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达沃斯:分裂与合作丨IMF总裁:全球经济今年或触底反弹,全年增长2.7%左右

2023达沃斯:分裂与合作丨IMF总裁:全球经济今年或触底反弹,全年增长2.7%左右
2023年01月18日 14: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来源:论坛视频截图)(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来源:论坛视频截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比2022年进一步放缓,但由于新年伊始出现的一些积极迹象,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触底反弹。

  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小组会议上发言时说,全球经济增速在2021年为6.1%。然而,由于奥密克戎疫情蔓延和俄乌冲突的突然爆发,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3.2%。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至2.7%左右。

  她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三个非常重大的挑战,分别是:俄乌冲突对消费和投资信心的打击,通货膨胀加剧带来的生活成本危机,以及利率处于几十年来未见的水平,这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经济放缓。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她强调,世界本应携手应对挑战,但事实却是,“越来越多的力量正在将我们分开”,这将让大家为分裂付出惨重代价。

  此前,她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就在我们需要在多条战线加强国际合作之际,我们当前还面临着新冷战的幽灵,而新冷战可能让这个世界分裂成相互竞争的经济集团。这将是一个集体性政策失误,会让所有人都变得更穷、更加没有保障。”

  在达沃斯论坛上,格奥尔基耶娃以贸易碎片化为例阐释了分裂的代价。

  “如果我们为提高供应安全性而进行巧妙的调整,那么贸易会有所下降,导致全球GDP收缩0.2%,这是相对可控的,虽然并非没有任何代价——当增长放缓并且我们正在苦苦挣扎时,它仍然不是很好。但如果我们管理不善,如果我们允许贸易崩溃,将导致全球经济产出减少7%,这大约是7万亿美元,相当于德国和日本的年产出总和。如果我们增加技术碎片化,甚至可能损失8%到12%的全球GDP。”

  她强调,全球化为所有人带来了好处。由于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在过去30年中,全球经济增长了两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规模翻了两番,富裕国家的经济规模也翻了一番。这一切意味着这个星球上有30亿人走出极端贫困,大家的生活标准都更高了。

  在她看来,让大家回到仅以成本来安排供应链的时代是不可能了,俄乌冲突的爆发让大家都意识到,供应链安全意味着需要一些供应冗余,这相应地就造成了一些成本。

  “但我们是不是可以聪明地将成本控制在使世界经济更有弹性的水平,而不是将世界拖入一个让我们变得更穷、更不安全的地方?我担心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梦游。让我们醒醒吧!”她说。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全球经济 IMF 达沃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