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普惠金融在行动:医保进银行,利企又便民

福田普惠金融在行动:医保进银行,利企又便民
2023年02月06日 10:42 全景网

  “你好,我想办理医保跨省就医结算备案业务。”

  近日,在福田区水围片区经营餐饮店的个体工商户刘女士,来到交通银行福田支行营业厅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看到经营柜台可以办理医保业务,便好奇地咨询起来。原来她的餐厅有几名外地员工,需要办理异地医保业务。在交通银行福田支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十分钟便顺利办理好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刘女士不禁感叹:“福田区的银行网点也能办理医保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民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进一步发挥好福田区金融机构多、服务质效高,2022年12月, 福田区政府携手深圳市医保局,启动在辖区银行设立“医保便民服务点”试点工作,6类2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试点银行网点,把金融服务和医保便民结合起来,成功打通群众在医保服务生活圈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百米”。

  首批进驻的是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福田支行及其下辖的营业网点。据悉,自12月15日试点启动以来,银行网点设置了业务受理区、自助服务区,配置医保自助终端机及专职人员,累计接待医保咨询人数共约135人次,日均到店领取儿童社保卡客户约5位,市民就近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也可以顺利办理医保政务服务和咨询工作,做到“就近办”“多点办”,提升金融、医保经办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让群众少走路。

  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圳聚焦发力的重点所在。深圳正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全市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城区。近年来,福田金融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屡创新高,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辖区各类金融机构密度高、服务好、创新强,全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高便民利民质效。

  目前,福田区常住人口约156万人,基本医疗参保人329.68万人,生育(医疗)保险参保人258.49万人,参保人总数占全市参保人总数的1/4,参保人数多,社会关注度程度高,服务质量影响力广。

  为支持提升及改善福田区公共服务水平,福田区积极拓展医保政务服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新格局,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银行营业网点,借助银行网点布局优势,延伸医保服务触角,缩短服务半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市民可在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办理企业员工、群众医保业务,实现进“一家门办两件事”,切实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的金融和医保公共服务办事体验,打造“15分钟金融医保便民服务圈”。

  此外,自2022年6月以来,为了提升金融服务经济、金融服务民生的便利度,福田区响应全市号召,市区联动,设置金融驿站试点。通过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的双向赋能,持续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专项融资产品,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浇灌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事业。截至目前,福田区12个金融驿站累计共向298家中小微企业发放17.7亿元贷款。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下,福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金融利企便民,双向合作赋能,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新便民利企模式,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努力实现“群众添便利、服务提效能、金融增活力”的社会效应,为辖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民生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福田区 个体工商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