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行首次增资扩股:面临较大外源资本补充压力,募集不超58亿股

山西银行首次增资扩股:面临较大外源资本补充压力,募集不超58亿股
2022年12月21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成立一年半的山西银行迎来首次增资扩股。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近日,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募集不超过580000万股(58亿股)股份,并要求该行应严格审核股东条件,并报批持股达到规定比例的股东资格等事宜。

  山西银行成立于2021年4月,以原大同银行、原长治银行、原晋城银行、原晋中银行、原阳泉商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山西银行注册资本达到239.96亿元,资本实力位居山西省城商行首位,亦居城商行同业中前列。

  山西银行官网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为3057.60亿元,负债总额为2862.7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4.88亿元。

  官网信息还显示,早在今年11月14日召开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山西银行审议了《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同时还审议了《关于调整山西银行第一届董事会组成人员的报告》的议案。

  “山西银行净息差水平较低,同时受历史遗留问题、不良资产处置压力较大影响,于2021年补提了大额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呈亏损状态,未来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将对其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资产质量不佳以及业务拓展带来的风险加权资产增加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同时考虑到较大规模的抵债资产对资本的消耗,该行面临较大的外源资本补充压力。”今年7月,东方金诚对山西银行评级报告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山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1%、11.56%,而2021年二季度末分别为14.55%、17.96%。

  资本压力对该行资本债的赎回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4月,山西银行决定对原晋城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决定不行使赎回选择权。

  业绩方面,2021年山西银行亏损46.7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39亿元,仅完成预算的12.94%,营业收入为13.45亿元,仅完成预算的37.65%。“考虑到2022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国内疫情反复情况,预计未来该行拨备计提仍将会对利润造成较大挤占,影响其盈利能力的提高。”东方金诚评级报告称。

  目前,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山西银行153亿股,占山西银行总股份的63.7598%,为山西银行的控股股东,山西银行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东方金诚表示,作为山西省内现有的两家城商行之一,山西银行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维护当地金融稳定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在山西省金融体系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当山西银行出现经营困难,其获得地方政府直接或间接支持的可能性很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银行 山西省 城商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