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企稳后再次反弹 融资盘节后回流

大盘企稳后再次反弹 融资盘节后回流
2023年05月04日 08:02 财富动力网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5139亿元,较前周大幅净流出276亿元。节前避险,板块分化激烈,开仓力度明显下降,人气仍处于活跃通道,传媒和煤炭服务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北上资金四月流出新能源转向央企类龙头。大盘震荡企稳后再次反弹,投资者可依据年报季报关注锂电池、电动车板块中的成长类个股。

一、节前避险 板块分化激烈

上周大盘震荡企稳,沪指涨0.7%,创业板指跌0.7%,两融价格指数涨0.2%。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1.1万亿元,较前周继续减少2%。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5139亿元,较前周大幅净流出276亿元,降幅为1.8%,其中沪市净流出132亿元,深市净流出144亿元。上周一净流入28亿元,上周二至上周五转为连续净流出75亿元、48亿元、80亿元和101亿元,四月融资盘累计净流入10亿元。

上周5157只沪深A股,上涨的有2791只,占比54%,较前周的17%大幅回升,主要来自于后半周的反弹,从前周的普跌转为涨跌互现格局。

上周全市场的日平均维持担保比率为272%,上周五上升为276%,再次验证270%的重要支撑力。

上周5家新股上市,较前周减少6家,四月以来新股上市35家,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共100家。

上周融资盘结束连续12周净流入,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出。一方面是“五一”节前避险行为,另一方面是AI和数字经济概念出现极大分化,走势转弱的软件服务和芯片板块分别出现40亿元的融资盘减仓行为,而涨势仍然极猛的游戏和出版板块继续保持融资净流入。同时四月最后一周的年报和季报披露也令部分成长性不如预期的个股出现股价与融资余额双下跌,约有10只业绩亏损公司直接被剔出两融品种行列。

上周沪指震荡企稳,保险板块集体发力,券商板块也跟进反弹。“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央企板块保持强势震荡,有力支撑蓝筹大盘的稳定。创业板指数也受惠于锂电池、光伏及电动车龙头的探底回升,开始出现反弹行情。节前虽然流出,节后融资盘将大部分回流。

“五一”期间,国内旅游消费旺盛,提振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消息是特斯拉宣布涨价,有可能预示电动车的价格战暂时告一段落,对产业链形成短期利好,锂电池及智能制造、汽车配件和整车等板块都有机会出现波段性反弹,市场有可能出现板块性炒作的再次位移。

二、开仓力度明显下降 人气仍处于活跃通道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4020亿元,日均值为804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13%。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7.3%,较前周的8.2%明显下降,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5.2%,较前周的6%下降。节前避险和板块波动加大,融资盘开仓力度明显下降。

上周融资偿还额为4297亿元,日均值为859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6%。偿还降幅远小于开仓降幅,融资盘流动性保持相对充分水平。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8317亿元,日均值较前周减少10%,较大盘日均成交的2%降幅更多一些,主要是开仓明显下降。

与前周的融资余额15415亿元比较,上周换手率为54%,较前周的60%继续下降,回到3月下旬的水平,人气仍处于活跃通道。

与两市上周成交金额55016亿元相比,上周的融资交易占比为15.1%,较前周的16.4%下降。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933亿元,较前周减少33亿元。

三、传媒和煤炭板块融资盘持续流入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传媒12.4亿元,煤炭2亿元,军工1.5亿元,高铁运输1.3亿元,交运1亿元,旅游服务0.9亿元,保险信托0.9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中科曙光5.27亿元,比亚迪4.19亿元,昆仑万维3.06亿元,剑桥科技2.97亿元,潞安环能2.83亿元,高澜股份2.72亿元,中国船舶2.63亿元,网宿科技2.49亿元,国电电力2.46亿元,中国平安2.44亿元,中国中铁2.43亿元,中文传媒2.19亿元。

四、北上资金四月流出新能源转向央企类龙头

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6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9亿元。上周一、上周二和上周四分别净流出38亿元、49亿元和2亿元,上周三和上周五分别净流入8亿元和16亿元。

与融资盘当周净流出276亿元相比,北上资金流出强度稍弱一些。上周北上资金与两融资金合计净流出342亿元,较前周合计净流入的38亿元大幅减少,四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45亿元。

过去五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是大华股份5.55亿元、派能科技4.6亿元、赣锋锂业4.41亿元、洛阳钼业4.2亿元、顺丰控股4.05亿元、德方纳米3.82亿元、紫光股份3.53亿元、海尔智家3.39亿元、康龙化成3.33亿元、迈瑞医疗3.25亿元、长安汽车2.96亿元、明阳智能2.86亿元、固德威2.84亿元。

过去一个月北上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是汇川技术17.91亿元、中国石化16.75亿元、洛阳钼业15.43亿元、晶盛机电15.34亿元、拓普集团14.19亿元、五粮液13.93亿元、宇通客车12.66亿元、迈瑞医疗12.26亿元、中远海控11.2亿元、山东黄金10.9亿元、京东方9.58亿元、宁德时代9.48亿元、山煤国际8.01亿元。

南下资金上周净流入港股市场45亿元,上周恒指跌0.9%,科技指数跌1.7%,“五一”期间继续下跌。今年以来,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净流入1069亿元,同期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1814亿元。

五、后市研判

大盘震荡企稳后再次反弹,投资者可依据年报季报关注锂电池、电动车板块中的成长类个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余额 北上资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