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嘉股份:发力“锯切+电源”双主业

泰嘉股份:发力“锯切+电源”双主业
2023年05月06日 11:06 《财经》新媒体

“稳健”“长期主义”“可持续发展”……这是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嘉股份”,002843.SZ)董事长方鸿在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间隙与媒体交流时的高频词。

5月5日下午,泰嘉股份召开2022年度股东会,现场摆放着“二十及冠 比翼齐飞”的标识,异常醒目。

2023年,正值泰嘉股份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的发展,泰嘉股份已成功构建“锯切+电源”双主业格局,迈入高速发展阶段,但足够务实与谦逊的方鸿在与媒体交流时多次提到公司要稳健发展,“一步步脚踏实地往前走”。

股东大会召开前的4月28日晚间,泰嘉股份披露了2023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95.30%;归母净利润3677.45万元,同比增长137.92%。

2023年的亮丽一季报是泰嘉股份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最近三年,泰嘉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健增长。以2022年为例,泰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堪称“小而美”标杆企业。

“锯切方面,我们将坚持创新,开发专用型硬质合金产品及涂层产品,推动高端锯切产品销量的加速增长。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电源业务,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方鸿透露,2023年,公司会重点发力高端锯切领域和新能源电源业务。

锯切主业遥遥领先

泰嘉股份成立于2003年,围绕“先进制造”主轴线,聚焦“锯切+电源”双主业发展。

在第一主业锯切业务方面,泰嘉股份致力于锯切工具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锯切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是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硬质合金带锯条行业标准起草单位。

“让世界没有难切的材料”的泰嘉股份,是中国双金属带锯条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目前,泰嘉股份双金属带锯条年产能已达2800万米,其中硬质合金带锯条产能超过60万米。泰嘉股份拥有专利数量达137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在锯切行业中遥遥领先。

据了解,泰嘉股份2022年硬质合金带锯条收入达到7187.64万元,同比增长56.02%;出口销售额达1.89亿元,同比增长65.67%,成为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加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2年,泰嘉股份收购了同业“新秀”江苏美特森切削工具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产能、市场率、技术积累与人才队伍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泰嘉股份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锯切产品生产服务商。

方鸿表示,2023年,公司将持续优化和改进硬质合金带生产工艺,开发专用型硬质合金产品及涂层产品,同时大力推进长沙基地硬质合金带锯条产线项目建设,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端带锯条产品的旺盛需求,加快实现公司“双五十”(双金属带锯条国内市场占有率 50%,国外销售占公司锯切业务销售的 50%)战略目标。

电源主业要做行业标杆

在第二主业电源业务方面,泰嘉股份主营业务为消费性电子电源、新能源电源、储能电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与众多世界500强或业内顶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2022年9月,泰嘉股份成功并购东莞市铂泰电子有限公司,间接控股了知名老牌电源企业雅达电子(罗定)有限公司(下称“罗定雅达”)。罗定雅达拥有超30年的行业经验,技术储备深厚、生产能力突出,是全球电源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自泰嘉股份控股以来,罗定雅达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整合业务资源,并积极发挥技术积累,构建ODM能力,获得了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可,经营业绩快速恢复。

方鸿表示,在消费电子电源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提升现有大客户的市场份额,提升 ODM 项目占比,积极开拓其他国际知名品牌客户。同时,将利用好罗定雅达电源制造平台基础,构建大功率电源研发团队,积极拓展大功率电源产业机会,打造全品类电源业务。

此外,泰嘉股份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源赛道,成功导入光伏逆变器、光伏优化器、储能变流器等产品,并已实现量产。

在全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全球光伏行业长期处于高景气状态,光伏逆变器等关键部件的需求持续攀升。同时,伴随新能源并网规模不断增长,电网对灵活调配需求快速攀升,包含储能变流器的分布式储能系统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方鸿表示,新能源光伏/储能电源业务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方向,泰嘉股份将利用品牌、市场地位优势和大客户资源优势,结合自身优良的品质保障能力、突出的产品研发、测试能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

目前,泰嘉股份正在积极推进募资6.08亿元的定增事项,拟进一步加码研发投入,并加速推进高端锯切和新能源电源领域的产能建设。

“锯切业务优势很明显,电源业务还在培育阶段,这两大主业之外,未来我们也不排除会有第三主业、第四主业。”方鸿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锯切和电源两大主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嘉股份 新能源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