

  针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海波重科在2022年年报中指出,为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将积极推动并购事项落地以寻求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会,同时尝试进行其他钢结构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事实上,从2022年初开始,海波重科就已着手布局光伏建筑业务。同年9月,海波重科与金智科技签订战略协议,拟在低碳园区建设、光伏建设一体化、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绿色建筑、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方式的全面战略合作。

  今年1月,海波重科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秦皇岛博冠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公司透露,本次拟收购标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组件设备生产。

  博冠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光伏组件设备生产,在层压机领域,该公司已掌握主流技术,且现有技术在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2022年博冠科技销售接近2亿元,2023年年产能为150多台。该公司近年来毛利率保持在30%—35%左右,净利率保持在20%—25%左右,过去三年的业绩复合增速达到50%左右。

  据了解,目前层压机设备市占率较高企业为京山轻机金辰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博冠科技处于第二梯队,主要受产能及资金限制。博冠科技2022年的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6月新厂区完成建设,新的生产线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400—500台层压机设备。

  海波重科此前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未来几年光伏设备需求仍然呈现快速爆发的趋势,公司过去两年订单都保持快速增长,现在手订单已饱和,预计随着新建厂区的投入使用,未来几年的业绩仍将维持快速增长。依据目前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判断,预计博冠科技2023年基本上就能消化新增产能。

  在海波重科看来,收购博冠科技并与之产生业务协同作用,有利于抓住光伏市场加速扩容机遇,在做强做大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一方面,加速公司向光伏建筑业务转型,为后续公司在BIPV、BAPV等业务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博冠科技可为公司在光伏设备业务方面带来新的增量收入和利润,形成双轮驱动、业务协同发展的良好架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