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整合 推进上市 争创一流 优化布局 地方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重组整合 推进上市 争创一流 优化布局 地方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2023年05月31日 05:38 同花顺财经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记者获悉,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地方整体评估情况的通报》,河南、山东、广东等18个省(市)改革获评A级。在三年行动成绩单揭晓的同时,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蓄势待发。近期,河南、山东、湖南等多地国企改革迎来新部署,“重组整合”“上市”“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创新”成为关键词。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重组整合、上市、资产注入等方式优化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布局;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同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估值也有望迎来重塑。

三年行动成绩单亮丽

  国资委为客观评价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情况和效果,强化督查考核,建立改革考核动态评估机制,将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本次评估以量化数据采集表、地方报送的补充材料为基础,通过对各地开展全覆盖现场评估,并对重要指标进行相关材料随机抽查,最终确定评估结果。

  河南省国资委近日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国资国企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实现“三个首次一个突破”,即国企改革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资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国资监管首次实现集中统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现整体突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安徽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优化,成功实施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安徽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集团重组落地实施,组建省通航集团、数字安徽公司等一批专业化公司。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加速推进,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4户,资产证券化率突破50%。

  专家表示,地方国企改革扎实推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多项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一系列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改出了“真金白银”。以河南省为例,与三年前相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方国企 国资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