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卓越董事会|森特士兴蒋东宇:光伏建筑一体化核心是建筑,标准建设应被重视

21世纪卓越董事会|森特士兴蒋东宇:光伏建筑一体化核心是建筑,标准建设应被重视
2022年12月27日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硕 北京报道

近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资本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卓越董事会”系列活动落地北京。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行业专家,多家新能源上市公司董秘,共话“新能源赛道的技术力量与趋势机遇”。

会上,森特士兴总裁蒋东宇发表题为“建筑光伏一体化——碳中和目标下建筑减排最佳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蒋东宇认为,“建筑光伏一体化”并非是一个技术革新,其更多的是应用场景的一个结合,本身作为跨界的一种产品。如何让光伏更好地结合建筑,需要构建一个应用上的革新或专利,但其本身不存在技术突破。

蒋东宇表示,建筑光伏一体化,光伏和建筑的结合核心是要考虑其建材属性而非发电属性。“光伏企业跨界结合建筑过程中,光伏施工和屋顶施工方权责不清晰,在整个bipv生命周期中,容易造成双方互相推诿,责任厘定不清晰。隆基绿能入股森特股份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森特士兴总裁蒋东宇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应用而非技术革新

“我个人觉得首先谈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这个概念来说,它不是一个技术革新,更多的是一种应用革新。”蒋东宇在会上发出论断,将光伏与建筑相结合,更多是应用场景的一个结合,构建一个应用革新,但其本身不像氢能、光伏行业,不存在技术性变革。

蒋东宇表示,光伏与建筑结合早已有之。在美国,至今依旧有薄膜与建筑结合的使用场景。如今,面对单晶硅的度电成本优势,薄膜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前景显得“遥遥无期”。

蒋东宇认为,晶硅技术,尤其是单晶硅技术作为大规模量产的技术,其成本已经能够支撑商业化,产业界如今要思考如何把晶硅和建筑更好地结合。

“隆基花了两三年时间研究晶硅技术怎么和建筑更好地结合,最后选择了结构胶技术。”蒋东宇表示,隆基绿能经过大量研究发现,结构胶和金属屋顶的结合效果最好。目前,工商业建筑80%的金属屋顶都是彩钢瓦,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

最后,从铺装率角度,因为和金属屋面结合,通过彩钢瓦的依托,省略了边框,因此提升了光伏的铺装率。

隆基入股森特解决屋顶和光伏施工权责不清问题 

2021年3月,隆基收购森特股份27.2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为支持爆发式增长的分布式光伏市场,森特管理架构调整首先被提上日程。当年5月,双方决定让隆基指派时任战略管理中心主任蒋东宇担任森特总经理,帮助森特迅速成长。

蒋东宇表示,隆基入股森特实际解决了屋顶施工方和光伏施工方权责不清的问题。

“以前就是被风掀掉了,漏水,肯定屋顶的施工方和光伏的施工方是会扯皮的,但现在建筑光伏一体化,建筑属性要保障。隆基入股森特后,由森特全面完成设计、施工、安装、运维一体化,解决屋顶和光伏两个问题。”

蒋东宇表示,建筑光伏一体化核心是建材属性,而非发电属性。因此,建筑光伏一体化一定要考虑其应用场景,不能因为光伏而破坏了建筑,更不能只强调了他的发电属性,忽略其应用属性、观赏属性,然后维护属性。“如果不重视这一点,未来一定给大家带来伤害。出现光伏着火、触电等事故,对这个行业都将是损害。”

“所以,建筑光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如何去推进他的标准建设,过去一两年内也得到了重视了。”

谈及建筑光伏未来,蒋东宇表示,工商业建筑光伏前景广阔,将是未来分布式光伏重要应用场景。“相比于家用光伏,工商业面积比较大,消纳也比较好,相对产权比较清晰,所以未来工商业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光伏场景。”

“森特在公共建筑拥有卓越市场地位,包括大兴机场在内,90%的机场是森特建造的屋顶。这其中涉及到大量设计院的工作。隆基绿能也给予配合,提供不同组件产品。M6组件会有好多种颜色,这样我们在机场上的搭配会让他看起来更漂亮。”

蒋东宇预测,未来所有的工商业建筑,或将会强制加装光伏。“像美国加州的工商业建筑要求强制加装光伏,我觉得国内这个时刻也一定会到来。”

(作者:彭硕 编辑:李新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