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收缩战线14亿出售3家A股公司 ST宇顺溢价63%易主股价蹊跷提前涨停

中植系收缩战线14亿出售3家A股公司 ST宇顺溢价63%易主股价蹊跷提前涨停
2023年06月01日 07: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中植系A股版图正在持续缩水。

  5月30日晚间,中植系A股上市公司ST宇顺(宇顺电子,002289.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融云”)及一致行动人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产投”)拟将其合计持有的部分宇顺电子股份7566.85万股,转让给上海奉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奉望”)。

  本次交易完成后,ST宇顺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奉望,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建云,中植系也将正式退出ST宇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A股市场全面落地注册制,壳资源不再稀缺,中植系也转变思路,不断收缩资本版图。仅在最近三个月,包括宇顺电子在内,中植系7家A股公司中就有三家公司正在推进易主,其余两家分别为准油股份(维权)(002207.SZ)和康盛股份(002418.SZ)。

  粗略计算,如果上述三家公司均易主完成,中植系将合计获得股份转让价款约13.93亿元。

  但颇为蹊跷的是,此次ST宇顺易主中,交易价格每股7.83元,较ST宇顺二级市场价格溢价超63%。公告披露之前,ST宇顺当日最后30多分钟拉至涨停,存在消息泄露的嫌疑。

  拟5.92亿转让ST宇顺27%股权

  早在多年前,中植系控制下的ST宇顺就曾筹划卖壳。

  资料显示,宇顺电子于2009年登陆A股市场,2015年底,在多次易主失败后,中植融云通过1.63亿受让股权及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成为实际控制人。随后,通过增持,解直锟间接持有宇顺电子29.19%股权。

  中植系入主后不久,2016年10月,宇顺电子就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仅筹划不到三个月,宇顺电子宣布终止收购。直至2018年初,宇顺电子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成都润运拟作价200亿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宇顺电子的实控人将变更为资本大佬覃辉。

  不过,此次重组也以失败告终。2021年11月,宇顺电子第三次重组,即收购深圳前海首科,结果未通过证监会审核。

  经过多次重组失败之后,宇顺电子新的接盘方浮出水面。5月30日晚间,宇顺电子公告称,中植融云、中植产投拟将其合计持有的部分宇顺电子股份756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股份转让给上海奉望。如能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且履行完毕,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奉望,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建云。

  目前,中植融云、中植产投分别持有宇顺电子5723.39万股、2458.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42%、8.77%,合计持股比例为29.19%。

  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作为资本市场知名的壳公司,宇顺电子在本次交易中获得了较高的溢价。公告显示,本次转让价格暂定为每股7.83元,对应交易总价约为5.92亿元,这一价格相较于公告披露当日宇顺电子二级市场收盘价4.8元/股溢价超63%。

  蹊跷的是,在易主消息披露前,5月30日14点23分之后宇顺电子冲至涨停板,当日收涨5.03%。这其中是否存在消息提前泄露,尚未可知。5月31日宇顺电子再次涨停。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宇顺电子已连续11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约为23.63亿元。今年一季度,宇顺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657.56万元,同比减少15.14%;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亏损816.46万元、848.71万元,同比减少54.84%、52.74%。

  此前,因2020年度至2022年度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审计机构出具的公司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宇顺电子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密集脱手三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A股市场全面落地注册制,壳资源不再稀缺,中植系也转变思路,收缩资本版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中植系在A股实控九家公司,分别为美尔雅凯恩股份、准油股份、康盛股份、美吉姆、宇顺电子、皓宸医疗(维权)、天山生物、宝德股份。去年,宝德股份退市,美尔雅易主给郑继平。

  其余七家公司中,宇顺电子、准油股份、康盛股份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宣布将易主。除了此次将易主张建云的宇顺电子之外,今年2月,准油股份公告控股股东燕润投资拟将所持公司18%股份转给克拉玛依城投,同时将剩余所持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等非财产性权利全权委托给克拉玛依城投行使。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准油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克拉玛依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克拉玛依市国资委。

  4月25日,康盛股份也公告实控权将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常州星河、重庆拓洋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股份协议转让给丽数股权,并将持有的剩余全部上市公司股份86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63%)表决权委托给丽数股权行使。交易全部完成,康盛股份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丽数股权,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丽水市国资委。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如果上述三家公司均易主完成,中植系或将合计获得股份转让价款约13.93亿元。

  与宇顺电子类似,中植系其他公司大多业绩表现不佳。两家正在推进实控权转让的公司中,准油股份在2015年至2022年的八年时间内,仅在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盈利,202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4580.67万元。康盛股份则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之后,2022年盈利2227.79万元。

  此外,美吉姆、天山生物(*ST天山(维权))、凯恩股份、皓宸医疗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0.76亿元、13.92亿元、5.01亿元,同比变动-54.26%、-29.29%、-23.93%、197.82%;净利润-4.4亿元、-0.32亿元、0.53亿元、-2.57亿元,同比变动-122.07%、-16.65%、-43.19%、-237.96%。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退出A股多家上市公司之外,今年5月,中植系还将旗下核心金融资产中融基金75.5%股权,以22.2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国联证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