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特拟斥百亿扩大锂电产能 借力海四达押注储能净利猛增3倍

普利特拟斥百亿扩大锂电产能 借力海四达押注储能净利猛增3倍
2023年06月02日 07: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重组海四达后,普利特(002324.SZ)继续加大新能源电池相关业务的投资力度。

  5月31日晚间,普利特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完善控股子公司海四达的产能布局,公司拟在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02亿元。

  普利特表示,本次产能布局是公司未来三年发展的核心环节,是公司未来发展成为储能行业优秀公司的关键助力。

  同日还公告,在历时一年后,普利特10.79亿元定增募资计划终于获批,此次募资同样将投向上述海四达扩产项目。

  海四达由普利特在2022年收购而来,通过此次重组,普利特跨至锂离子电池赛道,新能源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重要支撑。

  拟投102亿扩产

  5月31日晚间,普利特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四达与浏阳经开区签订《招商项目合作合同》。双方就海四达在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子公司投资建设30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等相关条款达成一致。

  本项目建设年产30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约30亿元建设12GWh方型电池项目;二期投资约30亿元建设6GWh圆柱电池项目;三期投资约42亿元建设12GWh方型电池项目。本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一期计划于2023年底前启动建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普利特账面资金为6.1亿元,但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达到24.27亿元、7306万元,较之百亿投资,资金缺口明显较大。

  为满足资金需求,普利特在去年便推出定增计划,今年5月31日,公司公告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

  根据披露的募集说明书,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10.79亿元。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海四达电源“年产2GWh高比能高安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二期项目”、“年产12GWh方型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年产6GWh)”两个项目投入,将海四达电源原有业务进一步升级扩产。

  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拥有三元圆柱锂离子电池产能1.83GWh/年,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1.19GWh/年。普利特表示,本次两项目将分别新增三元圆柱锂离子电池产能1GWh/年、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产能6GWh/年,分别是现有产品产能的0.55倍和5.04倍,若上述项目未来的客户开发情况不及预期,将导致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

  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普利特脱胎于同济大学普利特化学研究所,1999年10月正式成立,10年后,公司登陆A股市场,通过外延并购逐渐成长为汽车改性塑料龙头。

  2015年,普利特收购了美国知名回收材料公司Wellman的全部股权。2019年11月,公司收购苏州理硕25%股权,2020年3月10日,筹划以10.66亿元价格收购启东金美、福建帝盛等5家公司100%股权,当年3月20日还公布拟收购振兴化工80%股权。

  然而,公司业绩依旧波动。2019年及2020年,普利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44.48亿元;实现净利润1.65亿元、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39.99%。2021年,由于上游主要大宗原料及辅料价格的大规模上涨,普利特当期实现营收48.71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净利润2375万元,同比下滑94%。

  直到2022年8月,普利特耗资11.41亿元收购海四达79.7883%股权,业绩迎来新生机。

  海四达主要从事三元、磷酸铁锂的锂离子电池及其系统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此次交易,普利特新增了锂离子电池业务,快速切入储能、小动力锂电池等优质行业赛道,形成“新材料+新能源”双主业运行的经营模式。

  目前海四达拥有三元、磷酸铁锂等电池产能共4.03GWh/年,并积累了如南京泉峰、TTI、美的、科沃斯、Exicom、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等优质客户。根据高工锂电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动工具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海四达过去两年在全球电动工具市场稳居国内企业前三。

  海四达并表后,普利特业绩迅猛增长。2022年普利特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38.76%,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750.99%。其中,改性塑料行业实现营收56.72亿元,营收占比83.93%;新能源行业营收10.86亿元,营收占比16.07%。

  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高增,实现营收19.0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05%、324.03%。

  截至2023年3月24日,海四达电源磷酸铁锂电池在手订单8.21亿元(不含税),三元圆柱锂离子电池在手订单金额2.2亿元(不含税),在手订单情况较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