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还处于提升消费仓位配置周期 葛卫东、但斌等已锁定新目标

当前还处于提升消费仓位配置周期 葛卫东、但斌等已锁定新目标
2022年12月26日 14:42 金融界

12月以来,市场风格再度快速切换,食品饮料、酒店餐饮、旅游等此前的“冷门板块”集体反弹……正是市场眼中的“困境反转”行业。

那么,它们还具有投资机会吗?林园近期发声表示,2023年这类“困境反转”行业还将存在机会。与此同时,机构看多信心增加,并表示当前处于提升消费仓位配置周期。

不仅如此,机构、牛散也通过定增积极抢筹相关标的,但斌的东方港湾、葛卫东的混沌投资等都已锁定“新目标”。那么,哪些个股被“相中”了呢?

“困境反转”行业领跑

投资大佬林园表示重点关注

经过了之前的“地产躁动”、“囤药热潮”,市场风格在12月又出现快速切换。这波行情整体围绕食品饮料、酒店餐饮、旅游等“困境反转”行业展开。

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23日收盘,下同),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分别上涨10.30%、9.40%,此成绩分别位列涨幅榜单第一、第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休闲服务中的5个子行业,如餐饮Ⅱ、其他休闲服务Ⅲ、旅游综合Ⅱ、酒店Ⅲ、景点,均实现上涨,其中,餐饮Ⅱ涨幅更是高达45.07%。

除了股价表现强势,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的成交活跃度也出现同步增加。从换手率(成交股数/流通股数×100%)这个指标来看,12月以来,食品饮料为64.99%,休闲服务则高达103.32%,休闲服务中的餐饮则高达180.78%(见表1)。

从个股表现来看,纷纷由跌转升。如食品饮料中的水井坊熊猫乳品兰州黄河麦趣尔黑芝麻海南椰岛口子窖庄园牧场等涨幅居前,均超过20%。休闲服务中的全聚德西安饮食众信旅游西安旅游桂林旅游中国中免等涨幅居前,均超过10%(见表2)。

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实现领涨,与相关政策刺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等多重因素有关。如在政策刺激方面,近日,《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发布,其中提及,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这直接带动了旅游产业链的活跃。

此前受疫情的等影响,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三季报显示,食品饮料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2%,处于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休闲服务实现归母净利同比下滑65%,同样处于近五年低位水平。不过,这种状况很可能正迎来拐点。

近日,相关公司即透露表示,随着疫情管控调整、政策刺激,业绩有望迎来回暖。

如食品饮料中的西安饮食,其旗下有多个“中华老字号”餐饮店。公司最新透露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公司的营业情况会迎来好转。此外,经营传统特色食品的桂发祥表示,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有助于整体消费市场的恢复。

旅游企业也有积极回应,如中青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不断放宽,消费者出游信心持续恢复,旅游市场迎来转机。但也有谨慎观点,如峨眉山认为,虽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但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尚未消除。

已经出现一轮上涨、“小火苗”已经点燃的“困境反转”行业,后市仍然有机会值得挖局。12月19日,在《红周刊》线上投资策略会上,林园表示,2023年看好与嘴巴有关的消费,此外,房地产、服务业、航空业、酒店业都会关注,“因为我觉得这些行业都是在 " 冬天 ",都处在行业的艰难时期。这正是布局的好时候。”林园此外表示,持续三年的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冲击是巨大的,但同时,能够活下来的公司正通过这轮大洗牌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黑暗过后,它们的盈利水平或许会远超疫情前。

机构看多信心增加

当前还处于提升消费仓位配置周期

随着行业复苏的暖风吹来,机构看多信心的也在增加。分析机构认为,当前仍处于提升消费仓位配置的周期,食品饮料、酒店餐饮等有望迎来修复。

我们注意到,近期,看多食品饮料的券商研报数量显著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0余篇推荐看多食品饮料的券商研报,11月以来就有超过50份,占比超过7成。如中泰证券信达证券中银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等,最新均表示增持、看好、强于大市等看多态度(见表3)。

对于推荐食品饮料的核心逻辑,中泰证券表示,中国近期大概率不会走向低欲望社会,而短期的消费不景气更多是疫情导致的消费信心下降,并非消费力,对于中长期消费能力依旧有信心。

从子板块来看,中泰证券认为,白酒的“大考”已经结束,商家利润有望全面回归。其另外指出,餐饮也已进入复苏通道,调味品受益于餐饮需求持续修复。另外,预制菜也有望进入快车道。

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休闲服务以及酒店、航空等细分行业近期也被机构密集推荐。其中,对于上述行业而言,不少机构都在最近给予“新增”关注。如信达证券,12月12日新增加了对休闲服务的看好评级。另外,华泰证券财通证券也在近期新增加了对于旅游的推荐关注;浙商证券、中银证券、华创证券、华泰证券均新增加了对于酒店的推荐关注(见表4)。

对于看好休闲服务的逻辑,信达证券表示,政策层面为明年消费行业复苏提供保障。其认为当下还是提升消费仓位配置的周期,要抓紧后续因短期消费情绪低迷而形成回调机会。根据信达证券预计,未来 3-4 个季度,消费板块大概率会有超额收益,其认为有以下逻辑,首先,经过 1 年半的估值消化后,整体估值较为合理。其次,未来 3-4 个季度,疫情和稳增长政策大概率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年度盈利预期的修复。建议关注疫后产能格局优化的酒店、航空等。

华泰证券表示,扩内需政策刺激下,体验式消费有望全面复苏,本地生活、短途游有望领跑,长线游弹性可期。而随着国内各地陆续优化出行管控,商旅刚需和社交餐饮有望先行,休闲游预计在春节后环比向上,出行链景气恢复贯穿2023年。

机构、牛散通过定增积极抢筹

葛卫东、但斌等已锁定新目标

近期,不少食品饮料、酒店等相关公司定增落地。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投资机构、牛散积极参与其中。

君亭酒店12月23日公告称,一项发行882.4万股、募资5.17亿元的定增已完成。认购对象共有8名,其中,包括一众知名投资机构,如中欧基金、大家资产、诺德基金、国泰基金、泰康资产、招商基金等。

君亭酒店的主营业务为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本次募资主要用于新增直营酒店与现有酒店装修升级。但有一个“反常现象”,自2021年9月上市以来,君亭酒店的股价似乎并未与其他疫情受损股一同调整,反而持续走高(见图1)。

多家食品公司定增也在近期纷纷落地。如主业为生猪全产业链的唐人神,其一项定增也刚刚完成,在19名认购对象中,重量机构泰康人寿、华夏基金等均参与其中,另外,还包括外资瑞士联合银行。

而在水产品公司国联水产于11月29日公告完成的定增中,则有偏爱定增的知名牛散李天虹“助阵”。国联水产该次定增发行2.21亿股,募资10.0亿元。其中,李天虹认购663.71万股,耗资3000.00万元(见表5)。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次定增落地以来,国联水产股价即迎来了连续上涨。仅自12月以来即累计上涨了12%(见图2)。而以李天虹以4.52元为发行价格购入的定增股份来看,自发行价至今已上涨超40%。李天虹“躺赢”1200万元。

此外,部分知名投资机构也在通过调研寻找、锁定食品等领域的“新目标”。

如但斌的东方港湾,12月7日即出现在坚果炒货企业洽洽食品和水产饲料企业粤海饲料的调研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22日,但斌曾亲自现身洽洽食品的调研名单,这在但斌的调研历史上并不多见。

另外,葛卫东的混沌投资,分别在11月18日、11月21日出现在预制凉菜企业盖世食品、燕麦食品企业西麦食品的调研名单中。而在11月3日,混沌投资也出现在了同被东方港湾关注的粤海饲料调研名单中(见表6)。

在调研中,企业对于后市透露出乐观预判。洽洽食品表示,目前年货节公司积极备货,经销商积极性较高。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春节期间的消费场景会提升,公司希望葵花籽和坚果产品有良好的增长。

作为市场近来关注度较高的预制菜,有企业也表示正在积极布局。粤海饲料称,目前已通过代工的方式,推出了自有的预制菜产品。对于未来预制菜的发展,其表示,将从营养价值、味道口感等方面做出自己的品牌和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