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化加码布局新材料打造新增长点 子公司拟不超5亿扩产10万吨精致磷酸

湖北宜化加码布局新材料打造新增长点 子公司拟不超5亿扩产10万吨精致磷酸
2023年01月16日 0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氮肥龙头湖北宜化(000422.SZ)抢占新能源赛道又有新布局。

  日前,湖北宜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有限公司(简称“松滋肥业”)与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松滋新材料”)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由松滋肥业自筹资金在松滋新材料厂区合作项目内投资建设10万吨/年精制磷酸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亿元(含税)。

  受益于化工行业的景气周期,近年来,湖北宜化通过剥离低效资产及拓展磷酸铁产品跨界新能源逐步走出低谷,成功实现业绩大幅上涨。继2021年净利润大增12倍一跃至15.69亿元之后,2022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湖北宜化净利润达21.51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2022年全年成绩可期。

  持续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根据湖北宜化发布的公告,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合作项目建设,松滋新材料与松滋肥业各自履行审批程序后,共同签署《关于10万吨精制磷酸项目之合作协议》,由松滋肥业自筹资金在松滋新材料厂区合作项目内投资建设10万吨/年精制磷酸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亿元(含税)。

  湖北宜化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的精制磷酸产品可用于下游磷酸盐及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符合公司磷化工产业规划和发展战略,有利于延伸磷化工产业链,未来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湖北宜化及松滋肥业与史丹利签署《合作意向书》,三方决定共同在新能源材料与磷化工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合作安排,松滋肥业与史丹利化肥松滋有限公司(简称“松滋史丹利”)共同投资成立松滋新材料,作为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实施主体,松滋史丹利和松滋新材料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

  2022年6月,为增强松滋肥业资本实力,湖北宜化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简称“宜化肥业”)和史丹利对松滋肥业同比例增资共3.92亿元,其中宜化肥业增资2亿元,史丹利增资1.92亿元。

  同时,为满足松滋新材料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及推进项目建设,松滋肥业和松滋史丹利对松滋新材料同比例增资共19.98亿元,其中松滋肥业增资6.99亿元,松滋史丹利增资12.99亿元。

  增资完成后,松滋新材料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0亿元。成立一年以来,松滋新材料作为纽带,将湖北宜化的磷化工技术、人才管理及产能指标等优势,与史丹利的品牌和资金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和磷化工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截至2022年9月30日,松滋新材料的资产总额为12.35亿元。

  新赛道拓展加速打开成长空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锂电池及关键材料需求剧增,进军磷酸铁锂已经成为当前传统磷化工公司转型的重要选择。

  事实上,在与史丹利开展深度合作以前,湖北宜化就依托资源和生产工艺优势,成功牵手“宁王”正式切入新能源赛道。

  2021年10月,湖北宜化宣布与宁德时代下属公司宁波邦普达成一体化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及运营磷酸铁、硫酸镍及其前端磷矿、磷酸、硫酸等化工原料,并配套磷石膏周转场、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

  随着新能源材料业务的加速拓展,湖北宜化将实现“估值”和“业绩”双升,成功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宜化的前身为成立于1977年的湖北宜昌化工厂,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公司依靠并购和自主建设持续扩张产能,不断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目前已形成化肥、氯碱化工两大核心业务。

  作为“中国氮肥第一股”,湖北宜化自1996年上市以来,业绩犹如坐过山车一般经历了大起大落。

  2012年,公司营收达到193.5亿元历史峰值,并以8.66亿元的净利润创下当时最高记录。然而自2013年开始,受行业周期影响,公司业绩一落千层,净利润仅6794万元 ,之后更是一路狂跌,并于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一度面临退市危机。

  此后,湖北宜化聚焦主业发展,历经转让股权、剥离低效资产等系列操作后,实现扭亏为盈。而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随着化工行业周期回转,公司业绩开始稳定回升。

  2021年6月,湖北宜化顺利摘帽,并开始推进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两大新兴产业。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85.44亿元,归母净利润15.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33%和1255.01%,迎来凤凰涅槃。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1.71亿元,同比上升4.5%;归母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上升44.62%。从单季来看,三季度迎来化肥消费淡季,业绩有所回落。但随着四季度化肥需求的回暖,以及公司新材料项目的稳步推进,2022年全年整体业绩较上年更上层楼基本不成问题。

  近日,湖北宜化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邦普时代合作的邦普宜化项目主要建设运营磷酸铁、硫酸镍等项目,拟于今年底前投产。而根据此前规划,松滋新材料磷酸铁前驱体项目正在准备设计工作,预计在2024年底投产。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链产品的布局,有望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