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收紧!媒体称ChatGPT等AI在欧洲面临新的进一步监管

继续收紧!媒体称ChatGPT等AI在欧洲面临新的进一步监管
2023年04月18日 01:21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欧洲议会议员们的这封信件,部分是对上月底生命未来研究所信件的回应。议员们警告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即“人类失去对文明的控制”。

  欧盟立法者希望在法案中加入针对ChatGPT等高级人工智能工具的条款。

  当地时间周一,据媒体报道,负责起草《人工智能法案》的欧洲议会议员们计划于当日发表一封公开信。他们表示,近几个月来,随着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有必要为这些人工智能工具制定一套强大的新规则以规范其应用。

  媒体看到的信件副本显示,这些议员表示,将致力于在法案中增加相关条款,旨在引导强大的人工智能朝着“以人为本、安全可靠”的方向发展。

  议员们写道:

随着强大的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给予重大的政治关注。

欧盟政策制定者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这项悬而未决的法案,可能会成为世界各地不同监管传统和环境下其他监管举措的蓝图。

  3月22日,生命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Life)向全社会发布了一封《暂停大型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开信,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暂停时间至少为6个月。包括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马斯克、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等上千名科技大佬和AI专家已经签署公开信。

  上周,另一批人工智能伦理学家和研究人员也写了另一封公开信,敦促欧盟纳入涵盖“通用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的条款。

  欧洲议会罗马尼亚议员 Dragos Tudorache 和意大利议员 Brando Benifei 共同负责该机构在这项法案方面的工作。他们表示,该组织起草这封信,部分原因是为了回应上述生命未来研究所的信。

  除了呼吁暂停训练高级人工智能模型外,这封信还描述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一个风险,即“人类失去对文明的控制”信件还敦促监管机构加强与人工智能开发者的合作。欧盟立法者在信中还表示:

我们认同(生命未来研究所)信中表达的一些担忧,尽管我们不同意其中一些更危言耸听的说法。

  他们补充称,他们认为监管可以帮助人类从人工智能中获益,并避免未来更具有挑战性的前景,“我们可以一起把历史引向正确的方向”。

  全球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开始重视对AI的监管,拜登政府也开始研究是否需要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进行审查。意大利上月以隐私为由禁用了ChatGPT。法国和西班牙上周同时宣布对ChatGPT展开调查,欧盟数据保护委员会也宣布,它正在组建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帮助各国应对ChatGPT有关的隐私问题。

  目前尚不清楚欧盟将在该法案中提出哪些新条款。周一的信中还称,作为基础模型的AI工具将适用于这些新规则,这些工具在大量数据集上进行训练。基础模型包括一些大型语言模型,例如近来最火热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它可以对文本问题做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周一公开信的签署人将于本周举行会议,讨论他们的建议,并商定共同的立场。欧盟议会将于5月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过去,欧洲议会的一些成员曾呼吁,对于如何建立如此强大的人工智能工具,对用于构建这些工具的数据的公平性要求,以及对其安全性和可预测性进行持续审计,都应提高透明度。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