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集团时隔九年再冲A股拟借壳中航电测 航空工业集团整合千亿资产提升证券化率

成飞集团时隔九年再冲A股拟借壳中航电测 航空工业集团整合千亿资产提升证券化率
2023年02月06日 07: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航空工业集团再次推动旗下千亿级资产实现证券化。

  日前,中航电测(300114.SZ)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航空工业集团就曾将成飞集团与沈飞集团、洪都科技打包借壳成飞集成(002190.SZ)上市。尽管重组未成,但此后沈飞集团、洪都科技均已通过重组的方式注入中航沈飞(600760.SH)和洪都航空(600316.SH)体内。而成飞集团则被视为航空工业集团体系内最后一笔未上市的明星资产,其重组之路备受市场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与中航电测重组,成飞集团还将进行资产剥离。市场最为关心的歼20资产是否会被纳入重组范围,依旧是未知数。

  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不过,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21年末,成飞集团总资产为1511.8亿元。2021年,成飞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7.33亿元,为中航电测的29.2倍,其净利润为9889.77万元,盈利能力不及中航电测。

  中航电测推出重组预案后连续两日涨停

  据成飞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国家重点优势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9年前,成飞集团就曾计划借壳上市,借壳标的同为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成飞集成。2014年,成飞集成抛出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155.41亿元收购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科技三家公司100%股权。但此笔方案并未获得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通过,原因为“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

  此后,2017年,上述三家标的公司中,沈飞集团作价79.8亿元顺利借壳中航黑豹上市,中航黑豹更名为中航沈飞。2019年,洪都科技则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注入洪都航空。而成飞集团则被视为航空工业集团体系内最后一笔未上市的明星资产,其重组之路备受市场关注。

  如今成飞集团借壳上市标的确定,这也意味着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根据重组预案,中航电测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与成飞集团借壳上市时间相近,今年年初,航空工业集团下属的中直股份(600038.SH)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向中航科工和中航工业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昌飞集团100%股权及哈飞集团100%股权,实现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业务A股整体上市。

  受上述重组消息影响,开年以来军工板块热度飙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收盘,同花顺军工指数1499.01点,年内累计上涨13.44%。其中,中航电测发布重组预案后连续两个交易日20%涨停,年内累计上涨48.54%。

  总资产1511亿为中航电测45.8倍

  资料显示,中航电测主营业务为飞机测控产品和配电系统、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称重仪表和软件、机动车检测设备等产品的研制生产,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上市。

  上市后,中航电测曾在2012年出现增收不增利,2013年至2021年,公司连续九年业绩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8.35亿元、7860.98万元增长至19.43亿元、3.07亿元。

  上月,中航电测曾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69亿元至2.3亿元,同比减少25%至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9亿元至2.15亿元,同比减少26%至49%。

  中航电测同时表示,报告期内,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公司部分业务出现波动,尤其是受乘用车检测行业政策调整影响,车检业务整体需求持续下滑,导致智能交通业务收入与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由于智能交通业务原有收入占比及毛利率水平较高,本年高毛利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下降,致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承受较大压力。另公司持续深入推进研发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发支出增长较快,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重组中,成飞集团并不是全部资产实现上市,成飞集团将对不纳入本次重组范围的资产进行剥离。

  不过,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成飞集团总资产为1511.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27.17亿元。2021年度,成飞集团营业收入为567.33亿元,净利润为9889.7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74万元。

  对于中航电测而言,收购成飞集团无疑是“鲸吞”。仅以2021年数据来看,成飞集团的资产总额为中航电测的45.8倍,其营业收入也为中航电测的29.2倍,但归母净利润水平却不及中航电测。

  由于本次重组具体财务数据尚未披露,成飞集团最终估值及最新盈利能力如何,长江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