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路机艰难封板后又坑人,近期主板打新想“躺一字”有点难

南方路机艰难封板后又坑人,近期主板打新想“躺一字”有点难
2022年11月09日 18:52 金融界

“昨天也是轮动到基建才勉强回封的,今天马上就坑人”,11月9日在南方路机(603280.SH)的评论区不乏股民类似的抱怨。而南方路机的表现可以说也正是近期主板打新问题的缩影。

南方路机的业务主要围绕建筑砂石骨料全生命周期展开,产品主要包括工程搅拌设备、原生骨料加工处理设备、骨料资源化再处理设备等,覆盖矿山破碎筛分、骨料加工处理、建筑及筑路材料搅拌、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等领域,被广泛应用于建筑、道路、桥梁、隧道、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下游市场。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南方路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4亿元、11.41亿元、12.84亿元、5.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11.79万元、1.46亿元、1.55亿元、5662.46万元。从招股书看,南方路机2020年净利润的增长是受到营收规模、毛利率提升,以及管理费用降低的影响,管理费用中股份支付费用较2019年减少了6009.33万元。

11月8日,南方路机上市首日就盘中炸板,之后的回封也较为吃力。股民所评论的南方路机是因为市场轮动到基建板块才勉强回封也不无道理。本周以来,市场继续延续了轮动格局,基建板块也是作为轮动方向之一在11月8日异动,中衡设计(603017.SH)、北玻股份(002613.SZ)等个股涨停,这才有资金愿意尝试南方路机的回封。同花顺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8日佛山系等游资席位打板买入,而多个机构席位卖出。11月9日,南方路机低开,不给前一天打板资金溢价,全天承接较弱,最终收跌超9%,龙虎榜上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华鑫证券西安科技路等前一天主买的席位纷纷割肉离场。

而南方路机上市后2个交易日的表现也是近期主板打新生态的缩影。银柿财经发现,从10月11日上市的可川科技(603052.SH)开始,主板新股想“躺赢”一字板的难度就开始变大。可川科技在上市第二天的10月12日打开一字板,10月13日便跌停;圣晖集成(603163.SH)10月13日上市,10月14日就秒跌停;邦基科技(603151.SH)、箭牌家居(001322.SZ)、好上好(001298.SZ)上市当天均无力封板。

近期的这些主板新股大多在打开一字板后都要经历一波幅度较大的调整,至少最近一段时间主板打新能躺赢一字板的概率是大幅降低的。而以前主板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一字板对于打新投资者来说是回报较高的模式,且不说历史上上市后25连板以上的乐凯新材(300446.SZ)、海天精工(601882.SH)等个股,即便是2022年也出现过17连板的弘业期货(001236.SZ)、11连板的欧晶科技(001269.SZ)。

与之前主板新股大多独立于市场情绪之外相比,近期它们受情绪的影响似乎在变大。在轮动的市场中,如果上市的主板新股所属板块不属于轮动的主要方向,那么可能上市首日就难以封板,并且还会连续几日调整,比如之前的邦基科技、箭牌家居。而所属板块被轮动到,那么相关主板新股也会有资金尝试,比如芯片板块的大港股份(002077.SZ)反复有资金拉升,主营芯片定制的好上好就也能在11月1日、11月2日涨停;而南方路机11月8日的回封也是有基建板块带动的因素。

邦基科技开板后曾连续走弱 图片来源:同花顺

有游资向银柿财经表示,近期主板新股封板难一些是出于上市估值就偏高的缘故,由此看来,即便一些具备席位通道优势的游资对于主板新股也不再是无脑“顶一字”。主板打新或许也需要更多地研究公司基本面、估值等因素,并且还要能较为准确地把握市场节奏,中签后想连续躺赢一字板在近期看来有一定难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