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总统发声:美国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此前曾发表讲话:美军必须离开......

这国总统发声:美国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此前曾发表讲话:美军必须离开......
2023年04月30日 07:03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4月30日消息,当地时间29日,伊朗总统莱希同到访的伊拉克总统拉希德举行会晤并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莱希指出,双方本次在各领域间都进行了良好会谈,两国在政治、经济、商业和文化领域上建立良好关系并且基于共同意愿继续发展双边关系。目前,伊朗和伊拉克年度经贸合作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双方同意继续扩大经贸往来。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莱希强调,两国已经签署安全谅解协议,伊拉克的安全对伊朗尤为重要,两国的安全谅解协议对两国和地区安全都有帮助。莱希继续补充道,尽管伊朗认为地区国家间的谈判对解决地区问题非常有效,但外国势力,特别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会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他表示,伊朗与伊拉克的双边关系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但美国只关心自身利益,并不关心伊朗、伊拉克和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

  伊拉克总统拉希德表示,两国将继续基于独立自主和共同利益,在各领域进行合作。他强调,很高兴看到伊朗和沙特之间关系的改善。伊拉克相信,这一改善关系的举动将有助于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伊朗军队发表声明称扣押了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美国船只

  当地时间27日,伊朗军队发表声明称,扣押了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美国船只。

  声明表示,由于一艘不明船只与一艘伊朗船只在印度洋北部发生事故,导致伊朗船只上的2人死亡,数人受伤,不明船只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在伊朗船只向海上监视和救援中心发送请求后,伊朗海军立即开始拦截并识别该未知船只。在伊朗海军驱逐舰的拦截行动中,不明船只的自动全球定位发送系统被关闭并频繁改变航线。在伊朗司法当局的许可下,海军出动直升机扣押了该船只,并将其运至伊朗领海。

  声明指出,上述的不明船只属于美国,挂着马绍尔群岛的旗帜航行。

  伊朗总统莱希:美国和外来势力应该撤离中东地区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4月18日,伊朗总统莱希在参加该国建军节阅兵式期间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和外来势力应该撤离中东地区,因为“外来者的存在威胁到了地区安全”。此外,他还表示,伊朗武装部队维护了本地区的安全,并且愿意和任何有意于维护本地区安全的人“热情握手”。

  4月18日是伊朗建军节,伊朗在当天上午举行建军节阅兵式。

  据央视新闻,针对中东多国关系缓和,舆论认为摆脱美国控制、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外交方针日益成为中东地区的共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当地时间17日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改变,美国被视为超级大国的时代已经结束。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卡纳尼:单极世界已不复存在,美国不再被视为超级大国。美国仍算是一个大国,但美国被视为超级大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奉行的霸权主义一直以来对中东及世界其他地区造成负面影响,产生了诸多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没有美国的中东将会是一个更加团结、稳定、欣欣向荣的中东。

  特别是近年来,乌克兰危机、美联储连续加息等因素导致中东多国资本外流、本币贬值、通胀加剧,这促使这些国家更多聚焦发展,而发展必须要有稳定和平的周边环境,于是摆脱美国控制、缓解并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外交方略日益成为中东地区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伊朗 莱希 伊拉克 美国 美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