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邦股份可转债发行申请成功过会 加码火法冶金助力效益提升、绿色发展

恒邦股份可转债发行申请成功过会 加码火法冶金助力效益提升、绿色发展
2023年04月14日 20:37 全景网

  4月14日晚间,深交所上市委公告显示,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37,股票简称“恒邦股份”)可转债发行申请成功过会。

  恒邦股份此次再融资计划募集不超过31.6亿元,主要用于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上述项目主要对恒邦股份子公司威海恒邦现有生产系统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升级,淘汰落后的湿法冶炼提金、合成氨、磷铵和复合肥等工艺装置,采用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综合效益好的富氧熔炼火法提金工艺装置,实现含金多金属矿的有价多元素综合回收。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处理45万吨含金多金属矿能力,主要产品包括金锭、银锭、铜和硫酸等。

  事实上,湿法冶金工艺一直占据着黄金冶炼技术的主流地位,但该工艺带来的氰化渣处理难度大、金银等有价金属的回收率低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也付出了环境污染和矿产资源浪费的代价。

  相对于传统的湿法冶金,火法冶金具有明显优势。该工艺废水产生量少,不产生氰化渣,从源头解决氰化渣产生量大的问题,实现了无氰炼金。同时,该工艺适合处理含金、银、铜、铅等多金属物料,对复杂金精矿处理优势明显。另外,与传统湿法冶金工艺相比,火法冶金工艺金、银回收率明显提高,可实现多元素的同时回收,实现了全元素产品化,既增加生产效益,同时为国家增加战略资源储备提供了保障。

  目前,“无氰冶金技术”正在行业内大力推广,湿法冶金工艺将逐步淘汰。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恒邦股份开辟出的火法冶金工艺恰好为解决氰化尾渣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相较于传统的焙烧氰化湿法黄金冶炼工艺,火法黄金冶炼提金工艺日处理能力更高、原料适应性更强,产出的尾渣可直接外售,贵金属的回收率更高且能够实现铜、铅、锌等其他稀贵金属的综合回收。

  作为我国黄金冶炼行业的领军企业,恒邦股份经过多年的研发和行业积累,黄金生产工艺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经过多次技术升级改造、新项目建设、矿山资产收购,公司不断提高复杂金精矿处理能力及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能力,提高了资源储量,并逐步提高自产金产量。

  根据《中国黄金年鉴2021》统计,公司2020年度成品金产量47.90吨,占当年我国成品金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在各企业成品金产量中排名市场第三。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黄金产业链,构建起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和深加工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为公司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悉,公司在稀散金属、多种有价元素及其化合物生产、稀贵金属提纯及深加工等领域开展了工作并在半导体材料等高纯金属新材料领域开始布局。未来,公司将有更多机会进行产业链的进一步深度延伸,开发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

  围绕着黄金冶炼及有色金属综合利用这一主线,公司建设了3套火法冶金系统(包括富氧底吹熔炼造锍捕金+熔炼烟气骤冷收砷系统、富氧底吹熔炼+粉煤底吹直接还原系统、富氧侧吹熔炼系统)生产线,具备年产黄金50吨、白银1000吨、电解铜25万吨、铅10万吨、硫酸130万吨的能力,并可综合回收锑白、铋锭、碲锭、二氧化硒、金属砷等稀贵金属。

  2019年,江西铜业入主恒邦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借助股东的强大支持,公司得以继续加快优质黄金矿产资源的收购,拓宽资源控制渠道,增加黄金资源储量及自给原料比重,增强风险抵抗能力,进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公司在不久前披露的年报中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督促各生产公司坚守盈利主线,在核心指标上再提升,节能挖潜上再突破,确保完成黄金47.7吨、白银791.83吨、铜19.12万吨的产量任务。此外,紧盯宏观经济基本面,把准趋势变化点,利用期货与现货的有机互动,锁定企业核心利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冶金 恒邦股份 黄金 可转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