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24日 02:30 上海证券报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975 证券简称:商络电子 公告编号:2023-00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3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2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

1、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及分析

2022年,电子元器件在需求端出现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在供给端的波动比以往更强烈、不确定性更高。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公司随机而动,在不确定性中捕捉投资市场需求,仍然依靠主营业务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增长。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4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43.99%。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为争取客户资源抢占市场份额、保持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公司采取主动让利的措施,毛利率略有下降。同时,报告期公司加强资金管理,确保现金流安全,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7亿元。

2、公司在报告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1)产品线完成“国际+国内”的战略布局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获得的原厂授权代理品牌达94项,其中,中国大陆原厂授权52项,中国台湾授权16项,海外原厂授权26项。目前公司各细分产品部均已完成“国际+国内”品牌代理的战略布局,容括了大部分国际和国产的优势品牌和超过4万个电子元器件产品。报告期内,国产品牌为公司贡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近50%,公司正稳步迈进国产化替代的步伐。就公司重点布局的汽车电子行业而言,公司新增安世半导体、赛米控、尼吉康、基美、捷捷微等知名品牌的产品线。

(2)提升头部客户的供应份额并布局新兴行业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客户数量已增加至4,000余家,并持续在汽车电子、新能源及服务器等新兴行业开拓新客户。2022年,公司与宁德时代比亚迪、零跑汽车、禾赛科技、大疆、中车时代电气、英博尔等已有优质客户的交易额均有大幅提升,并开拓了蔚来汽车、金康动力、欣旺达、威睿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客户;在光伏领域,公司通过导入的优势产品线显著提升在已有客户中的供应份额,并拓展光伏行业标杆客户上能电气,同时大力布局储能领域,与头部客户惠州新明海、潜力客户艾罗能源等开展合作。此外,公司成功获取到安防领域龙头海康威视、工业电源品牌高斯宝等客户,上述客户均为公司的业绩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3)外延投资和收购积蓄增长潜力

公司围绕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展开对外投资并购,2022年7月,完成收购深圳星华港及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香港华港,星华港是专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代理产品线包括赛米控、比亚迪半导体等知名品牌,与比亚迪、宁德时代、重庆金康动力、南瑞联研、国轩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知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参股江苏风算智能、南京亿维特和南京芯干线三家公司,三家公司分别聚焦汽车电子和工业领域的国产化车规级芯片/存储、智能无人飞行器和氮化镓快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助于公司在与其产生业务协同的同时,深入了解上游电子元器件市场行情。

(4)供应链二期项目基本竣工,库存容量大幅提升

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22年12月9日上市,募集资金3.965亿元用于建设公司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二期和数字化平台升级项目。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已预先投入建设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供应链总部基地的整体工程已于12月基本竣工。目前,公司在南京、深圳、香港、新加坡、台湾五地的仓储物流中心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公司仓储总面积近6.7万平方米,年库存容量可达1,200万盘,能够支撑公司达成百亿级分销业务销售规模的战略目标。

(5)通过数字化建设和技术服务全面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质量

a.信息化平台持续完善,提升管理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产品料号超4万个、客户超4,000余家,为支持交易频次更高、数据量更大的日常业务数据,公司数字化团队持续完善数字化信息平台系统(DOP),上线了客户账户体系、按BU分治产品、EDI全流程对接、新加坡仓WMS等系统和功能,并优化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系统(BI),实现线上计算多余库存责任和客户授信管理指标、将线下单据全部转移至系统并线上分析等功能,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优化管理决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1,893.42万元,同比增长51%,有效提升公司信息化水平。

b.技术支持团队深入现场,实现服务增值赋能

公司的技术支持团队深入客户现场,在产品设计、产品应用等方面持续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应用解决方案,实现技术增值和服务创新。报告期内,公司提供的优质解决方案如下:

(6)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和引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员工总数为793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9%,其中,在东南亚、台湾、日本地区部署人员达60人,较上年同期增长40%。公司配备的技术支持工程师团队(FAE及AE)增加至46人,分布在深圳、南京、上海、苏州、北京等全国13个地区,与公司产品经理、业务人员共同搭建客户和原厂之间高效的沟通桥梁。数字化团队研发人员达56人,较上年同期增长44%,有效提升公司信息化水平。

(二)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94项知名原厂的授权代理资质,其中,中国大陆原厂授权52项,中国台湾授权16项,海外原厂授权26项。具体清单情况如下:

■■

注:上述表格中TDK(东电化)、EPCOS(爱普科斯)及InvenSense品牌,目前均属于东电化集团旗下;Yageo(国巨)、KEMET(基美)、BrightKing(君耀)、PULSE(普思)、CHILISIN(奇力新)、Mag Layers(美磊)、MAGIC(美桀)、BOTHHAND(帛汉)品牌,目前均属于国巨集团旗下;Walsin(华科)、PDC(信昌)品牌,目前均属于华科集团旗下。

(三)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模式包括新产品线引入及下单采购两个阶段:

(1)新产品线引入阶段

为了保证并提升公司代理产品的综合品牌实力,持续向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公司不断优化代理的品牌及产品线,通过严格规范的产品线引进及评估流程甄选优质电子元器件生产商。

评估、筛选优质电子元器件生产商时,公司会从多个维度对原厂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查,包括近三年的全球、亚太、中国及各区域的销售额、发展布局、行业排名及占比、品质管控体系、应用领域销售额占比、代理商销售额占比等,并综合考虑原厂与公司的战略匹配度、代理商管理体系及规则、主要客户群体、应用领域、新产品线财务指标评估、新产品线目标规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

经评审合格的产品线,由市场供应中心或业务拓展中心的相关人员与原厂沟通,签署代理协议,取得代理资质,与原厂建立合作关系。

(2)下单采购

公司采购执行模式分为订单采购和备货采购两种,以备货采购为主。

● 订单采购模式

订单采购指销售部门接到销售订单后,公司按照销售订单约定的客户产品交期以及掌握的原厂的交货周期下达相应的采购订单,根据客户的需求确定采购量,即“以销定采”。订单采购多对应交期、需求量相对稳定、行业波动较小的工业控制类等电子产品制造商。

● 备货采购模式

备货采购指公司通过对未来市场需求、客户需求的预测生成需求计划,基于需求计划进行采购,或者通过对未来原厂供应能力进行预判,对预判未来会紧缺的物料预先进行采购。

准确预测客户需求是降低成本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关键所在,是分销商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为此,公司通过市场部门、销售部门和计划部门管理客户需求预测、协调公司资源的合理分配,搭建了供应链一体化的协同机制。需求预测管理团队基于销售团队获取的客户需求信息,结合一段时间的订单和历史发货状况,以及影响未来需求的关键因素如趋势、季节性、促销、宏观经济数据等,运用统计分析、回归分析等工具建立需求预测模型,得到相对准确的客户需求预测,形成未来的需求计划;公司ERP系统依据需求计划及库存、在途采购订单等信息,通过MRP功能输出采购建议,结合原厂的供应状况作出调整,产品经理依据MRP输出的采购建议进行采购。由此,通过相对准确的需求预测,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资金占用,降低库存风险,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以最小的资金成本实现供应链的高效运转。

● 订单采购流程

形成采购请求后,公司主要通过向原厂下单采购,完成采购流程。采购经理依据MRP输出的采购建议、PM预判未来紧缺的备货申请产生的采购请求,综合考虑价格、交付等因素,向原厂下达采购订单,然后进入原厂装运、仓库收货、和原厂对账以及付款等环节,完成向原厂的采购流程。

为应对客户紧急需求,公司也会通过调货形式向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查的代理商或独立分销商进行采购,调货采购是对原厂采购的有益补充。

2、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全部采用直销模式,为电子产品制造商、贸易商提供电子元器件产品。公司坚持优先为电子产品制造商等终端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在保证终端客户销售的前提下,会根据业务机会向贸易商进行销售。

公司销售体系涵盖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建立了贯穿业务始终的客户信用管理流程。

(1)售前阶段

● 获客阶段

公司通过对细分市场的分析及趋势预判主动寻找优质客户;通过参加专业展会、行业协会、企业名录、客户及原厂推荐等多种途径吸引客户。通过收集客户信息、初期联络拜访,评估交易风险及潜力,公司对有交易意向且通过筛选的客户进一步拜访交流,经过多轮的样品推荐、测试、报价和商务谈判等流程,获得客户端的供应商资质。

公司根据客户规模及占比、行业排名等信息,将客户分为大中型客户及小型客户。针对大中型重点客户,公司还将和原厂分享进展,争取原厂的专案支持,以获取对客户最大的供应保障。

● 获取订单阶段

针对客户新项目,由公司销售人员、AE和FAE深入客户产品设计环节,根据产品参数、成本及交付状况综合考虑为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提供样品、培训、协同测试、失效分析等服务。涉及复杂产品开发,公司可协助客户解决研发、设计、PCB制版、软件调试、算法优化等方面的问题,缩短产品设计周期,加快市场推广速度。在客户产品发生设计问题时,公司可协助客户进行售后管理,配合客户工程师,分析失效原因,定位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完善产品设计,协助客户完成产品定型工作。

(2)售中阶段

接到客户询单后,由销售人员与客户商谈交期、价格等交易条件,形成正式的交易订单。公司按照订单约定向客户交付产品。

持续交易的客户需向公司分享其未来生产计划及物料需求预测,公司会根据客户历史交易数据与过去预测数据的匹配程度,提前向供应商采购物料,缩短客户获取物料的时间,保障客户生产物料的持续供应,并针对客户短期需求波动,通过内部调配及外部调货等额外支持工作,给予客户及时供应。

公司定期与客户进行产品议价,保障客户以合理成本取得持续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为客户提供物料的仓储、报关、物流周转等服务。

(3)售后阶段

公司保持与客户之间的持续沟通。如果产品因原厂因素出现质量问题,公司会与原厂、客户共同协商,探讨解决方案;如果产品出现因疏忽等导致的错发漏发问题,公司会与客户协商,对错料予以更换、补偿。

公司制订了《客户投诉管理过程说明》,对公司各业务部门在客户投诉处理中的责任范围进行了明确,制订了客户投诉的处理流程,明确了投诉处理周期。

(4)客户信用管理

交易开始前,销售人员需要在公司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系统)进行客户建档,由风控部门对客户信息(组织形态、注册资本额、经营年数)、行业口碑、信用风险、预测评估期内与公司的交易金额、投资回报率等综合考察分析后,对客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予以账期及信用额度的授信,由销售部门逐级审批,并最终提交财务总监批准。客户建档审核完成后,方可在公司进行入单交易。

交易过程中,风控部门将对客户信用进行持续动态评估。根据客户的经营状况和信用风险,结合历史交易金额、逾期情况、实际回款期、投资回报率等情况,对客户的信用评级、账期及信用额度进行调整。公司对应收账款执行动态及分级管理,根据不同的逾期级别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催收、缩减交易规模、停止交易、发送律师函、甚至采取法律措施等。

3、库存管理模式

库存管理对元器件分销商的重要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分销商作为电子产业链的中间环节,需要兼顾上游原厂的供给与下游电子产品制造商的需求,适当的库存种类和库存规模是分销商发挥市场平衡作用、改进整个产业链效率的基础;另一方面,电子元器件不断更新换代,供需规模、价格等始终处于波动之中,分销商需要根据历史数据和未来预测等设置安全库存,周期性地对库存进行动态的维护和调整,从而降低库存资金占用成本和呆滞物料带来的存货跌价风险。

基于上述因素,公司分别在南京、东莞、香港三地设立中心仓库,以提升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从而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公司建立了包含原厂、三地中心仓库和客户在内的网络模型,从客户需求出发改善网络结构和物流路径,优化库存在三地中心仓库之间的配置,合理调配三地中心仓库各品种的库存水平,在保证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统筹优化仓储及物流综合成本,提升了供应链管理能力。

(四)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作为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经过20余年的行业深耕,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线及广泛的客户资源,同时,借助于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公司较好地控制了成本费用。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99%。

公司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

1、不断丰富的授权品牌及现有品牌的业绩增长。近年来,随着电子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下游电子产业对于电子元器件的需求与日俱增。公司通过持续增加代理品牌和代理品种,以满足下游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从而与原厂、客户建立更加稳固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公司针对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电子元器件产品,主动增加分销产品线规模,在继续扩大公司现有优势产品销售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代理产品种类和数量,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适应市场未来的发展。

2、不断开发新的客户资源及现有客户的收入增加。对电子元器件产品分销商而言,客户是其运营的基础,客户的认同是分销商核心竞争力的最好体现。公司重视为客户提供价值,从而与客户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老客户不仅是公司收入的稳定来源,公司也随着客户自身规模的扩大而实现收入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在汽车电子、新能源、服务器等新行业、新区域、新市场开拓新客户,通过这些新客户的孵化,为公司的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

公司的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由于:

2022年,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消费行业需求疲软,同时,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受到上游原厂产能扩张和库存周期的影响,原厂和客户逐渐进入去库存阶段。在此背景下,公司持续扩大业务规模,为争取客户资源抢占市场份额采取主动让利的措施,毛利率略有下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2年,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确定公司“商络转债”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与前次评级情况相比未发生变化。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关于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

2021年12月26日,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 启动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2022年6月28日,公司第三届第四次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的议案》,将发行募集资金总额调减至不超过人民币39,650万元(含39,650万元)。2022年12月9日,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交易。

证券代码:300975 证券简称:商络电子 公告编号:2023-010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一季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3年4月20日,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一季度报告的议案》。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等情况,公司《2023年一季度度报告》于2023年4月24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查阅。

特此公告。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24日

证券代码:300975 证券简称:商络电子 公告编号:2023-007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3年4月20日,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等情况,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于2023年4月24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查阅。

特此公告。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2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度报告 南京市 商络电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