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控股股东等不符监管要求,宏信证券被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

因控股股东等不符监管要求,宏信证券被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
2022年11月09日 21:13 澎湃新闻

因存在四方面问题,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宏信证券”)收监管罚单。

11月8日,四川证监局发布对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经查,宏信证券存在部分股东不符合监管要求、“三会一层”运作不规范、部分关联方认定和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有效性不足等问题。

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宏信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措施。

宏信证券被指存在四大问题

经查,宏信证券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公司控股股东、第八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监会令第183号)有关要求的情况。二是“三会一层”存在运作不规范的情形。三是部分关联方认定和管理不到位。四是公司内部控制、合规管理有效性不足,薪酬管理及绩效考核制度不健全且执行不到位。

四川证监局指出,上述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3号)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第十二条、第二十八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5号)第三十四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二十八条等规定。

“你公司应自本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至股东风险化解,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合规检查结束10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报送检查报告。”四川证监局要求。

四川证监局同时强调,宏信证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提升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

控股股东深陷兑付危机

此次监管直指宏信证券的股权问题。

官网信息显示,宏信证券前身为和兴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四川省的6家信托投资机构剥离证券资产合并成立。2012年11月,经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该公司名称更名为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股权结构方面,据天眼查资料,宏信证券控股股东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四川信托”),持股比例60.376%;第八大股东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达集团”),持股比例2.72%。

股权穿透图显示,宏达集团不仅是宏信证券第八大股东,还是四川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2.04%。宏信证券也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第一大股东四川信托与第八大股东宏达集团为同一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宏达集团、四川信托的实控人,刘沧龙不仅直接通过宏达集团、四川信托持有宏信证券股份;还42%持股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实业”),并间接通过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股份”,600331)持有宏信证券股份。据天眼查统计,刘沧龙合计约持有宏信证券16.7%股份。

然而,近年来,四川信托因TOT(TRUST OF TRUST)深陷兑付危机。四川信托在2020年6月29日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将处置变现包括宏信证券股权在内的自有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

刘沧龙也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据宏达股份公告,该公司于2021年6月7日收到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函告,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而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应当符合自身及所控制的机构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或重大不良诚信记录;没有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在被调查或处于整改期间;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和杠杆水平适度,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具备与证券公司经营业务相匹配的持续资本补充能力等要求。

近两年业绩滑坡

受控股股东负面舆情等影响,近两年宏信证券业绩有所下滑。

2020年,宏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较去年同期)下降9.31%;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40.70%。

在2020年年报中,宏信证券解释道,在市场环境良好情况下,因受特定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在过去一年中却面临诸多困难,控股股东出现负面舆情,公司评级下调,业务开展及融资受到一定影响,部分项目资产出现风险波动。

2021年,宏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下降8.10%;净利润为0.94亿元,同比下降15.01%。

在2021年年报中,宏信证券也表示,在外部市场环境总体向好情况下,因受特殊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在过去一年中继续面临诸多困难,在控股股东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影响下,监管定向严管,人员加剧流失,业务开展及融资受到限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