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士康拟12亿泰国建基地实施“走出去” 营收净利四连增海外贡献近60%

奥士康拟12亿泰国建基地实施“走出去” 营收净利四连增海外贡献近60%
2022年12月21日 06: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PCB行业企业奥士康(002913.SZ)筹划建设全球第三家基地,第三家基地拟落户泰国。

  12月19日晚间,奥士康发布投资新建生产基地的公告,公司拟投资不超过12 亿元在泰国建设生产基地。

  这算得上一次大手笔。截至今年9月底,奥士康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2亿元左右。

  在海外建基地,奥士康称,满足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有效支持公司海外市场开拓。

  近年来,奥士康的经营业绩表现较为稳定。2018年至2021年的四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持续双增。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在泰国建第三家基地

  积极布局产业全球化的奥士康加快“走出去”战略。

  最新公告称,奥士康拟投资12亿元建立泰国生产基地。12亿元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设立泰国公司、购买土地、购建固定资产等相关事项,实际投资金额以中国及当地主管部门批准金额为准。

  根据规划,公司计划购买位于泰国洛加纳大城工业园中的面积约 400 亩的土地,以满足泰国生产基地注册及未来项目建设需求。公司初步计划分阶段实施建设泰国生产基地,其中厂房分二期投入,生产设备分二期投入,并于 2024 年下半年实现一定规模的量产。

  奥士康将在泰国设立新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印制电路板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服务。

  对于本次在泰国建立生产基地,奥士康称,是公司实施海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打造海外供货能力,有效应对国际宏观环境波动和国际贸易摩擦风险,更好的满足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同时,利用泰国人力成本、税收优惠政策等地区优势,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泰国生产基地将是奥士康在全球建设的第三家生产基地,也是第一个海外基地。

  根据披露,目前,奥士康拥有湖南基地和广东基地。从 2019 年开始,公司利用大湾区的地域优势,在广东省肇庆市开展“肇庆奥士康科技产业园”项目(肇庆喜珍基地),项目与公司的战略布局和产品布局契机吻合,促进产能分布的持续优化。

  公司湖南基地和广东基地拥有五个专业化工厂。高度专业化工厂的产能布局,可以极高地提高良率、效率和准交率。湖南基地有2家工厂,分别为湖南基地第一工厂和湖南基地第二工厂。其中,湖南基地第一工厂主要生产 ICT、高端游戏、AR/VR 元宇宙相关类产品。第二工厂专门生产汽车电子产品。广东基地有 3 个工厂,广东基地第一工厂主要生产高端消费类电子、网通产品,第二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NB、PC 产品和 MINILED 产品,第三工厂主要生产消费电子、工控、医疗等产品。

  从上述三家生产基地布局看,筹建中的泰国生产基地主要负责海外市场开拓。

  事实上,海外市场是奥士康收入的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收入占比为60.24%。

  一年新增重要客户32家

  积极筹划“走出去”,与奥士康的市场开拓较为顺利有关。

  奥士康的前身为奥士康科技(益阳)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20日成立,2017年1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密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 PCB 硬板,按层数可分为单面板/双面板、四层板及以上板,其产品应用广泛,主要包括计算机、消费电子、通讯设备、汽车电子、工控设备、伺服器以及医疗电子等领域。

  近年来,奥士康持续加大对通讯网络、伺服器(云计算)、汽车电子、HDI、Mini LED、ARVR 元宇宙相关产品、6G、自动驾驶及物联网、新能源基建、数字能源等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产品品质。

  上市以来,奥士康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分别为0.66亿元、0.87亿元、0.89亿元。2020年、2021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27亿元、2.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0%、72.44%,同比增速明显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支出为1.95亿元,同比增长36.36%。

  截至2021年底,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为594人,占员工总数的11.94%。

  奥士康称其具有技术优势,公司在高端家装、汽车电子、新能源、工业控制、5G 通讯、HDI 等领域具备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具有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高端 PC/NB 板、服务器、基站天线、雷达、MEMS、埋铜类、超薄非对称产品。公司持续在超大排板、高速度中深耕细作,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在“超大排版”方面,公司已建成 6 条全球唯一新一代超大尺寸智能生产线,其中 5 条已稳定生产。

  公司主导了以高端服务器、特种双面埋铜产品、空腔板、埋阻、埋导电胶、高精度碳油、DDR5.0 笔电类、77G 雷达、特种天线等产品开发,特别在双面埋铜新技术,实现批量生产;在高端 server 和switch 等领域从技术上达成行业前沿水平。

  奥士康拥有客户资源优势。2021 年,公司新增重要客户 32 家,其中 ICT 类新增 4 家、汽车电子新增 17 家,新增客户主要包括惠普、先锋电子、松下、矢崎、博格华纳、超聚变等知名企业,

  目前,公司客户主要分布在全球通信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控医疗及服务器等行业,包括华为、中兴、惠普、富士康、松下、矢崎、海拉、博格华纳、联想、华勤、三星、LG等。

  奥士康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35亿元、22.76亿元、29.11亿元、44.35亿元,同比增长1.84%、27.89%、52.38%。对应的净利润为2.39亿元、2.68亿元、3.49亿元、4.90亿元,同比增长37.96%、11.98%、30.55%、40.35%,营收净利连续四年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3.64亿元、4.15亿元,同比增长4.89%、10.21%。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士康 湖南省 泰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