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券商主题策略:有色大年来了!把握顺周期机会 这些标的迎来价值重估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有色大年来了!把握顺周期机会 这些标的迎来价值重估
2023年02月14日 12:41 东财财经头条

  每日主题策略讨论,东方财富网汇总八大券商观点,揭秘行业现状,观察行情走势,提前为您把脉A股。

东亚前海证券:把握顺周期机会 迎接有色大年

  2023年“内强外弱”形势明显,国内经济回暖以及美元指数下行趋势下整体金属资产价格或将迎来上行机会。板块推荐:贵金属(黄金、白银),工业金属(铝、锡),稀有金属(钼,锂)。

贵金属:2023年2月,美联储加息25BP,连续两次放缓加息步伐。加息放缓减轻压制,提振贵金属价格。金: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同比增长61.85%,前三季度数值已超出1967 年以来的全年购金量。黄金避险属性凸显,迎来配置时机。银:金银比与金价呈负相关,工业属性催化下银价波动更大。需求方面,行业大幅扩产或将拉动未来白银需求。

  工业金属:国家出台扩内需、稳经济以及疫情管控优化等一系列政策,或提振工业金属的消费需求。2022 年铝、铅、锌等工业金属持续去库,库存处于低位,助力价格回升。铝:我国严控产能下增量有限,我国水电铝占比提升以及全球能源价格波动等扰动因素仍存。需求方面,房地产和新能源等行业支持下,铝需求有望持续高增。锡:锡锭产能方面,近3 年我国锡锭产能保持稳定。关税提高背景下,缅甸抛储或难持续;叠加2022 年印尼多次重申锡出口禁令,供应端或承压。需求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是电子组装的必需材料,由于疫情初期电子产品消费前置且国内整体消费受抑制,2022 年消费电子产量有所下滑。截至2023 年1月末,费城半导体指数环比提升13.21%。随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电子行业需求有望企稳。同时,光伏打开焊锡新的需求增长空间。

光大证券(维权):南非电力紧张或将持续 关注铂钯铬锰锆钒钛等小金属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铂钯铬锆钒钛等上市公司投资机会。若南非电力紧张持续,将扰动南非主要金属矿产资源的生产,供给扰动明显,相关金属价格或将上行。建议关注南非矿产量在全球占比较大的金属品种,从产量占比来看,影响量级大小为铂>铬>钯>锰>锆>钛>钒。铂钯建议关注贵研铂业浩通科技,铬建议关注振华股份,锆建议关注东方锆业,钒推荐钒钛股份,关注河钢股份,钛建议关注龙佰集团

平安证券:终端需求开启新增长极 小金属将迎发展长周期

  需求端,钼、钨、锑、锆、锡等小金属是中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的关键加强材料,终端市场高速发展下,小金属应用领域将持续拓宽,新增长极正逐步打开;供应端,小金属资源相对稀缺,供应增量释放有限,未来我国还将进一步提高相关产品集中度,逐步掌握定价权,产业链有望迎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长周期。建议关注掌握核心稀缺资源,积极开拓小金属下游需求的成长性标的。

  投资建议:能源金属,建议关注受益碳中和,动力电池储能带动下需求较快增长的能源金属龙头企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永兴材料。小金属:1)稀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风电、工业电机、工业机器人等终端市场需求高增,叠加我国作为稀土资源强国,集中管理稀土供应,产业集中化格局逐步清晰化,稀土原料和稀土磁材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建议关注拥有稀土原料配额的龙头企业:中国稀土北方稀土。2)钼:受海外供给地突发事件因素影响,全球钼矿产量出现下滑,新增供应量有限,叠加开年下游钢铁企业集中招投标,需求增加进一步推涨钼价,建议关注拥有钼精矿的龙头企业:洛阳钼业金钼股份。3)锑:全球锑资源稀缺,我国锑矿高度依赖进口,在终端光伏和液体电池、军用战斗机等的需求刺激下,锑精矿或将打开新增长极,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上移,建议关注龙头企业:锡业股份(维权)兴业矿业

信达证券:金属资源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在稳增长政策持续支撑下,内需有望持续扩大,我们认为金属价格全面修复趋势不改,建议重点关注供给约束更强的钨钼锑等小金属。有色金属供给侧持续趋紧,需求侧的支撑效应有望逐步显现,有望支撑未来几年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金属资源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金属新材料企业受益电动智能化加速发展、产业升级以及国产替代等,步入加速成长阶段。锂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盛新锂能永兴材料等;新材料建议关注立中集团悦安新材铂科新材和胜股份石英股份博威合金斯瑞新材等;钛建议关注宝钛股份安宁股份西部材料等;贵金属建议关注贵研铂业赤峰黄金银泰黄金盛达资源(维权)西部黄金等;工业金属建议关注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紫金矿业西部矿业索通发展等;稀土磁材建议关注:中国稀土北方稀土宁波韵升(维权)金力永磁

民生证券货币超发带来的购买力下降仍是金价驱动的核心驱动力

  工业金属:通胀进入长期回落过程,短期数据不改长期趋势,国内需求复苏进入验证期,把握今年商品“大势”才是关键。核心观点:短期经济数据不改长期通胀回落趋势,同时春节后国内制造业景气复苏,下游开工加快,国内需求逐渐进入验证市场窗口。铜方面,供给端第一量子公司因争端而暂停在巴拿马一个主要港口的装载作业,需求端市场对于节后消费需求的改善存在较强的预期,采购积极性逐步回升。铝方面,供给端煤炭弱势运行叠加阳极辅料跌势明显,电解铝成本端松动,需求端国内铝下游加工企业开工走好,下游消费恢复中,国内铝社会库维持累库状态,短期或难以进入去库周期。重点关注: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天山铝业索通发展南山铝业西部矿业

  贵金属:就业数据超预期下导致短期调整,但不改长期趋势,货币超发带来的购买力下降仍是金价驱动的核心驱动力。核心观点:美国就业好于预期,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抑制金价,但长期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仍是金价核心驱动力,叠加地缘政治风险,继续看好未来金价表现。美国1 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下使得美国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提升,抑制金价;美联储官员相继表明可能最终需要将利率提高到比此前预期5%至5.25%之间更高的水平的态度,但言论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鹰派,金价短期止跌震荡,我们认为在俄乌冲突或将长期化,避险需求较强之下,看好金价长期上行趋势。重点关注:山东黄金招金矿业中金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

华福证券:原材料需求强于终端 有色仍处于配置期

  细分1月份国内经济数据,企业与居民贷款需求分化,中上游积极政策的信心传导优于下游,原材料需求强于终端,有色仍处于配置期。个股:关注自备电厂低成本的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以及产量供给有弹性的云铝股份,再生/铝加工明泰铝业豪美新材特高压产业链通达股份,汽车产业链立中集团银邦股份;其他关注:资源自给率较高的北方铜业,资源仍有潜力并且北铜新材注入后加速下游产业链延伸。

申银万国证券:需求端新能源需求持续高增长 铜价有望迎来上涨周期

  工业硅:预计2022年8 月至2023年6月国内新增多晶硅产能104.7 万吨+有机硅持续扩产将带动工业硅需求快速增长,工业硅供给端有效增量不足,夏天供给最旺季节已经出现涨价,冬季淡季可以期待供需进一步紧缺。铜:看好2023-2024 年铜上涨,2022-2024 全球铜矿新增供给有限,需求端新能源需求持续高增长,预期铜供需有望维持紧平衡,铜价有望迎来上涨周期。黄金:美联储加息周期末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到近十年高点,美债长短利率持续倒挂,未来经济预期悲观,预计金价上涨,短期因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美元走强,价格承压。钼:看好2023年钼价持续高位,2023年下游新增500 万吨300 系不锈钢产能,钼终端消费受化工/石化/天然气行业资本支出上行周期拉动维持高景气,供需紧张下2023年钼价有望维持高位。

华创证券:看好有色金属长期需求复苏驱动下的基本面行情

  短期预期修复带来震荡行情,更看好长期需求复苏驱动下的基本面行情。建议关注全年来看估值在低位,且供应刚性,需求复苏会明显提升公司业绩的细分领域:锂、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中具备成长属性且估值优势的广晟有色中矿资源盛新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建议关注供应端持续紧张,下游需求未来有望修复的行业龙头锡业股份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钒钛 大券商 工业金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