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防伪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预见2023:《2023年中国防伪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2023年04月30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航天信息(600271);京华激光(603607);兆日科技(300333);中锐股份(002374);兆信股份(430073)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防伪行业市场规模;中国获防伪许可证企业分布等

行业概况

——定义:产品经历五代演变

防伪行业是指涉及有关防伪技术及防伪产品的一系列经营活动的行业,是以技术手段确保公共安全、经济秩序、消费者利益的特殊行业。

防伪产品是指利用相关技术用以生产制造出防止产品伪造或假冒、鉴别产品真伪等防伪产品。一般而言,防伪产品应当具备身份唯一性、识别性、稳定性、防伪力度可靠性、使用适用性、技术安全保密性等特点。

市场上的防伪产品从技术特征和功能进化角度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产品:

——产业链剖析:下游应用领域广

防伪行业上游行业主要有防伪油墨、防伪不干胶、防伪纸张和防伪膜等原材料行业,这些原材料的价格变动对防伪行业的成本控制会造成较大的影响。防伪行业下游主要包括食品、医药、烟酒、电器、服装、化妆品等多个行业,从各行业的市场规模来看,防伪行业下游市场各行业销售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其中以食品、医药、家用电器、服装等行业对防伪产品需求较多,此外烟草、酒类、化妆品等行业也是假冒伪劣产品较多的行业,对于防伪产品及技术的需求较为迫切。

我国防伪产业上游企业主要有乐通股份、兆信科技、渤海化学等生产防伪油墨、防伪纸张的企业;中游提供防伪产品和防伪系统的企业主要有华工科技、兆日科技、甲骨文超级码、京华激光等;下游应用市场较为广泛,防伪的应用主要通过防伪包装、防伪标签、防伪溯源系统等形式实现,可以应用于酒类、化工类、电子类、医药类、食品类等产品的包装或标签防伪,也可将防伪系统应用于区块链防伪溯源领域。

行业发展历程

从1995年我国防伪行业兴起开始,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防伪行业进步显著,在保障国民经济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防伪技术已从原来仅限于人民币、证件等少数应用领域很快扩展到日用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知识产权的拥有者以及各类票据、证书、证券、文件、商品标识的管理者,纷纷在自己的领域采用防伪技术,以此预防假冒的侵扰,并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行业发展现状

——供给:市场许可要求放宽

2019年以前,我国防伪行业竞争者入场需获得相关防伪技术产品生产许可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系统中可查询2019年以前获得防伪相关防伪许可证的企业。2019年开始,我国逐步取消许可证制度,故2019年及之后成立的相关防伪企业无需申请相关许可证。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电子信息查询系统,获得过防伪生产许可证且目前经营状态仍为正常的企业数量有438家。

此外,在2022年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修改的《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中,删去了对生产防伪技术产品企业提出的关于获取防伪技术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及需通过产品的防伪技术评审等要求。

——需求:商品假冒情况严重

虽然近年来我国积极建立及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及诚信体系,国家相关机构及单位定期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行动,但是市场上依旧充斥着较多的假冒伪劣商品。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11月10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重量超过3000吨,货值达5亿元。

2022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市场治理,积极发挥行政执法震慑力,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各类专项行动共查处相关案件约21万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约1.67万件,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重点实体市场开展执法行动1.98万人次。

产品的假冒伪劣不仅给直接的产品消费者带来身心健康的威胁,还给产品形象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进而影响正品品牌,扰乱市场秩序。

防伪产品已普遍用于商品防伪(如食品、药品、化妆品)、金融证券防伪(如人民币、债券、支票)、证件防伪(如身份证、护照),其他票证(如机票)、防伪鉴别装置(金融机具、人民币伪钞鉴别仪器)等,一些防伪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防伪产品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有效保护了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RFID和生物识别技术发展的推动下,我国防伪行业市场继续得到发展。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我国防伪行业市场规模达1842亿元,增速为15.9%,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内外消费市场低迷,防伪行业市场增长放缓,规模达约为1934亿元。2022年,结合我国防伪上市企业营收情况,初步统计防伪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300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

——区域竞争:广东企业分布集中

从我国获得防伪证书的企业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广东是防伪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其次为江苏和北京。其中,广东企业数量有85家,江苏和北京均有42家。

——企业竞争:营收规模差异大

中国防伪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涌现出来一批具有一定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和规模优势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研发出许多高科技、高质量、高效能的防伪技术产品,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名优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从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及企业毛利率三个维度看,我国防伪行业上市公司竞争格局如下图所示,从营业收入来看,可将几家防伪上市企业划分为三个梯队:华工科技和航天信息业务范围较广,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88.5亿元、132.9亿元,处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有中锐股份、京华激光、东港股份,营业收入规模在6-8亿元内;第三梯队为兆信股份和兆日科技,两者营收规模相对较小,产品业务相对较为单一,但技术性较高,因而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注:图表横轴表示毛利率,纵轴表示归母净利润,气泡大小表示营业收入。
注:图表横轴表示毛利率,纵轴表示归母净利润,气泡大小表示营业收入。注:图表横轴表示毛利率,纵轴表示归母净利润,气泡大小表示营业收入。

行业发展前景与趋势

随着“打假”需求不断增长,防伪行业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尤其是在高新科技助力下,防伪技术突飞猛进,形成了重粒子防伪、指纹防伪、DNA防伪、自动识别等,整个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防伪行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国家公共安全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权益,遏制假冒伪劣产品。未来防伪行业前景十分广阔。另外,我国“十四五”规划以及《智能制造》的出台,促进了防伪下游行业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发展。

另外,随着国内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普及,“互联网+防伪”和“物联网+防伪”等发展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防伪行业的提供了良好的运营环境。因此,在市场需求充沛背景下,随着防伪技术及工艺不断提高,防伪行业的前景将更为明朗,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不断提高。总的来说,防伪行业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未来随着行业规范标准建立,防伪功能从单一防伪溯源功能向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功能方向发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促进中国防伪行业市场容量将继续扩大,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2028年中国防伪行业市场容量将超过4000亿元。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防伪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