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汽车传感器行业区域发展现状分析 江苏省成为行业领军地区【组图】

2023年中国汽车传感器行业区域发展现状分析 江苏省成为行业领军地区【组图】
2023年04月17日 17: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保隆科技(603197);苏奥传感(300507);日盈电子(603286);华工科技(000988);腾龙股份(603158)等

本文核心数据:汽车传感器代表性企业热力分布地图;江苏省内汽车传感器企业业务情况;全国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排名;全国汽车传感器相关专利分布地图;江苏省汽车传感器相关政策

江苏省相关政策扶持汽车传感器行业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及辖内各城市对于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扶持相关行业的研发生产,推进产业链进一步整合完善。

汽车传感器代表性企业集聚江苏

我国汽车传感器企业较多分布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企业数量较多。其中,汽车传感器制造商代表性企业,如苏奥传感、日盈电子、腾龙股份、晶晟股份均聚集于江苏省。

江苏省内企业业务情况

2021年,位于江苏省的汽车传感器制造商中,有两家公司的相关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分别是腾龙股份实现营收2.10亿元,以及苏奥传感实现营收2.08亿元,两家公司产销量在业内领先,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强的竞争力。

注:1)各公司数据来源于2021年年报;2)日盈电子业务占比包括所有应用领域的传感器产品;3)腾龙股份数据包括汽车废气再循环系统及传感器业务。

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排名前列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显示,苏州工业园区以90.0的高分位列2022年全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首位。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以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产业链,成为国内产业链较完整、企业集聚度较高、人才储备和技术开发水平较领先的区域之一。

此外,还有同样位于江苏省的无锡高新区、常州高新区上榜,分别位列第三、第五位。整体来看,江苏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建设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水平,也为汽车传感器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专利数量遥遥领先

根据智慧芽统计数据,全国范围内汽车传感器相关专利主要位于江苏省,目前已有64项,占比达到90%以上。此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各持有专利1项。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传感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